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 > 政策

主动适应国际监管规则 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

时间:2014-09-24 12:00:56  来源:中行网站  作者:田国立

 9月22日至25日,中国银监会与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在天津召开。

9月24日,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第18届国际监督官大会官方指定媒体《经济日报》和《中国日报》发表英文署名文章《Meeting global standards》,中英文全文如下:

 

主动适应国际监管规则 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

中国银行董事长 田国立 

国际银行业兴衰变迁的历史,一再说明依法合规、审慎稳健经营的重要性。作为一家百年老店,也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始终把遵循国内国际法律法规作为首要考量因素。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银行积极适应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改革,与母国和各东道国监管当局保持密切沟通,高质量地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BASEL II&III),认真履行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G-SIFIs)职责,不断强化集团风险管控能力,努力建设最好的银行,积极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发展。

一、高质量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构建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做战略目标实现的“助推器” 

巴塞尔委员会自197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银行国际监管规则的制定与完善,制定并推广了一系列银行监管和风险管理的原则、指引和稳健做法,增强了全球银行监管标准的一致性,对稳定国际金融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9年,中国加入巴塞尔委员会,成为27个成员国之一。参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制定和实施,不仅是成员国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也是推动银行提升经营管理的内在要求。中国银监会紧跟全球银行业监管标准,研究制定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统筹推进BASEL II&III的实施工作,促使商业银行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增强银行体系稳定性。

中国银行自2007年起全面启动实施准备工作,经过近8年的持续努力,2014年4月,正式获准在法人和集团两个层面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成为国内首批“新协议银行”;中银香港通过跨境核准被纳入集团实施范围,成为中国银行业中唯一一家被银监会纳入核准范围的境外分支机构。对此,各东道国监管当局纷纷给予了较高评价。

以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为契机,中国银行完善和重塑了银行风险和资本管理体系。完善风险治理架构,强化董事会、高管层的风险管理责任,增强风险管理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强调风险与战略相融合,建立符合银行发展战略的量化风险偏好体系,设置风险与资本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引导业务实现中长期的持续增长。重视风险、收益与资本相匹配,将风险评估与资本约束贯穿于整个风险管理流程,首次将RAROC刚性应用于授信审批,在贷前即考虑风险、资本和收益的平衡,推动全行由“做了再算”向“算了再做”转变。建立风险与绩效相匹配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RAROC和EVA等综合性指标在绩效评价中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不断提升资本质量,促进资产组合优化,实现资本在集团层面的科学配置,形成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资本补充机制。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开启了中国银行现代风险管理的新征程,提高了风险管理的专业性和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了风险管理对集团发展战略的支持能力,从而以“最好的风险管理”支持“做最好的银行”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落实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要求,构建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做全球金融业的“稳定器”

 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聚焦大型金融机构 “大而不能倒”(Too-big-to-fail)的问题。2009年,FSB和BCBS确定工作计划,开始研究制定相关监管政策。2011年11月,经G20戛纳峰会批准,FSB发布了G-SIFIs监管政策框架,确定了首批29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中国银行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唯一连续3年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金融机构,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业改革发展成就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银行长期以来坚持国际化经营和跨境发展战略的充分肯定。自2011年首次入选,中国银行恪守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职责,认真落实国际国内各项监管要求。加强集团跨境、跨业并表风险管理,从全球范围内识别、评估和管理风险,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通过专业有效的风险管理创造价值,支持发展战略。

FSB要求G-SIFIs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Recovery and Resolution Plans,简称“RRP”),也就是“生前遗嘱”(Living Will)。中国银行将制定RRP作为年度“体检”,综合考虑母国和东道国监管要求,充分借助现有风险管理框架,于2012年完成国内首份恢复计划,2013年完成处置计划,并于2014年进行了更新重检。通过制定RRP,系统梳理并识别出集团重要法律实体,重点保护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结算等关键功能,主动在全球范围内防控风险。通过稳健审慎的资本与流动性压力测试,加强风险监测、分析与预警。因此,制定RRP的现实意义更多地在于构建和完善银行风险管理预警机制,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实现银行自身的可持续平衡发展,从“大而不能倒”转变为“好而不会倒”,成为全球金融业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为全球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三、勇于担当国际责任,努力建设最好的银行,做全球经济发展的“服务器”

 百业兴则金融兴,服务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稳健发展的根本。金融危机表明,过度虚拟化、脱离实体经济,是金融风险集聚的重要原因。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下行压力增加、不确定性较大。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勇担责任,全力服务和反哺实体经济,把发展融入到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整体格局之中,实现银行业和实体经济的互动共赢。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促进国际国内生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中国银行以服务全球实体经济为己任,充分发挥海内外网络布局和多元化业务平台优势,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和消费,实现境内外各方“共赢”。加强跨境和多元化穿透联动,提升业务撮合能力,突破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局限,为客户提供“组合拳”式的金融解决方案。通过出口信贷、内保外贷、贸易融资等传统产品和自由贸易账户、准离岸业务等创新业务服务模式,为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帮助“走出去”企业有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展跨国经营,实现客户群体与服务范围的进一步延伸。同时,积极服务东道国优质企业,为“引进来”企业提供咨询,以及全流程、全方位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是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选择。中国银行始终站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沿,充分发挥“走出去”企业、“走出去”金融业和国际化货币的“三位一体”优势,全方位支持人民币国际大循环。

作为中国率先“走出去”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希望与其他G-SIFIs加强联动协作,通过银团贷款、代理行等方式,为大型跨国经营企业提供全面服务。同时,积极参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展全球一体化清算平台,完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全球经济繁荣和金融稳定。

中国银行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国际大行责任,积极适应国际监管变革,主动加强监管沟通,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Meeting global standards 

The history of the international banking industry proves a rule that only the banks operating prudently within a legal framework can survive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times.

Bank of China has more than 100 years of history and runs branches in 40 countries and regions. It has always strictly abided by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laws and rules in its global operations.

BOC actively adapts to supervision reform at macro and micro levels while maintaining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with supervisors in China and other host countries.

The bank attaches great importance to implementing Basel II & III, global voluntary bank supervisory standards, and fulfilling responsibilities of a Global Systemically Important Financial Institution.

BOC became one of the first batch of banks in China to follow the Basel accord in April. Its Hong Kong branch is the only institution outside the Chinese mainland under supervision of 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 to adopt the new accord.

BOC takes the opportunity of implementing the new standards to improve its risk and capital management systems, which pay special attention to matching profit and capital. BOC has applied risk-adjusted return on capital, a profitability measurement framework, for the first time in its credit examination and approval. Risks are calculated before actions are taken.

The banking group is the only financial institution in emerging economies that has been on the list of G-SIFIs for three years — a list of 29 global banks under the new supervision framework issued by the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in 2011 in response to problems exposed in the 2008 global crisis.

According to the FSB’s requirement, BOC made recovery and resolution plans in 2012, the first among all Chinese banks, and is reviewing the plan this year. 

As a member of G-SIFIs, BOC actively integrates its own growth into glob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social progress.

Serving the real economy is a key task of BOC amid the uncertainties in the global recovery. The healthy growth of the real economy is also the foundation for the banking industry’s lasting prosperity.

The company takes advantage of its global network to support Chinese enterprises to expand overseas and help foreign companies explore the Chinese market.

BOC’s main financial services include export credit, overseas credit and trade financing, and new service models such as free trade accounts and quasi-offshore business.

The company is a leading supporter for renminbi’s internationalization, which is important for global financial security.

The group hopes to coordinate with the other members of G-SIFIs and provide comprehensive services to global enterprises through syndicated loans and correspondent banks.

BOC actively participates in the construction of financial infrastructure, expands its global clearing platform and improves worldwide financial service network.

BOC will unswervingly undertake its responsibility as a global bank, actively adapt to changes in supervision, communicate with domestic and global supervisors, and make contributions to global prosperity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