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 > 政策

菲律宾迅速尝到中菲合作甜头:不到半年中国进口菲律宾热带水果20余万吨

时间:2017-03-08 11:47:40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蓉金
wangyi2_副本.jpg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王毅在回答菲律宾通讯社记者关于中菲关系的问题时表示,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后,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积极改善中菲关系,这不仅符合菲律宾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地区各国的愿望。对于菲律宾伸出的善意之手,我们当然也要张开合作之臂。中菲关系重回正轨,提升的是中菲友好,获利的是两国民众,受益的是地区各国,这些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实际上是中菲关系本来应有的常态。
 
王毅表示,当前中菲合作的潜力正在迅速释放,我们要把过去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我告诉大家几个数字,去年10月份到现在还不到半年时间,中国到菲律宾的游客团组数量新增将近1000个,我们进口菲律宾热带水果20余万吨。铁路、桥梁、水坝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商谈,一些项目有望今年开工。中国新任商务部长正在菲律宾访问,尽管是在人大会议期间,这说明了中国愿意加强中菲友好合作的积极愿望。同时,我们两国还同意建立南海双边磋商机制,两国海警也建立了合作机制。今天的中菲关系已经重新走上了一条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正确道路。我们应该把这条路走实、走好、走远。
 
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也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驱散了阴霾。王毅表示,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今年又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25年是银婚,50年是金婚。对于地区合作而言,这两年是双喜临门,我们要两好并一好,好上加好。我们将支持菲律宾履行好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职责,也将助力东盟推进共同体的建设。我们愿做大互利共赢的蛋糕,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结果能够尽快落地,推动RCEP谈判尽早结束。我们愿拉近人民友谊的纽带,共同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要努力实现2020年双方人员往来3000万人次这个目标,从而将人文合作打造成为双方关系的新支柱。
 
王毅称,我们还愿意提升澜湄合作的水平,我们将加快完成45个已经确定的早期收获项目,启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申报。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澜湄合作的中国秘书处过几天就要正式成立,我们希望澜湄合作能够成为周边利益共同体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从而为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发挥更大作用。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