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观点 > 全球金融网

刚刚,特朗普在美遭遇重大挫败 转身投向中国

时间:2017-02-10 14:05:56  来源:全球金融网一点号  作者:
“行路难!行路难!”“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遭受重挫。9日晚,美国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继续冻结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制移民和难民的行政命令(“穆斯林禁令”)。新政屡屡不顺的特朗普终于看到了中国这根救命稻草,在发出迟到的新年祝贺后,又立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
 
2月10日,特朗普在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表示,“很高兴同习近平主席通话,美中保持高层沟通十分重要。我对上任以来双方保持密切联系感到满意。我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向中国 人民致意。发展美中关系受到美国人民广泛支持。我相信,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我们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美方致力于加强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互利合作。”
  
特朗普强调,“我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继2月8日信中表示“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特朗普再次强调了中美两国应该合作,并表示“推动我们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并明确提出,“美方致力于加强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互利合作。”
 
看起来,特朗普可能真的有可能放弃以贸易战为主的对中贸易思路了,而是更多冀希望于合作共赢。
 
更出乎人意料和表现特朗普与中国修好诚意的是,特朗普明确“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是中国对外交往的底线。此前,特朗普曾欲以“一个中国”作为交换经贸条件的筹码,挑战中美关系的传统。似乎对于作为商人出身的他,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用来交易的。现在,特朗普终于明白,如果拿中国的底线作要挟,很可能会碰得灰土土脸,新政屡屡受挫的特朗普,急欲从处理对中关系中翻身。
 
当然,特朗普改口明确申明“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特朗普也并未损失什么,因为当初他抛出“一个中国”也可以谈的言论本身就是无中生有,是想试探中国底线。现在既然无法实现,不如改口,送中国一个人情,说不定还能因此获得中国好感,多捞到点什么。
 
根据特朗普这两日对中的言论和行动,全球君判断,特朗普对中战略已出现巨大改变,从对抗求胜到合作共赢。两个大佬打架,双方都将遭遇重创,如果两个大佬联手,可能都会吃得饱饱,饿死的是那些虾兵蟹将。
 
接下来,特朗普很可能要正式开启与中国互利的经贸关系。
 
习近平在此次通话中,也释放了诚意。习近平表示,“我们愿意加强同美方在经贸、投资、科技、能源、人文、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合作。”
 
到底特朗普想跟中国怎么玩,我们拭目以待。
 
而那边厢,在美国国内,特朗普仍表示不服,在美国第九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遭受挫败后,迅速在推特上回应:“法院(最高法)见!我们国家的安全正处于危险之中!”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一份行政命令,规定120天内暂停让所有难民入境美国;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90天内暂停向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公民发放签证。
 
特朗普该项禁令引起美国国内和国际的广泛抗议。3日,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签署临时禁令,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特朗普颁布的限制难民等入境的行政令。
 
随后,美国司法部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司法部要求恢复执行特朗普限制移民的行政命令,华盛顿州同明尼苏达州则要求维持联邦地方法院的判决。
 
此次主审的3名法官威廉·坎比、理查德· 克里夫顿、米歇尔·弗里德兰,分别由卡特(民主党)、布什(共和党)、奥巴马(民主党)提名。
 
7日晚,法院听取了司法部和两州的口头陈述。司法部代表强调,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暂停总统的行政令,是不恰当地介入国家安全事务,宪法授予行政部门和总统处置国家安全事务的权力,总统“有权决定外国公民和难民入境”。华盛顿州副总检察长诺亚·珀赛尔代表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发言,他认为这份禁令明显歧视穆斯林,出台的动机之一就是“出于敌意”,禁令实施以来造成了全国范围内的混乱,还将影响两州的大学录取、税收收入、居民家庭团聚等,应予废除。
 
三个主审法官中,民主党占优势,而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也是全美最为倾向自由派的法院之一。
 
美国三权中,总统行政已权落共和党,国会立法权共和党因位席位占比更大,因此也占较大优势,法院司法权是目前民主党唯一能争取抗击特朗普的权利。
 
特朗普在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落败后,将会力拼在最高法院的决战。但是依目前的情形看,特朗普赢面不大。
 
美国高法院完制是9个大法官,判决一般以简单多数票的表决方法来决定。2016年2月,前大法官斯卡利亚去世,目前只剩8个大法官,其中一个中间派、三个保守派和四个自由派。
 
1月31日,特朗普提名美国联邦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持保守立场的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接替前大法官斯卡利亚。此次提名需获参议院60票通过,而共和党只有52个席位,通过难度大。即便能在“穆斯林禁令”案交到最高法院前通过,尼尔?戈萨奇也不一定就支持特朗普。对于近日特朗普不断抨击华盛顿州联邦法官罗巴特和法院,尼尔?戈萨奇表示特朗普的言论令人失望。
 
特朗普“穆斯林禁令”在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很可能就是终局。
 
特朗普行政权在与司法权较量中的败北,很可能特朗普上任总统之后梦魇的开始。
 
但是,如果特朗普真的能与中国处理好关系,利用中国的发展带动美国的发展,将为特朗普的政治生涯带来更大赢面。
 
希望特朗普总统抓好中国这根救命稻草。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全球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