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货  > 期货公司

粤期货公司欲进“区”分杯羹

时间:2013-09-30 14:05:51  来源:  作者:

 

中国网   2013-09-30
  自贸区内车企国际贸易成本有望降20% 国内外农产品价差可能缩小
  关注自贸区
  11家金融机构、25家企业,昨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一同亮相的还有区内诸家金融和实体企业。
  专题文、记者井楠、刘俊、吴倩、索冬冬、杨杉、李媛、贺涵甫、刘新宇、陈海玲、张忠安、周慧、段郴群、潘彧 图:新华
  本报讯 在25家“头啖汤”企业中,“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有期货公司背景的新成立企业,其背后的母公司正是期货业内综合排名中约位列15位的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对比广大“老期货”公司,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2007年才成立,经营历史相对较短。
  而记者从广东各大期货公司了解到: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在自贸区开业之后,将可能做现货投资业务,涉及现货“仓单”交易,与现货企业合作套期保值,为工业企业提供“定价”咨询服务以及后续服务;并且有望打破“国际”与“国内”市场的壁垒。此前期货公司是不被允许进行任何现货服务的,它们时常为投资无门、经营种类单一而苦恼。
  对比申银万国期货,部分广东注册成立的期货公司资本实力更强、经营历史更悠久且特色经营方面颇有一技之长,对于自贸区的“头啖汤”既艳羡又颇为不服气,计划步其后尘、“一决高低”者数量众多。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组建投资公司,争取到上海自贸区去分一杯羹,现货交易仍是重点。”广州某期货公司一位中层管理者说。无独有偶,记者接连采访了5家期货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其中4家均有筹备新公司、向自贸区进发的计划。“但目前仍是不能透露秘密,害怕一窝蜂去抢指标,反而会水涨船高。”某期货公司的广州营业部总经理对记者透露说。
  汽车业
  上海汽车和保时捷“抢驻”自贸区
  进口豪华车进“区”或难降价
  昨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尽管此前汽车业并未成为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谈及开放的六大领域,但是两家汽车企业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上海浦东保时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为喝“头啖汤”进驻的企业。
  对此,上海汽车昨日表示,这家在自贸区的企业有望为它的国际贸易减少20%的成本,而保时捷则指出今后在上海浦东将再增加一个销售中心,预计明年开业。据了解,包括奔驰、奥迪、宝马、沃尔沃也在扎堆进入自贸区,以打造展销平台,但是业内认为在区内降价销售的可能性不大。
  上汽方面昨日预测,上海汽车国际商贸公司可为集团的国际贸易业务降低20%以上的资金、贸易、运输、仓储等成本。
  保时捷明年或进自贸区
  另一家进驻的企业是德国豪车保时捷。事实上,外高桥(600648)早前的公告已透露,保时捷将在外高桥中心有多期项目,此外沃尔沃、一汽大众(研发楼和车间)也均在自贸区的规划中。据媒体报道,后续还将引入奔驰、奥迪、宝马等豪华车。
  不过,有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分析师昨日对本报记者分析,自贸区内销售的豪华车价格应该不太可能比其他门店低,因为企业不愿意“扰乱”自身的价格体系。此外,不少豪华车在国内销售较热门,而且是在国内下单后再来交付用户的,进口后没被看中而原路运回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目前的政策对进口车并未倾向减税,对豪华车甚至不排除会在日后加税。”上述分析师说,这是目前他能看到的“大思路”。
  商贸文化业
  国内农产品价格高或获改善
  记者昨日从卜蜂莲花方面了解到,卜蜂进出口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是正大集团响应政府关于设立自贸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号召下新成立的公司,未来将涉及农产品及其他产品的进出口业务。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指出,让正大集团进入自贸区,让农产品进出口市场化,减少国家对农产品市场的干预等。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价格趋于一致,有利于提高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缓解农产品价格倒挂给企业以及市场造成的压力等。
  航运造船业
  区内企业将助业内规避运价波动
  艾摩珂海洋工程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昨日入驻自贸区。分析指出,首先入驻的两家企业体现出此前公布的方案中政策支持方向,吸引外资进入国内市场的同时,打造本土的航运金融、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等业务。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主要是做航运服务的平台。有业内人士指出,自贸区着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而包括人民币FFA在内的航运金融衍生品市场都是重点发展领域,不仅可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而且也可以帮助航运企业,尤其中小型航运企业提供一份“保险”。
  基金业
  基金发展跨境产品将迎新机会
  昨日华安基金旗下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区内机构在揭牌仪式上正式获颁营业执照。
  华安基金总裁李勍表示,随着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和各项金融改革政策措施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为基金公司专业子公司发展跨境产品带来新的机会。
  华安未来资产将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投资融资的便利化、自由化,开拓更广泛的金融领域。
  11部委权威解读
  (以下为节选解读,详见二维码)
  商务部:重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尹宗华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涉及5个方面的任务和90多项政策措施,如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要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
  财政部:企业所得税暂不按15%征收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指出,目前在试验区实行15%企业所得税的条件暂不成熟。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原则是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目前,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不具备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可能性。
  发改委:境外投资一般项目实行备案制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表示,根据总体方案,研究制定试验区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对清单之外的领域按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对境外投资一般项目实行备案制。
  央行:实验区内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表示,在试验区内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先行先试利率市场化,在全国统一部署框架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有序推进,支持企业走出去。
  银监会:支持外资民资进试验区银行业
  银监会表示,将支持中资银行入区发展,在区内增设或升格的银行分支机构不受年度新增网点计划限制。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股及中、外资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试验区还将简化准入方式,将区内银行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的机构、高管和部分业务准入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
  海关总署:打击黄赌毒 先入区再报关
  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张皖生表示,将在试验区内加强打击可能出现的走私风险,防止在试验区内出现黄、赌、毒等现象。与此同时,海关总署创新了“一线放开”的监管模式,允许利用舱单备案信息“先入区,再报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期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