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其他

廖理:互联网金融的最新发展和道口的创业使命

时间:2014-10-01 18:45:08  来源: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  作者:
  2014年9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教授在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14秋季班扬帆启航仪式上,以《互联网金融的最新发展和道口的创业使命》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号召2014秋季班新生们弘扬创新创业的文化,共同抒写五道口新的篇章。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欢迎大家加入五道口的大家庭,从今天起你们就成为五道口的一员,共同肩负五道口发展的使命。
 
  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后,我们开始筹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基本完成了教学和科研的布局,在教学方面,除现有的硕士、博士项目之外,我们还跟康奈尔大学联合举办双学位金融MBA项目,我们也在金融EMBA项目基础上,今年又开通了金融DBA的项目。在科研方面,我们今年在“一行三会”的直接支持下,成立了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院未来将由一系列研究中心组成,主要目的是集中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力量,为中国的金融和经济政策做支撑研究。
 
  五道口金融学院在师资方面,有非常好的传统,有大量的业界导师,既包括在监管层担任领导的校友和其他金融领域的领导,也包括在业界非常活跃的金融领袖,再加上我们目前正在加大全球招聘师资的力度,构成一个立体的师资组合,既有学术高度,又了解中国实践。
 
  总体来说,学院目前教学和研究的布局基本上趋于完成。未来的任务是要深度耕耘,在五道口前30年书写中国金融史辉煌的基础上,重新创业,把学院建设得更好。
 
  我今天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在互联网金融观察和研究方面的进展,今年暑假我们组织了一个团队前往美国考察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硅谷、亚特兰大、纽约考察大概20家左右的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我们看到的几家互联网金融的创业企业,以及它给我们带来的启发。
 
  第一家企业:SoFi
 
  SoFi是一个垂直的P2P网贷平台。在美国最早做P2P平台的是Prosper和LendingClub,这两家目前发展都不错,特别是LendingClub最近要上市,但是这两个都是综合性的P2P平台,它的借款人来源比较多样化和分散,投资人也比较分散。SoFi比较有意思,我们叫垂直的P2P平台,它是专门面向高校学生进行放贷的平台。它还是一个很典型的硅谷创业企业,由四位斯坦福的学生在硅谷创办,由于业务比较纵向,目前规模相对较小。到目前为止,Sofi大概发放了5亿美元左右的贷款。由于美国学生贷款大多数由联邦政府发放,利率较高,所以Sofi通过再贷款的形式向学生发放贷款,使得每位学生的借款总额能够节约1万美元。他们也引进了华尔街投行的传统做法,这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结合的典范,大规模地进行资产证券化,也是美国第一家将P2P资产进行证券化的企业。
 
  大家可能还不太了解美国学生贷款。我们一提到美国的贷款市场,大家就会想到美国的房地产贷款市场和信用卡市场。其实学生贷款已经成为继房地产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之后,又一大规模贷款市场。2012年,学生贷款达到了将近1万亿美元的规模,成为美国最大的贷款市场。
 
  美国的学生贷款市场,一直以来由联邦政府所主导,利率相对较高。同时,贷款只分几个大类,对学生不再细分,同类贷款中大家毕业后还款的利率都一样。到2010年的时候,联邦政府主导的几类学生贷款利率都比较高,Stafford学生贷款是6.8%,Plus贷款是8.5%,还有小部分的私人学生贷款利率更高,这就是大概的市场背景。
 
  2011年,4名斯坦福的学生创办了SoFi,并在2011年底开始了业务探索,他们从校友那儿筹集了大概200万美金,尝试借给在校读书的学生,发展很快。2012年,人人网给SoFi投了第一笔投资,这次去硅谷也正好碰到陈一舟,我们一块儿在硅谷吃了个饭,他也向我们介绍了他投SoFi的基本情况。
 
  2013年开始,SoFi基本上停止向学生发放贷款,转而做再贷款,即对那些已经拿到联邦政府支持的借款学生进行再贷款,用利率比较低的借款来置换利率比较高的借款。去年他们也进行了第一个资产证券化项目,评级还不错。今年我们去的时候,SoFi团队跟我们介绍了他们已经进入了房地产贷款市场。我问他们为什么进入房地产市场,他们说要为学生提供终身服务,在上学的时候提供学生贷款,学生毕业了以后还要买车、买房,他们就向学生提供终身的资产服务,学生以后还会有这样的贷款需求。SoFi目前就是凭借老会员的优势,进入了房地产贷款市场。
 
  SoFi的P2P平台在美国非常特殊,我们叫它垂直平台,是因为SoFi只面向商学院的学生。美国有3000所高校,他们只选定了前200所学校,认为好学校的学生一般信用比较好。这些学校的学生的平均违约率只有1.6%,远低于所有学生贷款的平均水平。SoFi在这些学校里面只挑那些热门的专业,通过这样的挑学校、挑专业的方式,比较好地管理了风险。
 
  SoFi全称叫SocialFinance(社交金融),鼓励在校生和已经毕业的学生积极沟通,这些沟通不但使得出借人了解到借款人的情况,同时也加强了他们之间的交流,对于他们的职业发展也都有很大的帮助。虽然社交金融在美国有很多,但基于P2P平台的社交金融是由SoFi第一次提出。
 
  贷款利率方面,因为长期以来联邦政府向学生的借款利率都是一样的,而SoFi能够做到差别化的定价,即根据每个人不同风险进行定价,这也是他们很大的优势。SoFi的除贷款外还提供全面的配套服务(刚才说的就业服务等等),也通过资产证券化增加企业的流动性,属于垂直的P2P平台。我个人认为,那些面向特定资产的、对于投资人也有一定限制的垂直P2P平台,或许有可能成为第一批迅速成长的企业。
 
  第二家企业:LOYAL3
 
  这个企业特别意思,2008年在加州成立,是硅谷非常典型的一个创业企业。和LendingClub一样,LOYAL3一开始也是Facebook的一个应用,最早的时候提出“客户持股计划”,即怎样才能够让一家消费品企业的客户成为这个企业的股东?LOYAL3就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理念设计的平台。我们都知道美国有很多上市公司,比如这次阿里巴巴上市一发行股价就是八九十块钱,买一万股就是八九十万美元,普通老百姓买不起。这个平台做了一个切割,通过众筹的方式使得些普通老百姓能够以很小的金额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实现了众筹化的股票投资。LOYAL3在去年的时候提出了SocialIPO(社会化IPO),所以所谓金融的民主化,已经渗入到传统金融的各个角落。
 
  LOYAL3的创始人BarrySchneider也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他到过五道口两次,我们做了非常深入的沟通。他说他的使命是使人们能够简单、快捷地投资自己喜爱的品牌,简单地说叫“拥有你所爱,让粉丝成为股东”,他的途径主要是通过社交媒体地应用。最有意思的是平台对这些投资人没有交易费用,没有佣金,也没有任何其他的费用。那他怎么赚钱呢?他向企业收费。我们看都是一些什么企业,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美国很大的连锁院线AMC、亚马逊、苹果……,实际选择购买的金额可以从10块钱开始投,你可以投10块钱、25块钱、50块钱,你投资于任何一家跟他合作的公司的股票,不能超过2500块钱。所以他定位就是“屌丝”、粉丝,让粉丝成为股东。你选择好股票之后加入,然后就可以投资了。
 
  GoPro有些同学听说过,一个新型的适合运动人群的防水相机,它在IPO的时候通过LOYAL3进行了社会化的IPO。当然LOYAL3本身是有美国的券商经纪牌照的,但是IPO的时候就要求每个人投资金额稍微高一点,至少350块钱,其实350块钱金额也并不多。每个人可以预约,每个IPO可以投100块钱到1万块钱之间,最后根据成交情况参与IPO。有人说这不是跟我们国内网上发行股票一样吗?但是他的投资金额还是比较小,我们都知道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有的甚至股价超过十几万美金,比如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是十几二十万美金一股。
 
  第三家企业:在线理财平台PERSONALCAPITAL
 
  这家公司是BillHarris创办的,大家可能不知道,他是第三方支付Paypal(贝宝支付)的第一任CEO,当时和ElonMusk一起战斗过的,也是一个连续创业者。由于在业界非常成功的创业经历,他刚刚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就拿到了投资。虽然他自己也很有钱,但是做创业就要遵循创业的规则,所以还是拿了投资。
 
  PERSONALCAPITAL这个网站是提供免费的家庭资产负债服务,通过各种智能算法帮你优化家庭资产负债,你如果有问题,他也可以给你提供真人理财顾问,是一个免费加收费的模式。PERSONALCAPITAL现在已经完成了多轮的融资,我们去访问BillHarris时他也特别开心,很早就在公司等着我们,给我们从头讲他创业的过程,充满激情,我们感受特别深。
 
  由于BillHarris有私人顾问的形式,他对最小理财额度有一定的要求,大概在10万美金左右,10万美金以上不同金额有不同的利率。他和传统的理财行业相比,完全是基于线上,个人的顾问也是线上和电话形式的,基本上取消了面对面的传统理财服务,降低了传统理财门槛。前一段时间,工行私人银行部的一个团队来五道口访问,提到现在工行有10万人左右的高端私人银行客户,但对于国内私人银行客户的门槛是800万人民币,超过100万美金,这个门槛还是相对比较高。因此,PERSONALCAPITAL以互联网作为主要的渠道,大规模的同时又实现了定制,操作简单、符合新一代互联网人的需求。
 
  在美国还有其他基于互联网的理财平台,比如说Mint,全部是免费的,比如说WeathFront,是面对硅谷高科技人群的。但是PersonalCapital综合了这两家的优势,既有免费的服务,又有收费的服务。
 
  第四家企业:Kabbage
 
  Kabbage是我们在亚特兰大参观拜访的,这家公司我们很早就关注了。Kabbage俚语是“白菜”,也是钞票的意思。这次我们是通过亚特兰大两位华人校友联系的,去了以后两位校友非常吃惊,说有这么棒的一个企业在亚特兰大,他们都不知道,反而问我们怎么知道的。为什么这些互联网金融在我们看来这么眩目,在美国并没有引起很大的波澜?
 
  我们都知道阿里也做一部分基于线上的、给网店进行放贷的服务,但是阿里基本上是服务于自己的客户。Kabbage主要是基于第三方网店的数据,向这些网店放贷。Kabbage2008年成立于亚特兰大,一开始面向eBay,后来面向雅虎、亚马逊这些美国最大的网上平台电商,主要是网上提供借贷款服务。后来UPS入股,他又拿到了UPS所有配送的数据,增加了他对这些企业的判断依据。
 
  最后推出了SocialClimbing评分系统,利用Facebook、Twitter这样的社交媒体的数据,对一个客户的信用进行判断,作为重要的决策支持。虽然Kabbage很快要进行IPO,但参观后感觉公司的氛围比较随意,总体上还是创业的氛围,总共100来人,发放贷款却已经呈指数级上升,有两项专利。同时,由于贷款到目前为止都是它自己发放的,所以还有9000万的债权融资。Kabbage的口号叫“7分钟放贷”,只要借款人提供社交数据,Kabbage通过后台计算,几分钟就能做出放贷的决策。它使用哪方面的数据呢?一是eBay、亚马逊这些电商本身的数据,包括上面的销售、信用记录、客户的评价、流量、社交数据、Facebook和Twitter;二是合作数据,包括UPS数据。我们都知道在美国有一个财务软件公司Intuit,很多网商都用他们的财务软件Quickbooks这个做财务记账,网店如果要从Kabbage这儿拿钱,要把所有的记账信息给Kabbage,所以它有完整的记账体系数据,还有社保号、信用卡号、家庭住址等等其他数据。统计这几方面的数据,Kabbage形成自己的算法,迅速地为一个网店进行放贷。
 
  Kabbage最近还推出了自己的评分标准,他们号称要做一个和著名的评分公司FICO相抗衡的评分体系,如果你愿意从我这儿借贷款,你就把信息给我,我可以给你一个评分,还可以给你一个指导,提高评分的原则。我们这次也去了FICO的总部,他们对于采用一些新的数据,包括社交媒体上的数据就比较慎重,所以这就是新金融和旧金融的一个重要的区别。
 
  Kabbage这样的评分体系使我们迅速进入一个叫“一切数据皆有价值”的时代,他现在实际上是一种商务垫款,以此规避了美国对于银行的监管。在美国有一个著名的问答网站Quora,评论Kabbage的时候,有人讲了一句话特别有道理:如果Kabbage拿到银行牌照,未来的银行就会只是有银行牌照的技术公司,全是基于数据的。
 
  原来我们都是基于大量的文献研究互联网金融,这次去美国切身体会,我们有几个总体的印象:
 
  印象一,互联网金融对美国金融企业影响不是特别大,不像国内的P2P、余额宝等对于国内的金融体系冲击这么大。我的很多朋友没有听说过LendingClub,我们和二十几位在华尔街工作的清华校友也作了一个沟通,很多人不知道P2P。所以可见由于美国已经建成了非常发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非常发达的金融服务体系,所以大家对于利用互联网来提供金融服务所带来的冲击不是特别敏感。
 
  印象二,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在加速融合。两个著名的P2P平台LendingClub、Prosper,都在出借端引入了大量的投资者和银行,像Kabbage也在借出端引入了银行。所以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
 
  印象三,美国创业企业的责任感非常强。像LOYAL3,意识到中国巨大的市场,就想把社交化、社会化的IPO,把粉丝变成股东的理念推广到中国。当他们知道中国每人每年能换5万美金的外汇,他想建立一个通道,类似于沪港通那样,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使得中国人能够通过平台来买美国的股票。他们这次主动让我们来介绍,跟证监会、外管局沟通,雄心很大,并不局限于美国本土的业务。我们在亚特兰大看到另外一个做比特币支付的企业BitPay,那个创始人也是反复地去国会做听政,反驳比特币是非法货币的观点,并强调比特币的优势以及未来会怎么样改变这个世界。他们这种责任感和改变世界的理念,我觉得都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一个印象是整体的创业氛围,包括LOYAL3的创始人BarrySchneider,Kabbage的创始人BillSchneider,他们都是一辈子创业、连续创业。这样的一个创业氛围使美国出现一批又一批的创业企业,这是推动这个国家前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
 
  上一次2014春季班扬帆启航仪式的时候,我给大家讲到了贝宝黑帮,我想今天再跟大家讲讲贝宝黑帮。我们都知道Paypal是在2000年迅速成长起来的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上市以后被eBay收购了,之后他的大批高管创始人就离开了贝宝支付,进行了一连串的创业和投资,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在美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他们引领了硅谷乃至全美国和全球的创业精神。
 
  这里有两个关键人物,这两个人大家可能不是特别熟悉:一是特斯拉的创始人ElonMusk,二是PeterThiel。其实贝宝支付是ElonMusk当时创办的X.com,和PeterThiel以及Levchin创办的在线支付公司合并而成的。这三个人都各自有各自的传奇,ElonMusk创办的特斯拉纯电动车,还创办了可回收火箭的航天公司SpaceX,目前已经源源不断地把美国航天工具运到空间站,变成了一个盈利的公司,他最近还要做超高速的管道交通。PeterThiel是Facebook的第一个外部投资人,还投资了很多非常有名的企业,包括一家用大数据反恐的企业。而Levchin是Paypal主要的创始人之一。这样一批创业者、投资家,引领了美国一代创业潮流,他们的创业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去学习。
 
  我们学院,在过去30年,老道口人领先于其他院校树立了一套完整的现代金融教学、研究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引领金融实践潮流的人才。新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以后,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创业精神。中国目前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面临深化金融改革,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变化。为了应对新的形势,保持充满激情的创业精神就特别重要。
 
  所以我希望同学们以贝宝黑帮为榜样,秉承创业精神,我们要做道口红帮,做中华民族的创新创业之帮。希望在五道口学习期间,同学们能培养并且发扬光大这样的创业精神,不断地传递给以后的学生和校友,共同把五道口建设好。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 新华社:去库存不能靠“打鸡血”一蹴而就
· 中央深改组会议:关键性改革举措要抓紧推出
·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蔡英文讲话没有明确承
· 今年一季度大陆与台湾地区贸易额同比下降11.
·国务院任命张涛为央行副行长
聚焦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