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金 > 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变更何以频繁 一拖多愈演愈烈

时间:2013-09-30 00:29:21  来源:  作者:

 

2013-09-27 作者:张学庆来源:《理财周刊》
 
  预计基金经理的变更还会继续增多,到年底阶段估计单日平均变更次数还会更高。据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基金经理流动更加频繁和内部提升的基金经理增加。
  本刊记者 张学庆
  近期,基金经理变更趋于频繁。中秋节前的三个交易日,6家基金公司旗下15只基金发生了基金经理变更。
  平均每天变更3次
  公告显示,9月16日到18日3天之内有6家基金公司公告基金经理变更,这6家公司分别是博时、汇添富、天弘、益民、景顺长城和华泰柏瑞。其中,博时和汇添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变更涉及的基金数量较多,分别有5只和4只基金, 其中绝大多数是指数基金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次数已经接近600次,平均每天变更3次。9月尚未结束便有69只基金宣布更换基金经理(ABC类分别计算),业内人士预计,基金经理的变更还会继续增多,到年底阶段估计单日平均变更次数还会更高。据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基金数量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基金经理流动更加频繁和内部提升的基金经理增加。
  基金经理频繁更换对基金操作将造成一定影响,投资者将面临一定风险。
  在今年的基金经理变更中,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离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明星基金离职
  9月10日晚间,银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陆文俊因个人原因正式离职。根据公司8月底发布的公告,陆文俊已经不再担任银华价值优选和银华和谐主题的基金经理职务。其中,银华价值优选是银华的明星基金。陆文俊从2008年10月底开始接手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这只老基金,一年多之后,便创下了这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最好的成绩。2009年银华价值优选以0.09%的微弱劣势惜败王亚伟,以116.08%的收益成为2009年股票基金亚军。
  陆文俊出身君安证券,早期曾在上海华创创投、富国基金、东吴证券和长信基金任职。2008年6月,陆文俊正式加盟银华基金,先后管理过银华成长先锋、银华价值优选和银华和谐主题,并担任银华基金投资总监。2011年5月,陆文俊被升任为银华基金副总经理。
  8月23日,中银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孙庆瑞因个人原因同时从中银中国、中银增长和中银蓝筹的基金经理位置上离职,其掌管的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的时间最长、历史业绩也最为优异。
  资料显示,孙庆瑞自2007年8月22日开始掌管中银中国精选基金,截至离职时,在位时间6年,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43.03%,在204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排名第3位,无论是长期业绩,还是中短期业绩均较为优异,获多家评级机构的最高五星评级。由其管理的中银增长和中银蓝筹也都取得较好回报,任职期间收益分别处于偏股基金前三分之一和前四分之一的位置。
  今年离职的明星基金经理还有嘉实基金的刘天君,他管理的嘉实优质和嘉实成长基金在投资者中享有较好口碑,在他执掌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的5年多时间里,该基金单位净值仅下跌0.7%,在210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排名第24位,近3年来,净值增长率为33%,大幅跑赢业绩基准;他于2010年11月5日开始管理嘉实成长基金,到今年6月7日离职,区间收益率为7%,在373只基金中排名第11位。业绩排名都比较靠前。
  国投瑞银的明星基金经理徐炜哲也在今年6月15日离职,他管理的国投创新基金超过4年半,该基金期间收益率为84.17%,在256只基金中排名第63位,居前四分之一,徐炜哲管理的国投新兴产业基金,从2011年12月13日成立至今,一年半时间累计回报40.71%,在450只主动偏股基金中高居第7位。
  6月底,华夏优势增长股票、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经理巩怀志因个人原因离职。巩怀志任华夏基金投资副总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同时兼任两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巩怀志2005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2012年5月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离职时,巩怀志接替王亚伟管理华夏大盘。巩怀志执掌华夏大盘的1年55天时间里,该基金累计回报率9.32%,排名居同期同类基金第121名。华夏优势增长在巩怀志执掌的3年164天时间里,累计回报率-5.35%,处于同期同类基金中游区域;连续两年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位居后1/3。
  年初,华商盛世基金经理孙建波也告别自己管理的基金。孙建波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年是2010年,那一年他与庄涛、梁永涛共同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以37.76%的年收益率,获得当年的公募基金业绩冠军。此后,庄涛出走,孙建波独撑华商基金的投研大旗,但因多种原因,孙建波难以复制往日辉煌。2012年华商盛世基金收益率仅为-4.51%。
  “一拖多”愈演愈烈
  一方面是明星基金经理的离职,一方面新基金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基金经理人才匮乏,使得基金经理管理“一拖多”现象愈演愈烈。
  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264只新基金,合计募集4305.24亿元,2012年同期仅成立了174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4039.13亿元。
  在新基金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平均规模在逐渐走低。数据显示,今年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6.37亿元,而2012、2011年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24.71亿元、13.09亿元。
  然而,基金经理人才梯队断层,培养速度跟不上产品发行速度,基金经理“一拖多”也就成为应急措施之一。
  统计显示,目前共有869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1898只基金,其中518名基金经理管理2只及以上公募基金,占比达到60%,而在去年9月,只有约250名基金经理管理2只及以上的基金产品。
  其中,31%的基金经理正同时管理3只以上产品。而同时管理6只以上产品的基金经理有31位,占总数的1.6%。指数基金与债券基金是“一拖多”的主力军。嘉实基金公司的杨宇与国泰基金的章赟各管理9只指数基金(含ETF联接基金),汇添富基金公司的曾刚管理汇添富实业债债券、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及包括7天、21天、28天、30天等短期理财基金在内的9只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的陈薇薇,也同时管理6只债基及1只货基。
  金元惠理基金公司的晏斌管理的6只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和股债平衡基金。晏斌自2012年12月加入金元惠理担任基金经理,而此前,其并未有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基金中报显示,晏斌所管理的基金除了金元惠理宝石动力规模3.64亿元外,其他5只规模均不足1亿元,其中金元惠理核心动力仅有4722万元,已经跌破清盘线,其余有数只基金直逼5000万元的清盘线。
  博时基金的过钧管理的产品则横跨境内境外投资,即,QDII基金和混合债券基金两大领域,兼任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博时信用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纽银梅隆基金经理闫旭管理的基金同时涵盖了主动股票基金、股债平衡基金和债券基金三大类。但纽银梅隆基金先后于8月19日、8月27日,对闫旭独自管理的纽银新动向混合基金、纽银策略优选股票基金增聘基金经理。是为闫旭减轻管理负担,还是为闫旭离职做准备,目前还不得而知。
  “一拖多”会给基金管理带来多大影响?业内人士指出,指数基金主要保持与跟踪指数不发生大幅偏离,以量化操作为主,基金经理的作用并不十分显著,因此“一拖多”的负面影响并不大,或许还能节约基金管理成本。而债券基金与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的投资也有些类似,基金规模小的话问题也并不大,但如果都是大基金的话,具体操作时可能难以全面顾及。而一位基金经理的管理领域横跨境外境内,那要兼顾多方面投资,或许是投资天才才能胜任。
  用脚投票
  虽然基金公司都不断强调整体投研能力、忽略个人在基金操作中的作用,但从过往数据显示,当基金公司换帅、基金经理更换后,基金业绩都将出现一定波动,投资者风险将上升。
  分析师表示,根据国内基金经理变更对基金业绩影响的研究,更换掉前期业绩较差的基金经理对投资者较为有利,前期业绩较佳的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后则出现了明显下滑。若出现同一基金公司多位基金经理同时离职时,该公司投研团队稳定性或出现问题,不利基金业绩提升,持有人应考虑择机赎回。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投资者对明星基金经理的离任采取了“用脚投票”。嘉实优质和嘉实成长显然受到刘天君离职的影响,二季度份额大幅缩水,其中嘉实优质份额从一季末的94.35亿份大幅缩水到二季末的68.86亿份,缩水25.49亿份,缩水比例达27.01%,嘉实成长份额由一季末的74.55亿份缩水到二季末的51.58亿份,单季度缩水22.97亿份,缩水比例达30.81%。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的同时,9月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也进入高潮期。仅9月11日就有3家基金公司公告高管离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英大基金以及银华基金同时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国海富兰克林总经理李雄厚、英大基金董事长陈书堂、银华基金副总陆文俊同时宣布辞任。18日,国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田昆公告离任。今年已出现61起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目前有超过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仍然空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