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别(地区)投资 > 北美洲 > 古巴

美国和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时间:2014-12-18 08:25:56  来源:  作者:
美国.jpg   
12月17日,古巴人在首都哈瓦那的街头观看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电视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新华社发
 
古巴.jpg
    这是12月17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拍摄的劳尔·卡斯特罗发表电视讲话的截图画面。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国将终止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执行的业已“过时的”政策,转而寻求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国务卿克里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与古巴进行磋商,美国将于今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
    奥巴马说,他还指示克里重新审视把古巴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问题,白宫将就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与国会进行磋商。与此同时,美国正在采取措施扩大与古巴的旅游、贸易量等。
    劳尔·卡斯特罗1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与奥巴马于16日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在国际法、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为早日达成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
    劳尔·卡斯特罗强调,美国必须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他表示,尽管两国存在很多根本性差异,但古巴愿与美国进行合作和探讨,“我们应当学会承认差异,文明共处”。
    当天,美国和古巴分别采取了一系列改善关系的举措。其中,古巴释放了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间谍,美国则释放了已被关押15年的3名古巴间谍。
    奥巴马2009年1月入主白宫后,取消了对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旅行以及汇款等的限制。近来,美国舆论对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呼声高涨,但美国政府一直把格罗斯案件视为改善关系的主要障碍。格罗斯2009年12月在古巴旅行时被捕,后被哈瓦那一家法院判处15年监禁,理由是他从事“破坏古巴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行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古关系取得突破是两国18个月秘密谈判的结果。本月16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通电话,最终确定了双方达成的协议。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易爱军、周而捷,驻哈瓦那记者刘彬报道)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