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观点 > 全球金融网

中国主导G20的证据:中国核心经济政策推向G20

时间:2016-09-06 18:31:26  来源: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全球君
ldr_副本.jpg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出炉,全球君发现,公报中众多经济政策出现中国核心经济政策身影。
 
公报序言中的“杭州共识”概括了四点: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
 
其中在“放眼长远”中称,“发掘增长新动力,开辟新增长点,以创新和可持续的方式推动经济转型。”
 
在“综合施策”中称,“需求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
 
在“扩大开放”中称,“我们将继续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创新、供给侧改革、继续开放,正是中国目前实施的核心经济政策。
 
《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修补旧的,不如创造新的。创新创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再发展的核心驱动,肩负着改善供给、增加需求、保证就业的重任。
 
2014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上,中国提出创新增长时,很多国家认为,先不要加新的东西了,主要增加投资以推动全球GDP的发展更重要。在此次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终于修得正果。
 
“供给侧改革”也是中国目前经济政策重点,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确定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而在美国、欧盟、英国等主要经济体不断加强贸易保护的同时,中国在继续并加强对外开放,“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外向政策和机构不断出台或创立。
 
 
创新以解决近期疲弱增长的根本原因
 
具体来看公报。
 
全文48款,有9款是在谈创新。其中单有一节为“创新增长方式”,而且置于前列,仅排在“序言”和“加强政策协调”两节之后。
 
公报在“创新增长方式”一节中称。 “我们致力于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以解决近期疲弱增长的根本原因。”
 
此次峰会核准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该《蓝图》包含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政策和措施。
 
公报明确G20“将设立一个专题工作组。该工作组将在经合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组织支持下,进一步推动二十国集团创新、新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议程。”
 
公报称,G20制定《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承诺采取促进创新的战略和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投资,支持科技创新技能培训(包括为更多妇女进入上述领域提供支持),促进科技创新人才流动。
 
G20领导人支持根据彼此同意的条件促进自愿的知识分享和技术转让。支持采取适当措施促进开放科学,推动在可找寻、可访问、可交互、可再用的原则下,提高获取公共财政资助的研究成果的便利性。
 
吸引眼球的是,G20领导人同意在现有的创新政策平台框架内,建立二十国集团创新政策实践在线交流社区,发布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报告,并通过这些措施加强知识和经验交流。
 
既然称为社区,似乎有面向大众的可能,值得期待。
 
公报还称G20制定《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沟通、协调及相关研究,促进中小企业从新工业革命中获益,应对就业和劳动力技能领域的挑战,鼓励在标准、根据各方加入的多边协议实现知识产权的充分有效保护以及新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并支持工业化发展。
 
G20还在安塔利亚峰会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将着眼于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应对数字鸿沟创造更有 利条件,包括更多更好和负担得起的网络准入、促进经济增长及信任和安全的信息流动,同时确保尊重隐私和个人数据保护、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投资、支持创业 和数字化转型、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提高数字包容性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创新增长也关系到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对提高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生产率、潜在产出以及促进创新增长有关键作用。
 
G20领导人核准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确定的9个改革优先领域及一系列指导原则。G20领导人支持由一套指标体系组成的量化框架,以帮助监测和评估G20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所作努力、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G20正制定一个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的增长战略。
 
 
人民币重要性加强
 
公报在第四节《建设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称,G20领导人核准了《二十国集团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
 
强调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巴黎俱乐部、世界银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国际证监会组织、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机构在全球融资、资本流动和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
 
G20领导人支持进一步加强以强劲的、以份额为基础的、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工具的有效性、并在尊重各自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区域金融安全网之间的有效合作。本着保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有贷款能力的目标,支持延续成员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双边和多边借款协议,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广泛参与,包括通过签订新的协议。
 
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公报中,G20领导人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落实并致力于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额公式。重申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因此可能的结果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整体提高。支持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时间表及原则实施股份审议,目标是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G20领导人欢迎人民币于10月1日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支持正在进行的在扩大特别提款权使用方面的研究,如更广泛地发布以SDR为报告货币的财务和统计数据,以及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从而增强韧性。在此方面,G20注意到世界银行近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SDR债券。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将提升其在全球货币休系中的地位,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而推进SDR的实用也将推动人民币的全球使用。
 
债务方面,G20领导人支持将加强的合同条款纳入主权债券中的持续努力。支持巴黎俱乐部作为主要的国际官方双边债务重组平台,讨论一系列主权债问题,并持续吸纳更多新兴债权国。欢迎韩国加入巴黎俱乐部以及巴西做出加入巴黎俱乐部的决定。欢迎中国继续常态性参加巴黎俱乐部会议,以及中方发挥更具建设性作用的意愿,包括进一步讨论潜在的成员身份问题。
 
据百度百科,巴黎俱乐部是一成立于1956年的国际性非正式组织,现时由全球最富裕的19个国家组成,专门为负债国和债权国提供债务安排,例如债务重组、债务宽免、甚至债务撤销。如经过多番努力仍未能改善债务问题,负债国通常由国际货币基金转借与巴黎俱乐部协助。
 
金融监管方面,G20领导人继续承诺完成监管框架中剩余的核心工作,以及及时、全面和一致地落实已议定的金融部门改革议程,包括巴塞尔协议III和总损失吸收能力标准,以及有效的跨境处置机制。重申支持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2016年底前完成巴塞尔协议III框架,在推动公平竞争的环境的同时,避免进一步大幅度提高整个银行业的总体资本金要求。
 
欢迎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金融监管改革执行与效果的第二份年报,并将继续加强监测改革落实情况及其效果,以确保其符合总体目标,包括应对任何未预见到的重大后果。将继续应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 的问题。欢迎针对国际活跃保险机构制定保险资本标准的工作。致力于充分且及时地落实已议定的场外衍生品改革,将消除向交易库报告场外衍生品交易以及当局合理获得数据所面临的法律和监管障碍。期待进一步合理明确监管预期的相关工作,包括10月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将审议代理行指引。
 
G20领导人核准二十国集团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升级版以及二十国集团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
 
税收方面,推进正开展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合作、税收情报交换、发展中国家税收能力建设和税收政策等,以促进增长,提高税收确定性。欢迎建立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包容性框架,以及在日本京都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支持及时、持续、广泛落实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一揽子项目。呼吁所有尚未承诺采纳税收情报自动交换标准的相关国家,包括所有金融中 心和辖区,尽快作出承诺,最迟在2018年前实施自动情报交换标准,签署并批准多边税收行政互助公约。经合组织在2017年7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准备一份尚未在落实国际税收透明度标准上取得满意进展的辖区名单。对列入名单的辖区将考虑制定防御性措施。中方愿作出自身贡献,成立一个旨在开展国际税收政策设计和研究的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
 
跨国企业避税主要体现为将利润转移至低税或无税地区,侵蚀其他国家税基,这种现象被称为“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全球每年有4%-10%的企业所得税因跨境逃避税流失,每年损失约为1000亿至2400亿美元。
 
G20领导人要求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和全球税收论坛在今年10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就如何改进国际透明度标准的实施,包括获取受益所有权信息并开展跨国信息交换提出初步建议。
 
绿色金融方面,G20领导人欢迎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交的《二十国集团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和由其倡议的自愿可选措施,以增强金融体系动员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的能力。G20相信可通过以下努力来发展绿色金融:提供清晰的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推动绿色金融的自愿原则,扩大能力建设的学习网络,支持本地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开展国际合作以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鼓励并推动在环境与金融风险领域的知识共享,改善对绿色金融活动及其影响的评估方法。
 
在反腐败和非法资金流动方面,G20领导人核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欢迎中国关于在华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的倡议,该中心的运行将符合国际规范。G20承诺继续建设二十国集团拒绝腐败分子入境执法合作网络。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欢迎开展第二轮履约审议。G20将致力于有效落实该公约和其他可适用的国际条约中关于引渡、刑事司法协助和资产追回的规定。G20核准《二十国集团 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改善公共和私营部门廉洁和透明度,通过行动落实在反腐领域零容忍、在内部反腐机制零漏洞和在反腐行动上零障碍的立场。G20要求反腐败工作组以更高的关注度和紧迫感,在2016年底前制定对上述行动计划的落实方案,作为下步开展反腐合作的灵活框架。
 
宏观方面,在第二节《加强政策协调》中,G20领导人决心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我们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正在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实施更为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优先支持高质量投资,同时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此外,将继续研究二十国集团在必要时可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应对潜在风险,包括应对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重申此前的汇率承诺,包括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将仔细制定、清晰沟通我们在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将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并增加透明度。
 
G20制订了《杭州行动计划》并更新增长战略,包括新的和调整的宏观经济及结构性政策措施,发挥二者相互支持以共同促进增长的作用。还将致力于减少过度失衡,并在追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提升包容性和减少不平等。
 
 
WTO仍是核心 
 
由于经济持续萎靡,全球贸易近两年受到贸易保护主义挑战。同时,WTO的权威遭受发达国家挑战,美国欲摆脱中国另起炉灶成立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 (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WTO规定的到期后WTO成员对于中国出口商不能继续使用“替代国价格”作为参考及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仍在美国和欧盟受到阻碍。
 
此次峰会公报第五节《促进更强劲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显示,WTO仍是全球贸易的核心。
 
G20领导人承诺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开放型世界经济。核可7月9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的成果,欢迎设立贸易投资工作组。
 
G20领导人重申在当今全球贸易中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重申承诺开展以发展为核心的“后内罗毕”工作,承诺优先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包括农业谈判的所有三大支柱(市场准入、国内支持、出口竞争)、非农市场准入、服务、发展、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规则。G20领导人还注意到一系列议题也许在当前全球经济中符合共同利益并具有重要性,因此可成为世贸组织讨论的合理议题,包括在区域贸易协定和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提出的问题。
 
G20领导人承诺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呼吁其他世贸组织成员采取同样行动。G20领导人注意到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在贸易自由化和贸易规则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到需要确保其同世贸组织规则保持一致。承诺致力于确保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补充,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并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广泛参与的诸边贸易协定能对全球自由化倡议发挥重要补充作用。二十国集团《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参与方欢迎世贸组织《环境产品协定》谈判达成的“着陆区”,重申其目标是加倍努力弥合现存分歧,在找到解决参与方核心关切的有效途径后,于2016年底前达成一个富于雄心、面向未来的《环境产品协定》,在广泛范围内削减环境产品关税。
 
G20领导人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
 
G20领导人核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将据此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推动服务贸易、加强贸易融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处理贸易和发展问题方面作出表率。欢迎世贸组织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作为指导全球贸易的关键指标。G20领导人核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有助于营造开放、透明和有利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
 
G20领导人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注意到其关于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
 
G20领导人认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呼吁通过组建一个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加强信息分享与合作。该论坛可由经合组织提供协助,并由二十国集团成员和感兴趣的经合组织成员积极参加。
 
此前,欧盟和美国对于中国钢铁出口都挥动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棒。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关键
 
G20会议期间,传出加拿大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消息,到今年年底,亚投行成员国将超过90家。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中国近年外向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此次峰会公报在第六节《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中“重申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G20领导人欢迎11个多边开发银行提出的《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包括在各机构的职责范围内宣布的高质量基础设施项目量化指标,及其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基础设施项目质量、加强项目储备、增进新老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有利环境和动员私人投资所做努力。
 
G20领导人强调,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非常重要,其旨在综合考虑生命周期成本、安全性、抗自然灾害的韧性、创造就业机会、能力建设以及知识和专业技能转移的基础上,以各方同意的条件确保经济效率,同时处理好项目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并与经济和发展战略相一致。
 
G20领导人注意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关键。核准今年启动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整体协调与合作。要求世界银行作为联盟秘书处,并与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经合组织、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和有兴趣的二十国集团成员一起开展工作。核准《二十国集团/经合组织关于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政策指南文件》,并欢迎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完成《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风险分担解析报告》,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评估基础设施风险。
 
公报还称,创造高质量就业对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也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国内及全球层面的核心议程。
 
G20领导人将确保经济增长、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的益处普惠共享,创造更多和更好的工作,减少不平等,促进包容的劳动力参与。核准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研提的战略、行动计划和倡议,通过开展有效行动支持创业和就业能力以扩展二十国集团增长和发展议程,其中包括采取措施应对技能需求方面的挑战,支持创业和就业,创造体面工作,确保在全球供应链框架内建设更安全的工作场所,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核准可持续的工资政策原则。G20领导人认为创业是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将强化《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中的政策措施,欢迎中国通过设立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为此作出贡献。
 
对于创业和就业的关系,中国是有心得的,这两年中国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对促进就业起了很大作用。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公报在第七节《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重大全球性挑战》中称,G20领导人承诺一旦国内程序允许,将尽快完成加入《巴黎协定》的各自国内程序。欢迎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入《协定》,以及推动《协定》在2016年底前生效的努力,期待《协定》及时全面落实。确认发达国家落实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所作的承诺,包括为发展中国家根据《协定》开展减缓和适应行动提供资金等的重要性。重申绿色气候基金提供支持的重要性。欢迎二十国集团气候资金研究小组关于“以有效和透明的方式提供和动员气候资金以强化减缓和适应行动”的报告。
 
在G20会议前夕,中美两国先后向联合国交存批准《巴黎协定》文书,使得正式批准《巴黎协定》的缔约方数量增至26个。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全球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