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别(地区)投资 > 南美洲 > 阿根廷

阿根廷央行行长辞职折射经济两难困境

时间:2014-10-03 15:41:36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阿根廷央行行长卡洛斯·法夫雷加10月1日下午提交辞呈,总统克里斯蒂娜随即予以批准并指派阿全国证券委员会主席亚历杭德罗·瓦诺利接任央行行长一职,凸显政府内部“遏制通胀派”和“经济增长派”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
    当地媒体报道称,总统克里斯蒂娜对央行“严重的不信任感”是导致法夫雷加辞职的直接原因。
    克里斯蒂娜在一天前的公开演讲中指责央行在打击证券市场美元投机和民间非法美元交易方面不力。她专门提到,今年9月初央行要求所有商业银行将外汇资产占比从30%降至20%,但之前已有很多银行得到消息提前抛售美元进行市场投机。克里斯蒂娜暗示说,央行内控存在严重问题,很多重要政策被提前释放给商业银行从而导致市场投机行为猖獗。
    此间有媒体指出,法夫雷加辞职意味着,一场旷日持久的“以遏制通胀为纲”还是“以维持经济增长为纲”的路线斗争暂时告一段落。未来一段时期,由阿根廷经济部长基西略夫主导的阵营将继续推行其扩大开支刺激消费的政策,以维持经济增长和就业,服务于本届政府的政治需求。
    阿根廷中期选举之后,严重通胀引发的选民不满迫使总统克里斯蒂娜对经济内阁进行改组,拥有丰富金融经验的法夫雷加临危受命,对通胀进行治理,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猛药也存在较强的副作用。在消费低迷、进出口萎缩的背景下,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造成了负面影响,特别是猛烈加息使得商业银行惜贷严重,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受到严重影响,今年头两个季度经济呈现持续负增长,理论上已经陷入衰退。
    政府赤字和货币超发被认为是阿根廷通胀的重要原因。法夫雷加去年年底上任伊始就公开承认,阿根廷存在严重的货币超发,承诺将采取措施减少货币发行量以缓解通胀压力。但在《央行组织法》的约束下,缺乏政策独立性的央行必须为填补巨额政府财政赤字开动印钞机,一直以来法夫雷加为此与经济部存在政策上的对立。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通胀预期再度抬头,经济疲态日渐明显,由基西略夫主导的经济部开始占据政策上的主导优势,最明显的政策信号就是不断大幅追加的政府预算、继续扩大财政赤字和央行调低基础利率。法夫雷加不再坚守,转而把焦点放在维持外汇储备上,以此维持基本的汇率稳定。
    此次央行换将,新任行长瓦诺利此前执掌的全国证券委员会在行政上直接挂靠经济部。阿根廷著名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资讯网由此推测,这次人事变动将强化央行和经济部之间的互动和联系,预示着经济部将继续推动一系列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扩张性政策,这对阿根廷经济的整体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