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易所 > 商品交易所

目前全国各类交易所究竟有多少家

时间:2013-09-28 19:29:06  来源:  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6:02  汇金网
  摘要:目前全国各类交易所究竟有多少家?
 
  汇金网8月22日讯——专访天津旌旗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
 
  核心提示:目前全国各类交易所究竟有多少家?
 
  据记者获悉,截止至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共有900余家交易所,而2011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简称“38号文”)引起国内金融投资业的轩然大波,全国各家交易所纷纷表明端正态度。
 
  “38号文”针对的风险
 
  “38号文”主要针对的对象是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所,主要针对“1、违法开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交易所;2、管理不规范,有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的交易所;3、股东直接参与买卖,客户资金监管不规范的交易所;4、未经批准使用“交易所”名称的交易所以上四大风险进行了整顿。
 
  如何正确选择交易所?
 
  随着“38号文”的下发,目前市场仍处于较为混乱的局面,投资者如何正确选择交易所?就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天津旌旗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先生,他告诉记者违规交易所其实有很多,他们只是采取了内盘交易模式,根本没有现货可以进行实物交割,而交易所存在的目的是促进国家商品贸易,这些交易所仅仅只体现了其金融属性,并且在管理层实现金融收缩的体制下,很多小型的公司群体性出现,也仅仅只是看到了渤商所的模式进行模仿,但其主要目的只是为了赚取金融投机。而渤海商品交易所(简称“渤商所”)主要是以现货实物交易为主,交易盘也是在实物交易的基础上进行建立的,在目前成立的900多家交易所中,真正能够实现商品贸易,可以为企业服务的只有渤商所一家,渤商所的上市商品首先考虑的是交割库设在哪里,而不是盘房设在哪里。
 
  对企业而言优于淘宝
 
  在谈及渤商所的投资模式时,王君说渤商所目前的模式与期货交易所不相同,它有它自己独立的模式,如果要给它一个简单的称呼,那就是企业的淘宝,但是它又不同于淘宝,因为企业的淘宝可以将销售商与购买商的角色进行随时互换,而淘宝不能,它不能完全达成大量的产品交割,而他们这种盈利模式和规则的制定也是比较单一的,当然淘宝有它自己的成功模式,淘宝的盈利模式是针对个人和消费品,而渤商所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针对大宗商品和服务于企业。并且现在渤商所可以实现散户交售,比如投资者可以在合适的价位购入白糖,然后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销售。可以这样说,如果拿渤商所和期货交易所进行对比的话,渤商所更具备商品属性,如果我们把它比作淘宝的话,它又多了金融属性。
 
  影响现货商品价格的因素
 
  王君也说到影响现货商品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供需,一个是汇率,商品现货市场是直接反应整个国家经济情况的,目前渤商所的商品已经比较全了,而在渤商所所有商品没有形成牛市前中国的股市不会起来。现货商品有两个指示,你可以看到目前通货到底是紧缩还是膨胀,虽然现在已经发布了三次降准,货币似乎通胀了,但就目前商品下跌的趋势来看,通胀必定会出现,目前国内经济还是处于紧缩中。而投资者在遇到通胀形的市场情况下,完全可以买一些商品进行保值,如果遇到通缩的情况完全可以主动卖空一些商品进行保值。
 
  选择最熟悉的商品进行投资
 
  王君表示一般投资者进行渤商所的金融投资行为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渤商所的模式是完全按照国家的要求严格制订的,比如20%的保证金5倍的杠杆进行的投资,投资者在入市后最好做自己最熟悉的商品。为什么要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商品进行投资优渥咱们打个比方,你是某大宗商品管库房的人或者相关从业人员,你肯定可以知道该商品的价格是涨还是跌,库存少了肯定会涨,而库存压满必然会跌。另外跟股市不同,商品贸易如果一旦形成趋势会持续很久,因为渤商所是双面市场,如果要涨价的话它会一直涨。
 
  决定“商品保荐”成功与否的关键是商品本身
 
  众所周知渤商所与其他交易所不同的最大特别之处在于其条件优渥的产品保荐业务,就产品保荐的细节王君告诉记者不是所有被保荐的商品都会成功的,比如消费品,如茅台五粮液(17.96,-0.20,-1.10%),这些商品上市就肯定会成功,起码它们是真货。而目前在渤商所交易量最大的十个商品中,都是市场中交易量最大的。其他的商品比如动力煤和焦炭,由于目前市场需求处于平淡期,因此可能要等到10月以后才会逐渐活跃起来。王君同时还说渤商所在近三年内进入了一个快速膨胀区,而继国务院38号文的下达,其公司的重大项目也正处于一个停滞的阶段,以望在来年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未来能同时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
 
  王君表示渤商所的规划将会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能源、金属、化工和农产品(7.48,-0.07,-0.93%),他的定位是全球性的,并且目前已经开始逐步与全球接轨,其中还包括与银行的嫁接和结算。目前所有银行给予渤商所的授信已经超过500亿,预计今年年底如果交易所产品上市数目多的话更有可能突破千亿。从发展的目光看,渤商所的这种机制很有可能会在未来能同时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并且帮助大企业解决库存积压和锁价等多方面问题。
 
  以上报道由汇通财经高级媒体记者Sarah为您送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