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SDR > 资讯

IMF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时间:2016-10-01 09:22:20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作者:

  rmb.jpg

基金组织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图片:TPG/Newscom)
 
IMF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2016年9月30日
 
特别提款权篮子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外,现在又增加了人民币。
这一变化对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和中国而言都是重要的里程碑。
这一举措承认并强化了中国的持续改革进程 。
自2016年10月1日起,IMF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特别提款权 是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造的一种用于补充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基金组织执董会2015年11月同意改变特别提款权篮子的货币构成 ,这一决定在一段过渡期后现在生效。除了特别提款权篮子之前包括的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这四种货币外,人民币现也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在接受采访时,Siddharth Tiwari(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及检查部主任)和Andrew Tweedie(基金组织财务部主任)解释了这一变化为何产生及其对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中国和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意义。
 
基金组织新闻: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对中国而言意味着什么?
 
Tiwari :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基金组织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这反映了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不断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和交易显著增加。这也承认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整合和改善其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我们预期,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将对已经不断增加的人民币国际使用和交易起到进一步的支持作用。
 
此外,尽管数据披露不是一种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正式标准,但储备货币发行方通常达到较高的透明度要求。中国当局最近采取了受欢迎的措施以增加数据披露并加强对多边数据倡议的承诺,例如,向基金组织报告储备的货币构成。另外,中国当局还继续就中国银行部门统计数据的报告与国际清算银行共同开展工作。这些进展将促使外汇储备的官方持有者在更大程度上接受人民币。
 
基金组织新闻:稍退一步说,加入特别提款权的标准是什么?
 
Tweedie :一种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有两个主要标准。
 
首先是出口标准,要求篮子中的货币是世界重要出口方发行的。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这个标准一直是特别提款权方法的一部分,旨在确保有资格加入篮子的货币是由那些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成员国或货币联盟发行的。
 
第二个标准是,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货币必须被基金组织认定为“可自由使用”,即广泛用于国际交易支付,并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这一标准在2000年成为特别提款权方法的一部分,旨在反映金融交易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
 
基金组织新闻: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预计将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什么影响?
 
Tiwari :对国际货币体系而言,有几个好处。
 
首先,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将巩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一种货币的国际化将对其市场和制度施加严格的要求。经验表明,其中一些要素包括发展深化和流动的金融市场,实现一定程度上的资本账户开放,保证可预见的宏观经济结果,具备强健和可信的制度,以及确保市场诚信(如建立可靠的法治)。因此,巩固和进一步强化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从而有助于增强全球经济。
 
其次,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将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这有助于全球储备资产的多元化。
 
基金组织新闻:这一变化对特别提款权本身有什么影响?
 
Tweedie :人民币的加入不仅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特别提款权本身也是如此。这是自欧元1999年取代法国法郎和德国马克以来一种货币首次被加入篮子。人民币的加入进一步加强了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多元化,使其构成更能代表世界主要货币。因此,人民币的加入预计将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基金组织新闻:我们已经讨论了人民币加入对中国、特别提款权和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但这对基金组织有什么影响呢?
 
Tweedie :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将改变中国相对于基金组织的权利和义务,对基金组织的资金操作有重要影响。
 
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发行国在被选择参加基金组织的交易时,需要在购买交易(即基金组织贷款)中提供本国货币,在回购交易(即向基金组织还款)中从借款国收到本国货币。这意味着,今后当中国被选择参加交易时,借款成员国将收到人民币,并需以人民币偿还。如果这些借款国要求中国将人民币换成另一种可自由使用货币,中国将有义务合作,尽最大努力协助将其货币换成另一种可自由使用货币,与适用于其他可自由使用货币发行国的做法一样。相反,如果一个成员国的货币未被基金组织认定为可自由使用,当该国在基金组织资金操作中提供资金时,它有义务将本国货币换成一种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此外,特别提款权篮子中的货币应当具备适当的用于特别提款定值的汇率,以及适当的参考利率。基金组织成员国、其代理方以及特别提款权的其他持有方应有充分渠道获得以可自由使用货币计值的工具,以便实施储备管理和风险对冲。
 
是什么促成了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变化?
 
基金组织执董会是在每隔五年的特别提款权定值方法审查背景下作出从2016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决定的。这种审查通常会评估篮子货币的选择标准、货币的选择、加权方法以及篮子构成。特别提款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特别提款权的分配等更为广泛的问题不在这种审查的范围之内。特别提款权定值框架旨在支持SDR成为国际储备资产。
 
2010年特别提款权定值审查得出了有关结论,执董会随后在2011年开展了讨论(认定一种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标准应保持不变),以及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这几个因素决定了,2015年审查的重点应当是决定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篮子的相关基本问题。
 
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及检查部主任Siddharth Tiwari表示,“工作人员对这一问题开展了透彻分析,这是一项跨部门的重要工作,在金融市场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复杂的问题进行审议。根据工作人员的分析,执董会得出结论,人民币目前可以被认定为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根据基金组织协定中的可自由使用货币定义)。”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