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 > 政策

金砖五国在厦门签署海关合作战略框架

时间:2017-09-05 15:25: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厦门9月5日电(记者韩洁、王成)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4日在厦门与金砖国家海关署长和代表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战略框架》。
  该合作文件是4日下午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后,在金砖五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
  文件确定以“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作为金砖国家海关合作原则,并将贸易便利、安全与执法、新兴事务、能力建设、多边框架内的立场协调等领域列为日后合作重点,为未来金砖国家深化海关合作指明了方向。
  战略框架明确,金砖国家海关在贸易便利方面,将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等举措;在安全与执法方面,将加强情报和信息交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化风险管控合作等;在新兴事务方面,将共同建立数字海关,实施《金砖国家单一窗口合作框架》等,此外还将在能力建设、国际组织机制内的立场协调等方面加强合作。
  战略框架是2016年在印度果阿金砖国家海关署长会议上由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提议制定的,得到各方一致赞同。
  近年来中国海关主动参与金砖国家海关合作事务。2013年,在南非召开首届金砖国家海关署长会议,达成中国海关倡议的《金砖国家海关署长会议成果文件》,正式确立了海关署长会议、工作组会议等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机制,决定在世界海关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召开署级或工作层面会晤,就重大多边问题交换看法。
  2016年,五国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印度果阿会晤期间签署了《金砖国家海关合作委员会章程》,成为首个诞生于金砖国家最高合作机制的海关合作成果,并成立金砖国家海关合作委员会。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出口额1.1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2.9%,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14.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865.8亿元,增长28.7%,进口5618.8亿元,增长37.7%;贸易顺差247亿元,收窄48.5%。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 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在北京召开
· 8月中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一升一降
· 北大课题负责人对吉林经济转型报告有关评论
·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聚焦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