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别(地区)投资 > 东欧 > 波兰

波兰驻华大使介绍波兰三大热门投资领域:环保、电力、基础设施

时间:2014-12-08 00:22:49  来源:  作者: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jpg
波兰人口和面积都居欧洲第六位,如果你想去波兰投资,就请和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面对面吧。
12月6日他在“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介绍了波兰几大热门投资领域:环境保护、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实录:
主持人方风雷:今天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发言嘉宾,波兰的大使,波兰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波兰中东欧这个国家,它的历史、它的文化,以至于好像《哈里波特》都是那里发源的。其实大家知道,波兰在过去的十几年是属于静悄悄改革、静悄悄发展,在欧洲特别具有特色,我前不久去了,那个国家是整个东欧这些国家发展最好的,所以最近在欧盟的地位也都提高了。大使先生,在这儿跟我们分享波兰的一些发展经验,并且交流共同发展的一些想法。下面有请波兰大使发言。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到本次会上发言。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我们有这样好的机会来互相讨论,来向大家介绍波兰这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当然波兰实际上也有很多的增长,但是在中国很多人对波兰并不是非常熟悉。我是波兰驻华大使,但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刚才说的波兰是东欧国家,实际上我们位于中欧的东部,大家可能还记得原来的冷战时期,后来由于东西方的势力就把欧洲分成了不同的东西方集团的势力范围,我们是位于中欧的,所以也是深居于欧洲的心脏地区,一会儿我还要向大家详细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地理位置是欧洲东部,差不多人口有3800万,而且我们的土地面积是31万平方公里,在欧洲占第六位,我们在的人口在欧盟也占第六位,而且我们也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最近几年也看到了我们的经济也是稳步的增长。
大家看这张幻灯片。波兰经济的具体情况,可以看一下,在欧洲过去20年,波兰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国家而且是唯一的国家一直经历着经济的增长。大家可以看到,如图所示,在过去几年中间我们GDP的增长,而且可以看到,尽管在过去几年中间欧洲也经历了危机,但是波兰一直是没有沉在平均线以下,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如图所示,我们四年GDP是负增长,但是大多数的年度我们的增长都是不错的,最高可以达到6.8%,这也是得益于我们整个经济的架构和经济的实力,这是我们的优势。
很多人把波兰称作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国家,我们可以看一下,对于投资方来说我们也看到了波兰的排名很靠前,也就是说我们在这方面也位于整个中东欧国家第二位,在整个欧洲是位于第六位,我们也是在新的项目这方面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我们也是占到整个欧洲的第二位,而且可以看到,对投资方来说,波兰一直是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而且也是在这方面名列前茅,在2013年—2015年可以看到,我们占到整个欧洲的第四位。
我们可以看到,同时我们在中东欧国家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占到第二位,在整个欧洲是占到第六位,在2013年—2015年期间我们也是在欧洲列为第四,同时,在国外的直接投资这方面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这是在2013年的数字,我们是欧洲两个取得在这方面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而且我们还有特殊架构的基金可以供投资方使用,相关的支持性的机构和工具,如果你们到波兰投资的话都可以利用它们。
另外,还有我们的劳动力。年轻,非常有活力的劳动力群体,而且价格也比较低廉,而且我们的大学毕业生的增长也是在欧洲名列前茅。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生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时候,这个阶段就开始设立他们自己的公司。同时,我们可以比较西欧来说,波兰在劳动力成本、劳动力的增长等等方面确实是占到了优势地位,这当然也是对我们的经济增长不断做出贡献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在波兰我们有一些中国公司在进行投资,有不同企业的、不同行业的中国企业在波兰进行投资,在技术方面、在运营方面、在项目开发方面都有不同的中国公司在不同的行业进行运作,中国公司一般都非常谨慎,他们对于项目的考察非常严格,波兰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我们和中国已经结成了很多的合作项目,比如说这中间有非常领先的中国大银行的参与,他们来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而且我们正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机构,在不断的越来越的投资于各个不同领域的项目,而且波兰实际上在投资这方面也是非常成功的,也享有这方面良好的商誉。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私营投资者和其他的行业和企业不断的到波兰来增加他们的投资。
对于投资来讲,非常有吸引力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行业呢?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现在一个非常成功而且增长非常迅速的一个行业就是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20年中,也就是1988—2001年中,我们的GDP在波兰增长了150%,而且同时我们当然二氧化碳的排放却削减了30%,这实际上是可能做到的目标。我们的经济在增长,而且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排放也在下降,波兰就给大家树立了这方面的榜样,而且我们在波兰也建立了这样一个非常有独特特点的体系,来帮助企业,不管是在司法方面、法律方面、合规方面还是环境方面,各个方面对于外来的投资者进行支持和帮助,帮助他们寻找到环境友好的解决方案,不管是在地区、地方还是城市层面上,我们都提供这种支持,而且我们这方面的服务是非常有特点的,也就是我们在环保方面,在20年中,在欧洲都是非常有特点的。
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在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这个地区的国家,他们在环保方面实际上也取得了非常快的进展,在过去20年,波兰的重工业实际上和中国有一些省区的环保方面遇到的问题我们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和情况,而且我们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开发了新的技术,而且成绩价格也相对来说比较低廉,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这是非常好的环境友好的技术可以给他们使用。
同时,我们还促进了绿色项目和绿色技术的发展,也就是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绿色能源政府的项目,来鼓励绿色能源和绿色技术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幻灯片上所说,波兰政府一直支持环保方面的各种举措。
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投资行业领域就是电力。在我们的电力行业,它的基础架构也是非常适于投资者进入的,我们可以看到,能效也是一个可能投资的领域。还有,煤也是,作为燃料,实际上煤也是中国主要的燃料,而且将来煤作为燃料来说还是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发电业来说,因为它对于国家的能源安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波兰我们还在开发核电力。同时,我们看到社会对这个也有一些议论和异议。
另外,可再生能源方面也是在波兰不断的发展,而且有些领域甚至是重新再次开发。另外,很多的生产设施,比方发电厂,还有必须要进行现代化,可以说我们接下来在电力行业当中最重要的投资内容。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可以说是欧洲最大的一个建筑工地,我觉得这种现象会持续下去,我们主要的基础建设是高速公里,然后铁路、交通运输的一些设施,其中也包括电信方面的一些建设,我们的项目受到欧盟的大力支持,10年前波兰加入欧盟的时候就获得了欧盟的重建基金,这些欧盟基金其实占了我们85%的投资额,另外15%是来自于波兰自己本身的资金,所以这种由欧盟基金所支持的基础建设会一直持续,从2014年—2020年,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波兰大家会看到非常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建设。
另外,我们在欧盟的建设基金当中有几个建设的重点,首先就是低碳的经济基建,另外还有在废料、废物、废水方面的管理,另外,还必须要针对现有的,比方说大楼以及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另外,也有交通的基础建设、健康医疗保健方面的一些建设。
所以这可以看出来,在接下来几年当中,将近500亿的资金会通过欧盟的资金来投到在波兰这五方面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我们也看到,有一个新的概念,就是现在所推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不仅仅更好的能够加强中国与欧洲之间的经济纽带,从地图当中大家可以看得出来,通过新丝路的经济带,为中国以及欧盟所带来的一些好处,这可以使中国及欧盟成为世界上经济活动的两大中心,而且它对于GDP增长的帮助所起到的效果。
比方说,首先要通过铁路通路的建设,铁道的建设对我们波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刚才在介绍的时候一开始就提到波兰重要的位置,波兰并不是东欧,波兰是属于在欧洲中部的一个国家,所以大部分可以说欧洲南北以及东西向交通的要道,以及枢纽。从这张图中也可以看出来波兰的重要地位。
再来看一些数据,来说明波兰的优势,比方说波兰东边的这个国界可以说是欧盟的东界,比方说与一方面与中国、一方面与欧盟之间起了很好的作用,比如说在中国与波兰之间就有两个海关的边境检查,一个是从中国到欧亚的海关通路,另外一个就是从波兰连接到欧盟的,所以通过我们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波兰在中欧的交通当中起到了关键的地位。
这个项目刚才我也说过,我们的铁路已经通了,从成都,还进一步的从成都连接到苏州,从地图上面就可以看得出来,成都、苏州与华沙之间的铁路通路,另外还有在陆上的连线。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我们有深水港,这个是在波尔帝海地区,可以让我们大运量的一些集装箱的运输船能够进出,这里面包括中远以及大型船运公司之间的合作,我们看到这种海运方面的一些联系也已经建立起来。
最后我想说,当然作为波兰的大使,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能够向大家很好的介绍波兰、介绍我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我的工资当中并不包括我要替波兰去进行招商,相比来说非常少,但问题是,我们认为今年刚好是中国建国65周年,同样的也是波兰的65周年纪念,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纪念的是,最早我们在上海所建立的一个波兰的海运公司,当时中国一度遭到国际间的航运禁运,可是波兰可以说是在中国的海运最困难的时刻还是坚持在中国上还有这方面的支持以及合作,所以这个足以纪念我们之间长久的情谊。
另外,过去十年当中我们也看到中波两国间加强合作,其中有几个原因,就是从1999年开始我们关注了我们的内部建设,我们从1999年开始加强内部政治的整改,加入了北约组织,最后加入了欧盟,这意味着我们对于欧洲集体化发展的坚持以及认可。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欧盟当中波兰所持有的立场,一周以前,差不多5天以前,我们的前波兰外长担任了欧洲理事会里面的理事长,这可以说是首次有前中东欧重要的政府官员担任这个职位,所以可以说是我们波兰以及中东欧国家之间在国际化方面的一个突破。
未来我也积极的位这些中国的企业进行游说,以前中国是希望能够吸收这些来自欧洲的投资,现在的形势有所逆转,因为以前的科技必须来自欧洲,但是现在欧洲也在密切观察中国的发展,所以我们也希望在我们主客异位的情形之下我们也能够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来投资。比方说我们2012年4月的时候成功的组织了中东欧地区的部长级第16次会议,我们欢迎了温家宝总理,后来一年之后我们又在塞尔维亚做了同样成功会议的组织,之所以把中东欧作为一个集体来进行宣传以及招商,就是因为事实上中东欧所有的市场以及人口已经占了欧盟的1/3强,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波兰与中国之间已经准备就绪,希望能够迎来我们新一阶段的合作跟发展。
非常高兴今天你们能够给我这个机会做波兰的介绍,因为我们希望加大宣讲,让所有的人知道波兰是一个多么好的投资目的地。在接下来几年当中,我们希望能够让那些及早愿意到波兰进行合作投资的,我们相信在接下来几年当中你们就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报,而且能够看到很多立竿见影的回收。所以我们刚才介绍的所有的项目都非常欢迎中方的投资,不管是通过我们在北京的大使馆,在上海、广州或香港的领事馆,或者是我们下个月会在成都再开一个波兰的领事馆,我们希望通过这几个驻华的单位以及机构,能够提供各位在波兰的投资,我们会尽力的提供协助。
非常谢谢大家!
 
(注:速记实录与演讲人原话可能会有小的差异,请读者注意辨别)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