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金融 > 众筹

翼龙贷樊晗:农业众筹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

时间:2015-06-07 06:37:21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蓉金
IMG_8457 翼龙贷樊晗_副本.jpg
联想控股投资企业翼龙贷董事助理、翼龙众筹总经理樊晗6月6日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产销合作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高端论坛"上表示,农业众筹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农业有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渠道不畅,造成很多积压,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投入周期比较长,受终端价格波动比较大。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包括在农机租赁方面、政府补贴的统筹规划方面、产品众筹打开销售渠道方面等做很多工作,解决现代农业很多根深蒂固的问题。做农业,还看好未来十年二十年,资源证券化的市场,这是继城市用地、股市以后,最大的资金池,这个也是未来高度看好的。
 
我们今天还请来一位一家公司的,这家公司是提供互联网金融,而且他的互网金融用户90%都是农业、农户、农场主,这在国内不多见,下面有请联想控股企业翼龙贷樊晗先生做一个分享。
 
樊晗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跟供销社的各位领导同仁一起来沟通三农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话题。在开始之前,我也简单跟大家沟通一下,因为现在互联网金融已经是一个几乎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了,而且我们又再从事农业,这个话题实际上是一个组合。在两年之前,2013年6月份,当时余额宝的推出使我们有机会做互联网金融的体验者用户,把非常好的货币基金通过手机、余额宝、支付宝和我们每个人理财息息相关,这是互联网金融的起步,时间也只是刚刚两年时间。过年微信红包,即使在乡村,离互联网很远的农业,大家也感觉到了互联网的震撼,我们下面和企业家接触,发现大部分得企业家有互联网焦虑症,好像互联网是一个导线,把它所经过的所有的行业影响了一下。以前做的很好的企业,互联网对它是一个危机,对很多的企业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所以大家应该好好把握这个机会。
   大家谈了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这里面所蕴含的意义不一样,+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实际上把互联网当成一种工具,或者当做展板,或者销售渠道,像媒体,跟平面媒体没有什么区别,这个思路好像是+互联网的思路。我们今天谈的是互联网+,它是以互联网为中心,不是以农业或者产业为中心,它的颠覆性是超过我们的想象,实际上我个人对这一块的理解也是通过在支付宝上看出它推出一个新的产品,娱乐宝,而且随着股市上涨,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是赵薇跟着阿里的马云混,一天赚好几个亿。这个实际上背后蕴含的就是互联网+的思路。通过小小的娱乐宝的产品,实际上阿里每年都会稳定从产品获得30-50亿的资金,成本几乎是非常低,大概是6-8的成本。小小娱乐宝重购了娱乐行业,首先它先给四个知名导演,每年预付五千万,按照你的思路,也好,开始预定今年的电影,这些电影上线之后,每年有票房的分成,有渠道的分成,所以随着互联网流量海量的资金,现在带来的结果是阿里影视,一家公司的市值,包括华谊,加光线,以前构建的电影行业市值综合都不如阿里影业。刚才举一个小例子,揭示了互联网+孕育的能力。农业是离互联网最远的,但是可能也是痛点最多的行业。
   从众筹的角度分享,互联网虽然从余额宝,货币基金,但是它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其他短路的模式,去中间化的模式。众筹是发觉了长尾的力量,发觉了屌丝了力量,汇集了众人的力量,可以做成以前不可想象的事情。互联网金融比较成熟火爆三个业态,第一第三方支付,每次做淘宝微信支付的时候,都会用到。实现资金划转的问题。第二是P2P,也成为网贷,互联网理财产品,很多称呼,但是它是调动债权众筹的一种业态。另外今年,过完今年之后,比较火爆的是众筹的模式,实际上从几年之前,众筹的模式,从众筹一本书,一个电影,一首歌一个传统的方式,已经慢慢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互联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股权众筹普遍的拓展开来,股权众筹,债权众筹解决了企业或者个人直接向他的粉丝融资新的业态。过六一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收到奇怪的二维码,有的朋友向你要红包,这个是什么,他说淘0.61元,有点像化缘式的思路,体现的是粉丝经济的威力。以前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需要做宣传,铺设渠道,接受中间渠道的压货,或者压款等等,要经过很长的周期,它资金才能回笼,才开始下一次产品的循环,因为众筹的模式它可以直接建立C2B,可以直接跟粉丝建立联系,在产品还没有生产的时候,用农业举例,甚至种树之前,果子还没有没有挂的时候,钱已经到位了,我们可以用预付的钱开始生产,这个解决了库存的问题,也解决了资金的问题。集中两个问题,一个是渠道不畅,造成很多的积压,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农业的投入周期比较长,受终端价格波动比较大,就是我们开始农业的从业者,就我看很多人是很有能量的,下海做农业的也很多见,实际上觉得农业有机会,甚至农业连续十几年一号文都是农业的,但是农业没有做好规划,或者顶层设计,一个农业,弄进几百亩地,投一千万,一个响都听不到,陷入进去,很难出来。做农业本身肯定有机会,但是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一定要做好事先模式的设计,众筹的模式,可以解决困扰的渠道不畅的问题。
   我感觉到供销社这么好的渠道,高素质的工作从业人员,接触的核心农企,优质的农业资源,实际上存在很大的组合空间。众筹刚才讲到了,你的粉丝可以支持你,可以提前购买你的产品,可以提前借钱给你,甚至从消费者变成你的投资者,从消费者变成股东,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解决方案,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可以变成便是。
   众筹的模式,就是产生了直融直投,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把资金投给生产者,有的生产者可以去中心化,不再通过金融机构,不用通过金融市场的直接农资,可以从消费者终端融资,没有任何模式比这个更高效,这是众筹达到了直接做C2B,私人定制的模式的优点。
   众筹的行业,我们感觉也是在蓬勃发展。之前因为众筹,包括P2P,好像跟非法集资脱不开,去年11月份,李克强总理为众筹展台,很多的巨头,阿里、京东众筹,还有苏宁杀进了全众筹的领域,对政策风险不是那么的在意,现在更多的是一个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时代,随着以前的综合像众筹网,包括综合的平台,现在出现了很多的垂直的平台,专门做像淘梦网等等,农业众筹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现在众筹平台的数目,包括地域平台的分布,逐步走向阳光化。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领域,第一个政府的,虽然征求意见稿,但是也是政府出的监管政策,参考了证券协会关于私募融资的准则,这是互联网金融走向阳光化,监管透明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的文件。结合这样一个时代的背景,结合我们对农村互联网金融的理解,我们感觉互联网+农业,用互联网流量思维,免费思量,C2B的思维,众筹的思维。现在很多的农民的概念,和以前靠天吃饭完全不一样,现在随着这些年,大家今天上午有一个专家,从人均七千美元到人均两万每美元这样一个增值过程,对饮食的关注,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会前所未有的重要。另外一个家庭,当他对自己的饮食安全不太关注,但是有了小孩,或者家里有老人的时候,一定会为了这个食品安全的确定性,愿意付出额外的价值。对渠道了解,从机场买到的两千块钱的东西,还会担心它的问题。现代农业的特点,就是从农场到餐桌,可以直接的有这样一个对终端渠道了解,而且像联想+沃,像是蓝莓、猕猴桃,实际上做成了全产业链的管理,智力引进蓝莓的种子,到土地的选择,终端渠道的建设,已经做到群产业链的管理,还有很重要的特点,全过程可追溯,就是在终端的产品的离合上,或者水果上都有二维码,通过扫二维码都可以找到哪块地,物流的包裹从哪个仓库出来,经过哪个快递员的手,在路上,以后都可以实现全程可追溯,对实现产品的信息,对消费的价值,会有一个重新的构建。另外,农业跟观光,和休闲旅游结合的越来越紧密。比如说认领你的树,或者私家的果园,或者私家的做茶油,可以享受高端有品质保障的绝对有机无公害的产品。或者在11月份,茶油开花,它同时开花,结果,同时出现,可以在这个时候可以看你家的茶油,可以看榨油的过程,可以看到农业跟观光农业,旅游农业所结合我们大陆是按斤卖,台湾是按个卖。就真正的做到休闲观光,小而美的业态。以后80后、90后,亲子休闲体验的经济,会越来越影响到农业和投资者沟通的方式。
   分析整个农业的产业链,现在实际上农业目标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农业的现状,实际上我们在农业方面,跟发达国家比在工业方面还要大。我在网上看微信,一些德国工业4.0,农业方面给人非常的震撼,在收割时可以做到直接包皮,切割,装箱。收割的时候,有一百米的联合收割机,有巨大的喷头,直接就壳粒分开,后面四辆卡车直接接着,一个人可以做到管几百亩,几千亩。现在我们还是小农解决,还是今天看哪个农产品好销,一窝蜂上,缺乏规划,缺乏产业集约。我们希望通过众筹的方式,包括在农机租赁,包括政府补贴的统筹规划方面,产品众筹打开销售渠道方面做很多的工作,解决现代农业很多根深蒂固的问题,尤其是农业集成方面的风险,今天一天很多的专家提到了,就是存在的问题,就是很零散,实现的金融机构,进行农业展业的动力不足。存在很多的在边际上面不划算,所以我们会发现很多像农业银行,像邮储银行,本来是政府定位它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但是随着这些年它工作的上市,包括它网点是在上升的,没有真正的服务好三农的经济,反而成为一个从农村吸取资金,像黑洞一样,把农村的资金吸取出来以后,反而反哺城里的像地产或者平台这样的经验。而且我们现在设立贷的初衷,就是进行一个反向的反哺,从城里面,从工薪阶层手里面汇集资金,或者有钱人汇集资金,反过来服务三农的特色养殖种植,还有个体农上户,在三农的一些外部的需求,实际上是跟传统金融需求相反的。随着市场的发展,整个股市,包括新三板的发展,农业产业实施管理的需求越来越需求,整个农业的行业在整合的过程当中,希望在过程当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参与。
   终端消费者这一块,移动互联网发展,使很多的互动趣味性形成可能。太行山有几个年轻人包了几千亩养羊,它的羊可以在手机上可以看到养的羊,把羊当成宠物,赛羊比赛,还有装点羊的活动,像养电子的汤姆猫,今天买寺庙,明天买东西,提高互动性,提供趣味性。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这是我们已经完成的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说我们做的苹果产业链,还有玉米产业链,还有一些有机黑猪的特色产业链,都在做特色的尝试。我们做的实际上做的龙头企业,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这种模式,在各色产业上形成特色,我们对接龙头企业,这个龙头企业可以给上游的农业担保或者配套农资,这样就可以做融资了。龙头企业股权随着模式提高,股权在增值,如果做一些挂牌新三板,甚至并购,加速产业的回收周期,使我们不会在周期当中等待回收。这个本身的话,而且核心农企业,对应收帐款,对家乐福等做一些保底的融资,可以打开综合应用的思路。
   最后我们可以做农业的话,看好未来十年二十年,资源证券化的市场,这是继城市用地,股市以后,最大的资金池,流动过渡流通性的资金池,这个也是我们未来高度看好的。最后还有一个PPT,就解决了我整个思路的问题。实际上在整个的产业上可以做反向定制,就是根据上市需求的,PEVC的需求,我们可以从开始做众筹获得原始股,同时做产品众筹,打开销路,形成稳定的消费群体,同时给他核心上游的配套的农户做债权众筹,解决配套资金的问题,最后结合政府很多的以前的财政补贴,可以转向产业基金,形成整个产业链。用产业基金的方式挖掘它的价值,整个的思路是一鱼四吃,就可以一条产业链至少从四个角度做文章,这样农业部会像以前那么的零散,被动,可以合作社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而且我们在做不管信用把握,还有核心农企选择我们可以做的非常多,这是我们产生农企的思路,希望给大家有所借鉴,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众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