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政策监管

要打“大鳄”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审查 曾称举牌越多刘主席是比较高兴

时间:2017-04-09 16:17:02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金边
xjb_副本.jpg
“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的话犹在耳边,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却已成为被打的“大老虎”。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9日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不久前,项俊波还被寄望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银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一齐整顿金融脱实向虚,并预期在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发挥作用。
 
一夕之间,监管者成了被审查者。 
 
项俊波成被打大老虎,究竟犯何事?尚未有官方消息公布,只能从过往寻蛛丝马迹。
 
2016年万科股权争夺战时,8月份,有传言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亲自出马,会同保监会广东监管局找到许家印,要求恒大不计成本地买入万科股票。其最终目标是,恒大买下51%的万科股票,从而控制万科。”但并未有可信证据证实。
 
不过,2016年,以宝能前海、恒大人寿为代表的险资在资本市场大肆收购实体企业股权及“买而不举”、快进快出,造成实体企业经营管理动荡,以及股价大幅波动,却是事实。
 
虽然,造成恶劣影响后,保监会也反对险资上述做法,并给予警告和惩罚。但之前保监会并不是这种态度。
 
我们看下前后两种画风:
 
万科股权争夺战定调及恒大“买而不举”之后的画风:
 
2017年2月22日,项俊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2016年12月13日,项俊波在保监会专题会议上表示,“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查实查深查透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坚决刹住保险资金运用的歪风邪气。特别是对个别保险机构在股票市场“快进快出”的投机行为,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规范。”
 
万科股权争夺战定调及恒大“买而不举”之前的画风:
 
2016年3月12日人大记者会上,项俊波表示,“谈到举牌的问题,其实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举牌越多我们刘主席是比较高兴的。因为保险资金都是长线资金,包括举牌在内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