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政策监管

保监会发通知支持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时间:2016-08-15 19:32:50  来源:保监会  作者:
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对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挂牌公司数量、融资规模和融资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已有两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挂牌新三板已成为中小保险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健全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
  《通知》阐明了保监会支持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总体态度,确立了鼓励采取做市或竞价等更公开透明转让方式的政策导向。同时,《通知》规范了保险公司申请挂牌的有关工作程序,明确了保险公司挂牌以后的股权监管要求,允许自然人投资以做市或竞价方式挂牌的保险公司股份,并比照上市保险公司进行股权监管。
 

 
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
 
保监发〔2016〕71号  
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为支持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健全公司价值发现机制,拓宽市场化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国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挂牌保险公司采取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进行挂牌股份转让。
  二、保险公司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有关审慎监管指标,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三、保险公司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挂牌前,需取得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意见。
  四、保险公司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需在发行前取得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意见。
  保险公司应当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之日起30日内,按照有关规定向中国保监会提交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行政许可申请。
  五、保险公司根据本通知第三、四条规定,申请中国保监会出具监管意见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公司股东大会通过的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决议,以及授权董事会处理有关事宜的决议;
  (二)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方案应明确挂牌或发行后股份转让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中还应明确拟发行对象的基本情况、财务状况等信息;
  (三)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后的股权结构变化情况;
  (四)偿付能力与公司治理状况说明;
  (五)经营业绩与财务状况说明;
  (六)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材料。
  六、投资人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持有挂牌保险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以上的,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由保险公司报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保监会有权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投资人转让所持有的股份。
  七、投资人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以协议方式受让挂牌保险公司股份不足5%的,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由保险公司报中国保监会备案;以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受让挂牌保险公司股份不足5%的,参照上市保险公司监管要求,不再履行备案手续。
  八、投资人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规定的条件。
  保险公司选择协议方式挂牌的,投资人应当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的,投资人资格参照适用上市保险公司监管要求,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
  九、本通知第七、八条所称做市,是指由证券公司担任做市商的做市交易方式。
  十、本办法所称保险公司,包括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保监会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监管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十一、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国保监会
                                           2016年8月10日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