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SDR > 观点

“超主权货币”不如“影子美元”

时间:2016-04-13 16:11:26  来源:  作者:马光远
2009-03-27 
 
央行行长周小川周小川无疑是这几天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财经官员,在全球金融峰会召开之际,他连续两天在央行官方网站发表文章,提议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改造成为超主权的世界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周的提议罕见的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议和重视,俄罗斯等金砖四国表态支持,这一观点得到了俄罗斯等其它金砖四国的支持,欧盟对周的提议表示了关注,而当事方美国总统奥巴马几乎在第一时间对该建议进行了否定性的回应。
 
不管周小川行长的用意何在,但在3月18日,美联储决定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增持两房发行的房屋抵押证券7500亿美元至1.25万亿美元,并增持“两房”发行的机构债券10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美联储赤裸裸的企图用印钞票的办法让美国的债权人特别是中日等支付美国的救市成本之后,制约美元的发行的确已经成了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事实上,从1971年开始,美国人就用这种弱势美元的政策不断的解决其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让全球为其经济买单。留给国际社会的答案只有两个:要么通过制衡的机制制约美元的发行,要么废黜美元,让其他的货币取而代之。
 
周小川提出的建立超越主权的世界储备货币,就是上述办法中的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就其逻辑而言,的确无懈可击,而且超主权的货币肯定是人类货币史的终极目标。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人类货币史进入告别金本位和银本位,进入信用年代之后,任何一种成为主要储备的货币,并不是国际社会刻意“设计”或者“规定”出来的,而完全是某一个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等综合国力方面的全面体现,19世纪英镑在事实上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是英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国地位的结果,而同样,美元在二战以后成为唯一可以接受的储备货币,是与美国工业生产占全球的80%,黄金储备占全球的四分之三,唯一的原子弹拥有国等首屈一指的地位完全一致的。美国作为唯一没有被战争破坏的国家,全球的重建只能靠美国,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就成了一种必然。如果美元的地位真的是“设计”出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最终的想法是一种凯恩斯命名的叫Bancor的货币而不是美元。而Bancor之所以最终难产,是因为没有人认为他会比美元更好。
 
那么,现在有没有比美元更好的替代者呢,举望全球,尽管美国的霸权地位大不如前,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美元对全球的渗透却达到了历史巅峰,世界各地,无一不是美元的天下,即使美国的对手萨达姆逃亡的时候,带在身上唯一的货币仍然是美元,国际上走私和贩毒,也首选美元作为交易的工具。因此,就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而论,美元已经渗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血液和细胞,即使如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一债权国,一方面深知美国债券的风险,另一方面依然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元。这说明,在当下的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的确已经不是一个很好的领导者,但全球依然不得不选择美元,是因为没有比美元更好的选择。美元这个妖精已经被放到世间,轻言想把他重新装回瓶子里,让其“退位”谈何容易。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二战后美元霸权的最好诠释者,美国一家就占有16%以上的绝对否决权,以其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货币,让其承担全球中央银行的职能只是“山赛版”的美联储,即使特别提款权能够被“设计”成超主权的储备货币,也不过是美元的马甲而已。
 
货币学派的宗师弗里德曼认为,是经济决定货币而不是相反,可谓精辟至极。货币史也告诉我们,世界任何一种主要储备的地位完全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而不是人为创造的。就全球经济的未来而言,只有在全球经济完全一体化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所谓的超主权的货币,在人类经济多元化的今天,国际储备货币的未来也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方向,替代美元者肯定是包括欧元、人民币、日元等大国经济体的主要货币,而不是唯一的货币,更不是超主权的货币。在美国的霸权地位虽然衰落,但依然无人可挑战的情况下,改变金融秩序的关键是在国际货币多元化的趋势下,让美元自然的退位,而不是将其“设计”出局。超主权的货币就目前而言比美元更不可靠。
 
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美元的兴衰攸关我们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的安危,短期而言,美元“退位”受损最大的就是我们。与其去设计什么“超主权的货币”,敲山震虎,还不如直接对症下药,直接在制约美元的发行上建立一种负责任的可行的机制。笔者建议中国在第二次全球金融峰会上,倡议设立“影子美元”。以此来制衡美元。所谓“影子美元”是以“G20国”为基础,按照各个经济体在全球GDP中的地位,设计相应的比重组成 “一篮子货币”,与特别提款权不同的是,并与美元建立固定的兑换比例,以此来制衡美元发行的规模。“影子美元”是一种虚拟货币,本身并不具有储备货币的功能,而只是用以监督美元的发行规模,当美元的发行超过“影子美元”的时候,“G20国集团”有权力形成惩罚美国的决议,这样,给美元无节制的发行带上一个“影子货币”的枷锁,同时,承认美元依然作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的事实,显然比起什么“超主权的货币”来,更具有现实性和可行性。
 
事实证明,在人类行为的任何一个领域,只有多元化才可以形成制衡力量,而任何一种垄断,无论其是超主权的还是基于主权,都最终避免不了信用泛滥的结局。就国际货币的未来而言,多元化的趋势依然不可避免,欧元、人民币、日元在将来都肯定会加入世界储备货币的大合唱。但唯一不可能的乌托邦,就是出现什么“超主权的货币”。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