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 > 政策

经济增长的秘密武器:穷人和中产阶级

时间:2015-06-22 11:33:30  来源:IMF网站  作者:
作者: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Era Dabla-Norris、Kalpana Kochhar 和Evridiki Tsounta
 
发达国家近几十年来的贫富差距创历史新高,同时,主要新兴市场的不平等也在日益加剧。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这些发展态势会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基金组织此前的工作已经表明,收入不平等不利于经济增长及其可持续性。
我们新的研究表明,对经济增长重要的是收入分配本身,而不是收入不平等的水平。
具体而言,我们发现,富人的富裕程度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使一国未来五年的GDP 增长降低0.08 个百分点,而穷人和中产阶级的富裕程度增加一个百分点能使GDP 增长提高多达 0.38 个百分点。简单地说,提高穷人和中产阶级的收入可有助于提升所有人的增长前景。
 
为什么会是这种情况?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穷人和中产阶级将其收入用于消费的比例往往高于富人。如果更多的资金流入这些社会阶层,他们将会用于消费而不是储蓄,从而在短期内提高需求并刺激总体增长。这意味着,穷人和中产阶级是主要的经济增长引擎。但是,随着不平等的上升,这些引擎正在熄火。
长期来看,持续的不平等意味着穷人和中产阶级在接受教育、提升技能和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方面机会越来越少。其结果是,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增长受到影响。
 
发挥作用的因素
在拉丁美洲、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东和北非的一些亮点地区,不平等现象有所减少。但是,即使在这些地区,由于在接受教育、获得医疗和融资方面的机会普遍不平等,情况仍不容乐观。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阿拉伯地区,最贫穷人口中约有一半所受的教育不到四年。更广泛而言,在发展中国家,获得医疗保健和融资的机会对于穷人来说少之又少。
除了分析不平等的后果,我们的研究也分析了造成不平等的一些原因。我们的研究表明,不管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收入不平等不断扩大有很多共同因素。其中一个因素是技术变革,它会增加对技术熟练工人的需求,减少对低技术工人的需求,因为自动化会消除一些工种,或者维持这些工作需要提升所需的技能。另一个因素是一些劳动力市场机构的式微(如工会权力减弱)。
这些因素有助于整体经济增长和生产率,但同时也往往会加剧不平等,至少在没有补偿措施的情况下是如此。全球化在加剧不平等方面也发挥了作用,虽然程度不大。
我们发现,发达国家技能溢价(即技术熟练工人和无技术工人之间的工资差别)增加与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相关。金融深化(或银行信贷和金融市场的扩张)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相关。这在金融深化的早期阶段尤其如此,因为只有小部分人能够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益处会被更广泛地共享。
 
扶贫政策
遗憾的是,解决不平等问题并没有神奇的秘方。适当的政策取决于每个国家的能力、机构,当然,还有其发展水平和政治承诺。
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政府需要更多地关注金融包容性,或者确保各阶层人们都有机会获得信贷,以使每个人都有机会进行创业或者接受教育。显然,必须制定适当的金融稳定保障措施。但是,鉴于全球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穷人有机会获得银行账户,扩大金融包容性在推动收入平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另外一些政策将帮助提高各国穷人和中产阶级的收入比重,例如,那些以包容和公平的方式促进优质教育和医疗保健的政策。有针对性的社会政策辅以有效的税收制度将有助于减少不平等,此外,不会过度惩罚穷人而是促进所有人充分和生产性就业以及体面工作的劳动力市场机构也有助于减少不平等。
如果得到正确实施,这些措施确实能发挥作用:见证了拉丁美洲过去十年里收入不平等的减少,其中部分原因是教育支出政策变得更加明智。同样,累进税在一些北欧国家也发挥了作用。
减少不平等和贫困无疑是具有挑战性的。但它们真的能产生重要影响:包容性增长和贫困的减少意味着更加强劲和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