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宏观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17-07-13 12:31:29  来源:海关总署  作者:
主题: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7年7月13日上午10时
地点: 国务院新闻办 
发布人: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黄颂平
主持人: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 袭艳春
 
 
[袭艳春]
对上半年经济情况的解读,我们下周一还会邀请统计局的发言人在这里做发布。如果大家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黄颂平司长的介绍,也谢谢大家。  2017/7/13 11:26:05
[黄颂平]
第二个问题,今年上半年,内地对香港进出口8699.6亿元,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8455.2亿元,同比增长1.3%,进口244.4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是进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出口方面,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不及整体,一是从商品结构看,受机电产品出口下降拖累,上半年内地对香港出口机电产品6473.3亿元,下降0.5%,占同期内地对香港出口总值的76.6%。二是内地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形成,香港转口地位相对减弱,对内港贸易造成一定程度的分流。谢谢。  2017/7/13 11:23:17
[黄颂平]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据海关统计,内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4207.7亿元人民币攀升至2016年的2万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其中对港出口年均增长9.1%,自港进口年均增长3.4%。今年是内地与香港CEPA实施13周年,据海关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13年来内港CEPA累计受惠进口货物750.4亿元人民币,涉及21个大类港产货物。内地进口的CEPA项下货物受惠货值由实施首年的8.6亿元增至2016年的59.1亿元,增长了近6倍。
内港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内地已成为香港最大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香港则是内地第六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未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内港贸易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内港两地经贸合作将呈现更加美好的前景。  2017/7/13 11:23:16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
请问黄司长,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进出口贸易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如何?今年7月1日在习近平主席见证下,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国家发改委、广东省及澳门等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内地香港提升进出口贸易额有哪些期待?谢谢。  2017/7/13 11:22:38
[黄颂平]
刚才您提到的农产品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值6566.9亿元,增长16.5%,其中出口2390.3亿元,增长9.5%,进口4176.6亿元,增长21%。贸易逆差是1786.3亿元,扩大40.8%。其中6月当月进口1119.5亿元,同比增长13.3%。出口431.9亿元,增长16.8%,进口687.6亿元,增长11.2%。逆差255.7亿元,扩大2.9%。
您问的其他问题,我们还没有做具体分析,因此在这里还不能回答。如果需要,我们会在发布会之后向您提供。  2017/7/13 11:20:01
[农民日报社和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
我想问一个具体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进出口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进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什么样的变化?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谢谢。  2017/7/13 11:19:27
[黄颂平]
首先,贸易结构仍在优化和改善。一是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7%,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二是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上半年,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8.9%,同时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15.5%。三是内生动力更趋强劲。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2%,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其次,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在出口方面,上半年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9%,仍然保持较好的传统竞争优势。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都保持良好态势。比如,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增长25.1%,电动机及发动机增长6.5%,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2.7%,无人机增长93.4%。在进口方面,优结构、扩进口的政策效应显现,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上半年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3.8%、9.3%和15.9%,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5.8%、发动机进口增长27.3%、工业机器人增长34%。
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2017/7/13 11:11:41
[黄颂平]
今年上半年,在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下,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而同期出口价格仅上涨5.6%,导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降至0.94。名义上贸易条件处于不利区间,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传导到工业制成品出口,未来我国贸易条件将逐渐趋于改善。
关于出口竞争力如何,我想出口市场份额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评判角度。根据WTO网站公布的数据,前四个月我国占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总值的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此可见,我国的出口竞争力没有出现明显削弱的迹象。
事实上,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  2017/7/13 10:47:36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有媒体报道,今年我国的外贸数据名义增长率比较高,但是贸易条件下滑,包括出口的竞争力也有所削弱,对提升外贸的质量和效益其实是有负面作用的,请问您怎么看?应该怎样解读?谢谢。
 
 2017/7/13 10:46:25
[黄颂平]
第三,中国一直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有关对朝禁运措施。为执行安理会决议,我国自2月19日起已实施年度暂停自朝鲜进口煤炭措施。上半年我国自朝鲜进口煤炭267.8万吨,同比减少74.5%,全部为2月18日前进口,这是中国执行安理会制裁决议的一个缩影。对铁矿砂等其他商品进口也均符合安理会有关决议。
执行安理会决议是联合国各成员应当履行的共同义务,中国海关一贯全面、准确、认真、严格地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谢谢。  2017/7/13 10:45:51
[黄颂平]
作为邻国,中朝之间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往来,上半年中朝贸易增长主要是受出口拉动,在禁运清单范围之外的纺织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拉动对朝出口增长的主要商品。
另外,你刚才问到的具体商品,在发布会之后,你可以到海关的统计咨询服务机构查询,那里有详细的数据。  2017/7/13 10:42:14
[黄颂平]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朝鲜进出口总值为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出口16.7亿美元,增长29.1%,进口8.8亿美元,下降13.2%。对于中朝贸易增长的情况,应该客观看待。
首先,单纯的累计数据增长不能够作为质疑中国执行安理会决议严肃态度的依据。月度数据更能反映出对朝贸易变化过程,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自朝鲜月度进口值连续四个月大幅下降,按美元计价,3月份同比下降36.5%,4月份下降41.6%,5月份下降31.6%,6月份下降28.9%。
其次,安理会围绕朝鲜核导活动的制裁并非全面禁运,与朝鲜民生有关的贸易,特别是体现人道主义原则的贸易活动不应受到制裁的影响。  2017/7/13 10:41:20
[凤凰卫视记者]
最近特朗普发了一条Twitter,特朗普指出,中朝之间的贸易第一季度增长40%是非常惊人的,大家非常关注中朝之间上半年的进出口情况到底如何。另外大家非常关注的是中朝之间贸易的产品种类到底是怎样的,尤其是包括铁矿石之类的矿石产品,还有原油、柴油、汽油方面的贸易额到底是怎样的,谢谢。  2017/7/13 10:38:11
[黄颂平]
同时,下半年我国外贸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美联储处于渐进加息进程、欧洲和日本央行继续维持货币宽松。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也给国际市场增加了不确因素、不稳定性。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二是下半年进出口总体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2016年上半年比下半年进出口基数抬高了21.5%,因此2017年下半年保持同比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加。
三是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当前我国出口受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今年1—4月,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高于我国。
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谢谢。
 
 2017/7/13 10:35:11
[黄颂平]
二是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向好。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环比上升0.4,已连续8个月稳中有升,预示三季度我国出口将延续向好的势头。
三是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聚集。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快于总体增速。外贸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加快。
四是市场多元化潜力较大。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4%,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3%。总体来看,新兴市场开拓还有很大的潜力。  2017/7/13 10:35:08
[黄颂平]
总的看,二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延续。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既有不少有利条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从有利条件看:一是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世界银行预测,发达经济体2017年增长加快至1.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加快至4.1%,全球贸易增长从2016年的2.5%回升至4%,经合组织近期公布的综合领先指标也预示着未来6—9个月OECD国家经济整体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国际市场回暖有利于我国出口。  2017/7/13 10:30:53
[黄颂平]
今年二季度外贸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3.7个百分点,对此我有两点看法:一是二季度进出口规模是近10个季度以来高点。今年二季度进出口值环比比今年一季度增长12.5%,二季度进出口规模也达到了2015年以来各季度的高点。二是二季度进出口增速仍属较高水平,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的原因。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二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虽然回落,但是仍属于较高的增长水平。  2017/7/13 10:30:5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您刚才提到,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是回稳向好的,从具体数据来看,二季度进出口增速低于一季度,二季度是17.9%,一季度是21.6%,请问这种回稳向好的态势是否可以持续?能否请您预判一下今年全年的外贸走势。谢谢。  2017/7/13 10:30:22
[黄颂平]
第四,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去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仅为10.99万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
总的看来,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政策效应、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推动了今年上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谢谢。  2017/7/13 10:26:05
[黄颂平]
第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6月份,我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1个月在景气区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刺激进口需求增加,上半年我国进口数量总体增加11.6%。
第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上半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我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55%,原油上涨47.9%,铜上涨29.5%,煤炭上涨86.3%,带动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与此同时,进口价格上涨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出口价格上涨5.6%。  2017/7/13 10:25:23
[黄颂平]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我国进出口增长19.6%,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其中,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1.6%,二季度增长17.9%。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
第一,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2.4%加快至今年的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也较年初有所上调,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助推我国出口数量增加8.9%。
 
 2017/7/13 10:19:56
[中央电视台记者]
黄司长您好,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连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而且外贸出口的先导指数连续8个月回稳向好。您觉得我国外贸出现改变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出现低迷的态势,主要原因是什么?您如何评价上半年我国外贸的总体形势?谢谢。  2017/7/13 10:17:30
[袭艳春]
感谢黄颂平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还是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提问。  2017/7/13 10:16:28
[黄颂平]
七、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上升,连续第8个月稳中向好。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较上月上升0.4,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4.7,较上月下滑0.5;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下滑0.3、1.1至48.5、49.8,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回升0.1至23。
总的看,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增长的协调性在提升。下半年,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困难将长期存在;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新动能不断积聚,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外贸持续回稳向好。  2017/7/13 10:15:29
[黄颂平]
四、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较快。上半年,中西部18省市外贸整体增速为27.1%,超过全国整体增速7.5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整体增速为23.1%,超过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整体增速为18.3%。
五、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13万亿元,增长14.6%,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7.2%。其中,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出口增长25.1%、手机出口增长13.5%。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48万亿元,增长12.9%,占出口总值的20.5%。
六、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砂5.39亿吨,增加9.3%;原油2.12亿吨,增加13.8%;大豆4481万吨,增加14.2%;天然气3109万吨,增加15.9%;成品油1503万吨,减少2.8%;铜223万吨,减少18.4%。同期,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55%,原油上涨47.9%,大豆上涨18%,天然气上涨10%,成品油上涨35.6%,铜上涨29.5%。  2017/7/13 10:13:16
[黄颂平]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46万亿元,增长20.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7%,比2016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
二、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7.4%、21.3%和21.9%,3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4%。同期,我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46.8%。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20.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2%,比2016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37万亿元,增长17.8%,占出口总值的46.7%,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第一大出口经营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进口1.65万亿元,增长26.8%。  2017/7/13 10:09:41
[黄颂平]
2017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据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下同)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具体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017/7/13 10:06:53
[黄颂平]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通报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7/7/13 10:06:03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通报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7/7/13 10:05:30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宏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