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宏观

保尔森基金会智库今日发布论文: 《推动中国向服务型经济转型》

时间:2016-04-06 21:43:12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蓉金
保尔森基金会智库今天发布了新一期的政策备忘录:《推动中国向服务型经济转型》。该备忘录由社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张斌撰写。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特征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最突出的是经济增速从危机前的上升趋势转为危机后的下降趋势。在经济增长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政府出台了包括财政、产业和信贷政策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导致的结果就是投资占经济比重由危机之前的高水平继续上升。但在如此大规模经济刺激之下,中国经济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反弹的势头。与此相反,中国经济似乎更不可持续,各种风险因素快速累积。特别是企业部门债务占比太高和债务上升速度太快引起了对金融市场风险增加的广泛关注和担忧。
 
本文提供了一个关于中国经济下滑的不同视角。
 
首先,中国当前的经济下滑和工业部门的普遍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必然后果。其次,中国服务业发展面临多重制约因素,这进一步加剧了经济下行。第三,当前国内经济政策的主要关注点集中在如何帮助工业脱困,而不是促进服务业发展。
 
基于此,张斌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政策分析,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提供了一个对经济转型的简单综述,解释了在后工业时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原因。第二部分分析了当前制约中国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因素。第三部分回顾和分析了最近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并指出这些刺激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和推迟了中国服务业的发展。结尾部分给出了关于促进中国服务业发展和保持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全文下载地址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宏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