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会议活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作客南开(北京)金融论坛

时间:2016-04-18 09:58:32  来源:南开人在北京  作者:我是爱南开金融滴



会议速写

4月16日,南开(北京)金融论坛月度首期会议于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如约而至。

作为具有广阔视野、兼具“知中国、服务中国”使命的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在京举办的品牌活动,南开(北京)金融论坛月度首期会议将目光聚焦在农业问题上,并邀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对当前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做出解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英蓝国际集团副董事长刘禹东南开(北京)金融论坛月度会议轮值主席、中国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陈剑波联袂主持。会上,刘禹东院长宣布会议开始,并介绍南开(北京)金融论坛月度会议基本情况。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英蓝国际集团副董事长刘禹东

陈剑波从劳动、资本、土地三大生产要素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影响的角度引入会议主题,并对陈锡文先生的演讲作了简单总结。

南开(北京)金融论坛月度会议轮值主席、中国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陈剑波

最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发表致辞。范小云教授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来表达对中国改革践行者、推动者陈锡文先生的敬意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范小云教授

范小云教授介绍到,南开大学金融学院2015年4月份由学校批准成立,6月16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由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金融系、保险系师资整建划入而来,并聘请了华人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计量经济学会的院士白聚山教授任首任院长,引进了全球不动产金融研究最顶级的学者、新加坡国立的邓永鸣教授,华盛顿大学的资产定价领域知名的金融学讲习教授周国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金融系的主任杨坚教授等著名学者。

会场剪影

金融学院及读书社领导与嘉宾合影
金融学院院领导及教师
陈锡文演讲
来宾听取陈锡文先生演讲
会场全景

主讲人陈锡文主要观点

陈锡文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的农业问题概括起来从大的方面讲,至少有5个大的方面,粮、地、人、钱、权。

⚫现在的粮食局面很奇怪,出现了三量齐增的局面,一个是粮食年产量年年在增,第二,粮食的进口量年年在增,第三粮食的库存量也年年在增。很重要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两个:一个是品种结构矛盾突出,第二是我们的农业,特别是粮食成本和价格不具有国际竞争优势。

⚫过去都是政府定价、政府收购,你定的价格高,别的市场主体就进不来了,现在市场定价就要由市场主导:第一,要形成市场就必须激活市场主体,改革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培育市场主体,金融体制的配套具有关键作用;第二,要达到的目的,是让我们的加工企业活起来;第三,不能让农民吃太大的亏,一是保障农民收益农民,二是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供给侧能创造新需求,才能把市场做大。所以,农民的转移、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中国这个国家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靠城市化带动,一条腿靠农业农村自己创造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一、二、三产业来吸收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

⚫保证土地的集中合并,这个速度要和农民有可能进入城镇的速度、农民减少的速度大体相称。

⚫完全依赖商业金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金融支持问题。需要建立包括政策金融和合作金融的完整金融体系。
(所列观点尚未经嘉宾审核)
精彩瞬间

会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表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愿与陈先生一同,为中国的金融事业、中华复兴与人民安乐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并用南开人的努力,创造南开金融的辉煌。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
88级金融系校友合影
南开大学前经济学院院长、前金融系系主任马君潞教授弟子与学院老师合影

主要嘉宾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袁弘

银监会机关党委书记介宏伟
华夏基金养老金部高级副总裁罗旭

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何炜
外交部行政司参赞周斌

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刘健钧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

人保中盛国际公司部总经理王芹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

红岭资本北京公司总经理唐珺
信泰人寿保险研究院院长刘越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涂红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系主任何青

南开北京校友会秘书长、印工场CEO王志恒
南开金融北京校友会秘书长、乾元联合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陈志延

南开金融上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栾海资本CEO佟鑫
南开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涌金投资CEO谢小勇

 

 

南开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张远明会场指挥
集体合影

南开大学在京校友及部分外地校友共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正如副院长范小云教授所说,百年传承,重装启航,南开金融学脉永续,生生不息。如今南开(北京)金融论坛的举办也正是与校友们分享南开金融的美好愿望:为中国的金融事业,为中华民族的富强做出我们南开人的贡献,用南开人的共同努力,来创造南开金融的辉煌。
编辑:张远明 赵若姝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财经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