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别(地区)投资 > 南非 > 莱索托

莱索托和解路线生变:“政变”司令拥兵自重

时间:2014-09-07 16:32:13  来源:  作者:
中新社马塞卢9月6日电 (记者 宋方灿)9月6日,南部非洲“国中之国”莱索托“政变”发生已满一周,政局仍扑朔迷离。
 
原定于5日进行的执政联盟党魁觐见国王一事搁浅,而躲在兵营内拒不投降的涉嫌“政变”的国防军司令则占领武器库,拥兵自重,继续对峙。美国等国已发布禁止到莱索托旅行的通知,中国驻莱使馆也再次提醒广大侨民注意安全。
 
莱索托首相塔巴内一周前解除了国防军司令卡莫利的职务,不过8月30日凌晨即发生军警冲突,1名警官被打死,数人受伤。据警方人员透露,国防军士兵攻入警察总部和当地警察局后,到处寻找关于卡莫利和其他涉嫌腐败的军政要员的档案。
 
冲突发生后,塔巴内逃往邻国南非,并宣布发生“政变”。9月1日,莱索托执政联盟的三个政党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调解下达成协议,塔巴内在南非军警的护送下回国。三党党魁一度计划在9月5日觐见国王,请求在9月19日重启议会,恢复正常的政治生活。不过,因为一个政党迟迟未做出回应,此次的觐见仍无下文。
 
与此同时,已被解职但仍躲在军营中的前国防军司令卡莫利中将选择了负隅顽抗,控制着一支精锐部队和军队的情报机构,扬言拼至“最后的一兵一卒”。他拒绝承认发起“政变”,称只是想收缴试图给政治狂热分子分发放武器的警方枪支。5日,他占领一个武器库,准备继续与政府对峙。据悉,这个武器库中有防空炮、迫击炮和一些小型武器。
 
新任国防军司令马哈奥中将一直无法履职,他告诉媒体:“卡莫利拒绝腾出军营里的办公室,也拒不缴械。”他认为,卡莫利占领武器库,是想“退可守,进可攻”。执政联盟的第三政党巴索托国民党的党魁马塞利班尼5日表示,卡莫利“准备今晚开战”。
 
近期莱索托局势不稳,中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提前发布加强安全防范的紧急通知。在8月30日凌晨发生军警武装冲突之后,使馆又在第一时间发布紧急通知,提醒确保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鉴于莱索托一度的无政府状态和不安定因素,英美等国先后发布赴该国的旅游警告。美国国务院要求美国公民在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前往莱索托旅行,并要求美国大使馆的家属等非工作人员尽快撤离。
 
9月5日,中国驻莱使馆政务参赞张长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使馆指导当地的华人社团成立了应急安全小组,制定应急安全预案。使馆也与南非方面保持联系,为在紧急情况下撤离侨民做好相应的准备。最近一周发生两起台商和大陆侨胞被武装抢劫的案件,使馆很重视,虽然警察已停止工作,但仍联系上政府高官,加强对事件调查。现在莱索托形势仍不容乐观,使馆将继续跟踪形势的发展,并提醒在莱侨民尽量避免外出。(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莱索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