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融资 > 债券融资

东方资产赴海外发债或为改制奠基

时间:2013-09-24 16:13:08  来源:  作者:

 

2013-09-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近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正赴海外发行5亿-7亿美元的债券,并于9月12日已经开始接受订单,若发行成功将成为首家在海外发行债券融资的资产管理公司。
 
随着去年华融资产管理股份公司正式挂牌,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改制进程已经过半,长城和东方资产的改制进程也在加速中。今年年初,东方资产就称“为改制展开全面准备”。分析人士也认为,东方资产此次融资是为下一步的改制奠定基础。
 
据了解,尽管我国对于境内企业海外发展政策上有一定程度的放宽,但依然实行较为严格的审核批准制。东方资产此次发债是通过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进行,这样就可以规避审批的部分要求,东方资产则会通过提供支持协议和股权收购承诺等来进行增信。
 
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发债已经在香港、新加坡、伦敦三地进行路演,承销商为中银国际、瑞银和渣打银行等,发行的结果最快将在下周一(9月16日)公布。预计债券将于今年9月中旬在香港联交所正式上市交易。
 
9月6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给予东方资产“A-”级的长期外币和本币评级,评级展望稳定。同时还授予东方资产拟发行的境外美元高级无担保债券预期的“A-(EXP)”级。
 
惠誉表示,东方资产的评级与中国的主权评级(“A+”级/展望稳定)相关联,且低于后者两个小级。反映了公司归中央政府所有的性质,以及由于与政府强大的运营和战略联系,而在必要时有极大可能将获得政府的额外支持。
 
 
联合信用评级公司总经理张志军称,海外的美元融资成本低于国内的人民币融资成本,这是很多中国企业赴海外发展的主要原因。不过中国企业到海外发债最大的问题就是评级比较低,一定程度上受到主权评级的影响。业务主要在一个国家的企业,其评级一般就要受这个国家主权评级“天花板”的影响。
 
惠誉提示到,在过去5年间,东方资产快速将其业务扩展至保险、证券、信托、金融租赁等行业。业务的多元化可以缓解公司利润的波动性,并可以更好地利用东方资产广泛的客户群基础和网络。但同时,快速扩张也会带来一定的执行风险。
 
东方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该公司净利润突破60亿元,比2011年的31亿元增长93%。总资产达到1915亿元,比2011年的695亿元增长176%。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债券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