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网上保险

泰康人寿电商三板斧:传统保险业触网揭秘

时间:2013-09-23 19:08:18  来源:  作者:

 

2013年09月23日 来源:证券时报网 
  泰康人寿保险电商总经理丁峻峰透露,泰康人寿保险(和讯放心保)所有的线上业务中,自有官方平台占据7成以上。这一数据相比任何一家传统零售的电商业务而言都要更具主导性。
 
  据亿邦动力网报道,泰康人寿因何可以做到让官网销售平台成为电商主阵地,丁峻峰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很早就开始布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
 
  据丁峻峰透露,泰康人寿保险触“网”年份是2000年,这显然早于多数传统零售业的触网时间点。
 
  而实际上,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传统金融行业,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基金公司,都有较早的接触互联网的历史。据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在线副总裁林砺介绍,到现在为止,四大行之一某行电子银行收入已经占到全行个人业务收入的73.1%。
 
  反观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真正触碰互联网金融业务并让其变得炙手可热,则是最近一段时间。淘宝保险平台也仅仅成立了三年而已。
 
  二、贴近互联网的产品设计
 
  据丁峻峰介绍,泰康人寿线上和线下的产品体系是相互独立的,不同渠道之间的产品设计在表现形态、费率、责任等进行区隔,以符合渠道特点,但后台运营是公司共享的。
 
  首先,线下传统保险业务更多是仰仗人对人的交流,产品设计相对复杂,且多种责任包装在一起。相比之下,互联网往往需要用户自行发现和理解,因此产品更简单明了;
 
  其次,对于大多数互联网用户而言,在线购买保险往往是初次体验,价格太高容易妨碍用户下决心初次购买,在定价体系上也比线下要低;
 
  再有,泰康人寿对线上客群划分更加细分精准。比如针对女性、年轻人、家庭支柱、少儿等分别设计产品,帮助用户自我定位,不用再为应该买哪个险种更适合而烦恼;又比如线上推出专门的防癌险,而在此之前,线下是没有类似的单独产品的,只能作为附险或责任打包在产品里;再比如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的用户年龄普遍比线下年轻,所以无论产品定价、形态设计上都更符合年轻人的购买习惯。
 
  此外,泰康人寿非常注重对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根据百度用户搜索指数所反映的市场需求,并结合以往的赔付率情况等经验数据,进行新产品的设计和定价。新产品问市之前,也会采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收集市场的反馈。
 
  三、独立、清晰的组织架构
 
  丁峻峰坦言,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日益火爆,各个保险公司都开始制定各自的互联网发展规划,积极设立电商部门或筹建专门负责网络业务的子公司。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目前泰康人寿采用电商事业部的方式,对线上业务进行独立运营和管理。在公司内部,电商事业部与线下销售渠道、银行保险销售渠道等部门都是平行关系;同时,服务、IT、产品设计部门作为公司整体的中后台,属于公用资源,因此协调起来较为顺畅。
 
  “金融行业一定要处理好企业内部电商与传统渠道之间的关系,定位不清晰就会相互掣肘。”丁峻峰指出,无论是独立的子公司还是事业部,现阶段差别并不明显。但随着近两年外部压力变大,保险业传统销售渠道开始遭遇瓶颈,这也督促传统行业加快转型,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思考,如何在未来市场变化中争取主动。
 
  在丁峻峰看来,近两年来传统保险行业越发重视线上渠道,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
 
  一是客户消费行为急剧转变。保险产品的查询、购买行为均在网上发生,这是对金融行业最大的触动。
 
  二是互联网行业跨界金融,触动了传统保险业既有的固定模式、利益和思维定式。“以前只是停留在"想"的阶段,紧迫感和自我突破的动力都不足,但现在冲破阻力的时机成熟了。”
 
  不过,丁峻峰认为,传统金融业向互联网的转变是逐步的,即使是现在,传统渠道仍然占据金融业务的“大头”,互联网渠道只能算很小的一部分,微不足道。“的确是一种趋势,但如果说替代传统渠道,我觉得现在还远远谈不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网上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