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金 > 基金经理

福布斯2013中国最佳私募经理榜单揭晓

时间:2013-09-30 00:30:08  来源:  作者:

 

2013年09月26日  福布斯中文网
  上海陆家嘴(24.22, -2.69, -10.00%),中国10位最佳私募基金经理榜单揭晓,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连续4年发布中国最佳私募基金经理榜单。
 
  回顾过去三年,A股走的是一条让人黯然神伤的下跌趋势。2011年,上证综指下跌了21.68%,234只公募普通股票型基金无一正收益;2012年底,沪指跌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今年6月份,市场受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急速大幅下跌,创出1849点新低。而在我们的榜单上,所有入选的十位私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风险调整后近3年平均收益率都达到20%以上,近3年带给投资者的绝对回报也都在25%以上。
 
  从《2013福布斯中国最佳十大私募基金经理》榜单来看,以实业的心态做投资往往能取得长期更好回报。这与我们倡导长期投资、长期业绩理念相一致,以风险调整后近3年平均收益率(%)作为评价主要指标。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2013年7月31日的数据,有377只主动管理型阳光私募基金进入样本评选范围。
 
  不可否认,资产管理规模对基金经理管理水平有着无法回避的影响,但限于目前私募基金公司并不公开披露其管理规模,且投资业绩是潜在投资者考察的最重要指标,所以在排名时,管理规模没有计入考察指标范围。但我们也看到今年榜上有名的基金经理所属公司的管理规模都普遍高于去年,其中在30亿级别及以上的公司就有4家,朱雀、泽熙、民森,其余公司也普遍居于10亿级别以上,再次验证业绩引领资金的朴实真理。
 
  始于2011年的市场中性策略基金,因其样本数偏少,暂未单列排名。但我们却看到,基于股指期货可卖空开始的对冲时代,引发信托、券商、资管等各领域的创新在市场中风起云涌。在此之前,私募基金与信托合作推出的产品以信托资产的模式托管,不能作为抵押参与融资融券、质押回购等项目。但伴随监管机构对于券商资管的政策逐步放宽,展博、重阳等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已经和券商展开合作推出“君享”系产品,借助券商资管平台实现上述业务。继今年2月份发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 8月9日证监会宣布,正在起草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与此同时券商托管业务也开闸在即,券商对于私募管理人“一站式”服务也呼之欲出。在新的合作模式和投资领域探索上,阳光私募正迎来一个产品创新、各显其能的投资个性化时代,在大资管的棋局中重新定位自身。
 
  这在我们的榜单上已露端倪。比如专注于大宗交易的瑞安思考投资发起合伙人岳志斌,他在A股瞬息万变的市场博弈中,经营的是“批发零售”的传统商业模式,赚得是制度红利的钱。投合的是一批对回报要求不高但是必须低风险的温州“阿姨”,岳志斌发现了这个市场,并推出了相匹配的产品。在2011年取得12%左右的回报,显示了此盈利模式极强的稳定性。
 
  比如今年在银行渠道间特别受欢迎的阿尔法系列基金,这种市场中性策略基金始于2012年,今年的扩张速度则非常快,其中以朱雀系遥遥领先,以卖空沪深300(2394.971, 10.53, 0.44%)股指期货对冲股票现货持仓风险,选股部分分多因子量化选股和人工选股,量化选股提供稳定收益,投研团队选股则提供增强收益。用朱雀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李华轮的话说,就是“既不赚市场的钱,也不赔市场的钱,只赚自己有把握的那部分”。至截稿日,朱雀阿尔法1号的中性产品最新的年化收益达到了29.55%。
 
  目前私募基金积极推进的量化产品,与公募基金以及券商系目前的量化投资模式并不完全相同,阳光私募的阿尔法系列通常是低频且非程序化产品,显著区别于导致光大“乌龙指”的那一类高频程序化产品。
 
  随着公募基金逐步工具化,阳光私募基金仍有意在主动投资领域继续深耕。当下这份榜单仍然体现的是私募基金经理及其所属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
 
  深圳展博投资的创始人陈峰一直坚持“选美”的择股理念,以趋势性投资为主,同时善于通过灵活的波段操作获得绝对收益,擅长仓位管理,对控制下行风险拥有独到之处,是2011年为数不多的取得正收益的阳光私募。
 
  朱雀是一家蓝筹型的私募基金公司,作为2007年上海第一家成立的阳光私募公司,其旗下的产品和基金经理都曾在2009年、2010年的福布斯榜单中占据重要位置,长期以来将关注重点放在经济转型受益领域,偏重成长性企业。精熙、鼎峰投资近两年都在福布斯候选榜单前列,业绩增长快,且回撤较小,堪称“黑马”梯队。
 
  截至8月14日,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其中有不少个股获得私募基金青睐,综合来看大消费和TMT仍是专业投资人的最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