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债券市场 > 趋势策略

债市起波澜 国债期货追高需谨慎

时间:2013-09-25 00:09:37  来源:  作者:

 

2013年09月23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期货 研究所 徐莹
 
  银行间债券市场已于9月22日(周日)、早于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一天开市。市场重点关注的可交割券“13附息国债15”、“13附息国债08”的收益率均降至4%以内。如果有投资者认为9月17日国债现券收益率迅速下降是受国债期货“量价齐升”带动造成的现券过度反应,那么9月22日银行间债券市场表现几无悬念地将证明现券收益率速降、交易活跃也会带来国债期货的迅速跟进、大幅走高。
 
  节后首日银行间债券市场走牛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推迟缩减QE”以及“8月外汇占款回升”。
 
  首先,美国的QE退出问题一直牵动着新兴市场的神经,QE退出预期引发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回美国,因而近日我国的债市表现与美国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国债收益率与美国同步走高。今年5月份以来,美联储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发出信号,将逐步缩减QE规模直至退出。这让市场普遍相信,9月份为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第一个时间窗口。美联储在9月18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发布维持QE规模不变的声明之后,黄金(1316.10, -10.90, -0.82%)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佳的单日表现、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道琼斯和标普指数均创历史新高,种种市场表现说明美联储此次维持QE规模不变的决策让市场感到意外。世界主要经济体也均对此作出迅速反应,而我国由于中秋节假期休市,9月22日为银行间市场在该事件驱动下的第一个交易日,从当日交易情况来看,我国债市也对此报以“涨”声一片。
 
  其次,上周三央行公布的8月外汇占款数据也助推债市走牛。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达到273915.92亿元,较上月增加273.2亿元。这是我国月度外汇占款在6、7月份连续负增长后首次由负转正。外汇占款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美国QE暂不缩减、8月外汇占款上升,都从流动性层面对债市形成利好,而目前流动性正是我国债市的主导因素。
 
  然而,9月份最后一周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认为本周的国债期货行情将波澜起伏:
 
  10月份是否为QE缩减的下一个时间窗口?此前因10月份美联储会议之后没有新闻发布会,因此市场普遍预计,下一个QE缩减的时间窗口为12月份。然而,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上周五表示,如果确实有政策决定公布,“可以召开新闻发布会”,10月会议“有可能缩减QE”,将“依赖于经济数据”。因此,不排除美国因就业数据转好而在10月开始缩减QE的可能。
 
  三季度末是否会再度出现“钱荒”?6月的“钱荒”让投资者仍心存余悸,市场普遍担忧是否季末出现资金紧缺将成为常态。然而,从中秋节前的回购利率来看,均低于同期市场水平,并未出现异动。再加上临近年末,财政部会将存放在央行的国库资金移到商业银行,转为存款进行消费或支出,这将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因此,预计资金面在三季度末将较为平稳。
 
  9月份的经济数据是否继续验证经济回暖势头?9月23日将公布9月汇丰PMI预览值,从9月上旬的用电量来看,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汇丰PMI预览值将验证此轮经济反弹已经结束还是继续维持回暖势头。虽然目前经济基本面并非债市的主导因素,但将从风险偏好层面影响债市的流动性。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预计国债期货跟随现券走高为大概率事件,但仍需提醒投资者,追高需谨慎:
 
  从国债期货运行两周以来的表现来看,多次出现了因投资者过度追高而导致出现套利机会的情况。以9月17日国债期货行情为例,上午11:00左右主力合约TF1312开始向上猛攻,一度冲到94.5以上高位,上午收盘前最高涨幅达到0.74%。然而通过实时跟踪测算,结合当时的现券最新价,我们发现,94.5对应的“13附息国债15”的隐含回购利率达到6.5%以上水平,出现明显正向套利机会。目前参与国债期货的部分投资者,因看不到银行间市场的现券报价而造成了与机构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出现了盲目追高的情况,让机构投资者有了套利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计算国债期货合理价格区间,追高需谨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趋势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