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产管理

中国华融上半年净利润人民币164.0亿元 增长27.7%

时间:2017-08-25 20:30:30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蓉金
 
总资产达人民币16,581.5亿元 净资产超过1700亿元
实现收入人民币608.1亿元 增长52.0%
净利润人民币164.0亿元 增长27.7%
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继续保持领先的大型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
 
积极把握“一带一路”经济战略 致力打造红色金融集团
 
业绩摘要
(人民币百万元)
截至6月30日止六个月
变动
 
 
2017
2016
 
 
收入总额
60,806.4
40,010.6
+52.0%
 
税前利润
21,874.7
16,945.0
+29.1%
 
净利润
16,402.0
12,845.7
+27.7%
 
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360.5
11,123.0
+20.1%
 
 
于2017年
6月30日
于2016年12月31日
 
 
资产总额
1,658,154.6
1,411,969.3
+17.4%
 
权益总额
170,061.7
150,081.0
+13.3%
 
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权益
120,787.5
115,243.0
+4.8%
 
 
2017年8月25日,中国总市值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799.HK),公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回顾期内”)之未经审计中期业绩。
2017年上半年,中国华融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充分发挥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实现了“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与投资”三大板块的协同发展,继续保持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大型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持续巩固“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良好局面。
回顾期内,中国华融总资产达人民币16,581.5亿元,较年初增长17.4%;权益总额达人民币1,700.6亿元,较年初增长13.3%;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08.1亿元,同比增长52.0%;净利润人民币164.0亿元,同比增长27.7%;年化平均股权回报率(ROAE)为22.6%,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34元,创造了良好股东价值回报。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2017年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政府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确保了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华融以“创新+稳健”为引领,紧紧跟随“创新、共享、开放、绿色、协调”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紧中求活、提质控险、协同发展”的发展主基调,紧紧围绕“控总量、调结构、强主业、防风险、细分类、提质量”五大中心任务,创新、稳健、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跨周期运营的战略优势,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再创历史新高。
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是集团所有产品业务体系的基础,也是集团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中国华融牢牢把握市场供给增加的有利机遇,强调主业,做强主业,改革转型不转向,创新不偏离主业。回顾期内,集团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继续保持领先地位,2017上半年不良资产包市场占比超过50%,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收入总额为人民币35,277.1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约72.7%,占集团收入总额的比例为58.0%;其中,收购处置类资产余额人民币826.5亿元,较年初增长38.7%,处置类业务收益人民币22.5亿元,同比增长63.3%。债转股业务处置收益大幅增长,实现处置收益人民币11.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79.2%。市场化债转股经营平台华融瑞通开业并实现项目落地。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税前利润为人民币14,565.2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0.4%,占集团税前利润总额的66.6%。 
集团依托多金融牌照优势,通过华融证券及华融期货、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和华融消费金融组成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灵活、个性化和多元化的融资管道及金融产品,形成覆盖客户不同生命周期、覆盖产业链上下游长链条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2017年上半年,集团金融服务业务的收入总额同比增长29.8%至人民币14,684.0百万元,占集团收入总额的比例为24.1%,其中,华融消费金融的收入总额由2016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7.0百万元增长1,371.2%至2017年上半年的人民币250.1百万元;华融消费金融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824.5百万元,较2016年底增长212.8%,贷款余额为人民币5,382.1百万元,较2016年底增长224.5%。 
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不仅是集团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延伸和补充,也是集团为客户提供多元化资产管理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的重要功能性平台。2017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在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的收入总额较2016年同期增长约60.4%,达人民币14,241.6百万元,占集团总收入23.4%;税前利润增长约55.6%,达人民币5,330.6百万元,占集团总收入24.4%。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的稳健增长主要得益于集团在开展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和金融服务业务中积累的资产,客户和技术优势。作为境外投融资平台,华融国际于2017年上半年利用香港发达的资本市场和规范的法律环境,为集团录得人民币6,993.6百万元,中国华融的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将继续通过资产管理,财务性投资,国际业务及其他业务,实现佣金及手续费收益与投资收益,提高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整体盈利能力,优化集团业务和收益结构。 
上半年, 中国华融A股上市取得积极进展,H股股价表现稳健。中国华融股票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并将于9月4日生效,这是继入选富时中国50指数、恒生中国H股金融行业指数、MSCI中国指数后,中国华融股票又一次入选香港资本市场重要指数,公司价值和发展潜力得到投资者广泛认同。集团市值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榜单中以市值人民币1,027亿元位列第90位。
同时,中国华融持续加大境内外发债力度,保持发债融资常态化,打造债券型资产管理公司迈出新步伐。中国华融被国家发改委列入11家优秀发债试点企业。上半年实现境内外发债共3次,其中,26亿美元债创中资机构境外第一家高等级永续和高等级无抵押债券双品种同时发行记录,全球S规则等值34亿美元债创中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境外发债多项记录,再次彰显公司良好的品牌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集团首次成功发行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多家金融机构踊跃认购,有效补充资本。
中国华融高度重视风险管控,执行“五早、五防、五治、五用、五讲”风险防化理念,实施全面风险管控,积极落实中央和监管部门关于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的要求,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建设,不断丰富风险偏好指标维度,进一步加强风控底线管理,审慎确定、严格执行风险偏好,风险管控取得积极成效。集团亦通过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以源头治理和程序控制为核心,以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率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流程,夯实风险管理基础。
关于未来发展,赖小民董事长表示,预计2017年下半年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将增多,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将有所加强。中国华融将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不良资产经营和综合金融服务的专业优势,更好地维护金融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一是立足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围绕“资产收持、资产重组、资产流转、金融保理”四大金融功能,紧扣“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和保障。二是紧贴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不断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协调发展“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和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三是针对当前金融市场存在的主要风险,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经济去杠杆等环境变化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积极防范各类市场和信用风险。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不良资产经营管理专业优势,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打造一流资产管理公司,为国家、社会、股东、客户、企业、员工创造可持续增长价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聚焦
资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