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证券 > 政策

刘士余:今年改革要有新突破 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时间:2017-02-26 11:37:52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蓉金
国新办举行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发布会
 lsy_副本.jpg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士余表示:我直接的感觉,大家是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加“进”。为此,刚刚结束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对“进”的方面,我们明确了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以下为发布会干货:
 
一、改革要有新突破 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刘士余:我直接的感觉,大家是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加“进”。为此,刚刚结束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对“进”的方面,我们明确了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刘士余:在改革问题上,看准了的改革、市场发展急需的改革,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这就叫积跬步至千里,让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新股“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刘士余: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当然,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刘士余:去年以来,证监会就这一问题持续加强和市场的沟通,主流观点认为,异常波动后,资本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我们工作的最基本准则就是尊重市场机制、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所以,去年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了IPO发行。今年我在证监会系统的工作会议上讲,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一个形象称呼。另外,市场上好像有一种预期,因为排队时间比较长,多家新股一起发行,股市就可能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企业排队的家数从500家增加到600家、700家,如果这盆水倒下来,那二级市场不就冲垮了吗?这就说明“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三: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刘士余:刚才讲到,我们也曾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我们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当然,不在于每周过会的企业多几家、少几家。也有记者朋友问,这周为什么发8家,那周为什么发14家?我说8家、14家加起来,平均不就是11家吗?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去年,我们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四、今年能否A股纳入MSCI指数,我们无法判断
 
方星海:A股纳入MSCI指数这个事,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我们是欢迎的。我们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也好,还是其它的指数,假如说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也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我们知道,它背后有很多商业利益的考虑,我们愿意和MSCI共同讨论这件事。你刚才问的问题是今年能不能纳入,我们无法判断。不管它是不是纳入,中国股票市场,甚至包括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MSCI是否纳入A股指数而改变。我们跟MSCI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他们也反映了一些诉求。有些诉求跟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我们会坚决予以推进,当然推进的节奏是由中国市场本身的发展所决定。举一个例子,现行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相对来说还是不够规范。境外的机构投资者会担心,我买了你的股票,如果老停牌,我想走的时候卖不掉怎么办?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予以关注,并且应该予以解决。因为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也有同样的关切,所以相应的改革开放我们都会推进。
 
 
五、国际板一直在研究,没有时间表
 
方星海:外资企业能不能在境内上市,你是指注册在国外的外资企业能不能在国内上市,也就是俗称的国际板。这件事情我们在继续予以研究。可能在座的一些记者还记得,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就和证监会有关部门一起研究推进国际板的建设。这里还有一些技术性的障碍。举个例子,比如会计准则,因为境外注册的公司,有的是遵循美国的会计标准,有的是欧盟的标准,还有一些其他的国际会计标准。这些标准到了中国境内要做相应的调整,还不能完全适用。到底怎么改,要考虑改动的成本,在这方面有一系列技术上的工作要做。市场监管规则方面,比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在境外披露的规则跟在境内不太一样。所以,如果要推出国际板,相关的制度规则要做一些调整。总而言之,这件事情一直在研究,我们没有一个时间表。
 
 
六、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
 
刘士余: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当年融资超过了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去年净增加企业债券的筹资超过了2.7万亿元。
 
七、2001年开放式公募基金推出以来累计为基金持有者分红1.5万亿
 
李超: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近2亿人,其中85%以上是持有资产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从收益率看,2001年开放式公募基金推出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16%以上,债券型基金达到8%以上,累计为基金持有者分红1.5万亿。当然,有些投资者可能不太认同我报的数,会觉得过于乐观,因为他们觉得投资基金没挣这么多钱,有的甚至还亏钱。这些数字实际上是一个平均数,提示我们在基金投资上尽量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在这方面基金投资者可以更多借鉴社保基金在投资理念、资产配置方面的一些好的经验。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周末好。长期以来,大家非常关注中国的资本市场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先生,副主席李超先生、方星海先生、赵争平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2017-02-26 10:00:39
 
  胡凯红:
  今天证监会的两位主席助理黄炜先生、宣昌能先生也到现场。下面我们先请刘主席作介绍。
 
  2017-02-26 10:02:52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吴晓山 摄)
 
  刘士余: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感谢大家来参加证监会新闻发布会。
 
  我从现场的“长枪短炮”,看到记者朋友们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期待。你们的光临和报道,是给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是给证监会撸起袖子抓监管注入正能量。
 
  2017-02-26 10:03:27
 
  刘士余:
  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证监会系统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好资本市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
 
  2017-02-26 10:04:38
 
  刘士余:
  第一是“稳”。我一到证监会工作,就深切感到,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回首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一是政策预期稳。我们牢牢地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牢牢坚持那些被市场拥护、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充分尊重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保持工作的定力。二是市场运行稳。2016年,在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呵护下,沪深两市波动幅度在收窄,投资者的信心在增强,市场运行趋于稳定,市场的各项功能明显增强。三是改革步子稳。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制度改革解决股市异常波动后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的问题,拿捏好改革的顺序,稳扎稳打。
 
  2017-02-26 10:05:25
 
  刘士余:
  第二是“严”。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具体来讲,一是标准严。我们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目的就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二是执行严。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三是自身管理严。我们牢牢坚持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条政治主线,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证我们这支队伍的政治使命感强起来,腰杆子硬起来,监管严起来。
 
  2017-02-26 10:06:26
 
  刘士余:
  第三是“进”。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大家都看到了,包括:新三板分层,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运行规矩的明确,这方面国务院发了明确的文件;对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及时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和再融资的相关制度;着力完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监管规则。我们充分发挥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职能,创新了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手段和机制,探索性建立了证券纠纷多元化调解化解机制等。
 
  2017-02-26 10:07:50
 
  刘士余:
  支持实体经济做出新努力。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还有几个数字也可以和记者朋友们提一下,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记者朋友们都很关注,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当年融资超过了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多部门的协调支持下稳健发展,去年净增加企业债券的筹资超过了2.7万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2017-02-26 10:11:24
 
  刘士余:
  三是双向开放取得新成果。沪港通进一步完善,深港通顺利开通,证券行业的机构、证券交易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中国证监会和国际上有关国家、地区的证监会组织跨境监管协作机制进一步紧密,效率进一步提升。
 
  上述三个方面是对我们去年工作的一个简要概括。我们给记者朋友们提供了一个背景材料,包括统计资料,供大家报道参考。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回答大家的问题,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2017-02-26 10:15:15
 
  胡凯红:
  谢谢刘主席。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还是先通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7-02-26 10:15:42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提问(焦非 摄)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在刚才刘主席的开场白当中,您提到了三个关键词,其中第一个就是“稳”。这个词在之前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是您讲话当中的一个高频词,我们应该怎么理解“稳”?证监会要如何维持“稳”,是不是为了维持市场运行的稳定,放缓一些改革措施?谢谢。
 
  2017-02-26 10:15:57
 
  刘士余:
  谢谢你对证监会工作的关心。我理解你的问题是不是问我怎么处理好、平衡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说实话,这个问题也是我到证监会工作以后,我和同志们一直在思考、探索的一个问题。有句话“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这方面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反过来,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所以说,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
 
  2017-02-26 10:16:55
 
  刘士余:
  刚才我已经向记者朋友简要报告了证监会去年的各项工作,就改革来讲,我的体会: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关键是要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对。打一个比方,你们女记者戴的珍珠项链,穿好一个珍珠项链要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穿珍珠项链的珍珠打眼,绝对要沿着直径方向打,打偏了这个珍珠就成了次品。珍珠是什么?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第二穿珍珠项链得有条线,这条线要牢固,这根线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抓一把珍珠变魔术就能变成项链吗?那是不可能的。第四,珍珠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戴着方便、取着方便。这是什么?这就是监管。我认为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那挑的线就要坚固扎实,那就是我们的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珍珠项链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净,怕酸、怕碱,要呵护,那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所以说,检验我们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
 
  2017-02-26 10:22:18
 
  刘士余:
  资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是基本原则。前面我讲过,我们在这方面有过教训。自从全球有了资本市场以后,这个跟头全人类就没少摔过,但聪明人不能老摔跟头。在资本市场,无论是市场运行还是政府监管,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我同资本市场的有关人士,包括部分投资者、中介机构、券商和一些专家学者进行探讨,聊聊大家在想什么。我直接的感觉,大家是去年盼望“稳”,今年盼望“稳”加“进”。为此,刚刚结束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对“进”的方面,我们明确了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成效,要有新突破,尤其是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关键性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2017-02-26 10:30:13
 
  刘士余:
  当然,知易行难,资本市场改革到了今天,包括在座的许多新闻界的朋友我都熟悉,你们都跟我讲过,没有容易的事了。但是回过头来讲,资本市场发展到了今天,也给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这就是集思广益,这就是共识,这就是最大公约数。所以,我本人和在座的各位同事、证监会系统广大的干部职工,我们任何时候都会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告诫,那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改革问题上,看准了的改革、市场发展急需的改革,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这就叫积跬步至千里,让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谢谢你的问题。
 
  2017-02-26 10:44:05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提问(焦非 摄)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刘主席,您在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提到,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对立。股民朋友特别关心新股发行的问题,请问您如何看待IPO与股指的关系,如何解决新股“堰塞湖”的问题?
 
  2017-02-26 10:46:36
 
  刘士余:
  你这个问题有一定的敏感性。的确,有人担心IPO发行数量增加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当然,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2017-02-26 10:47:39
 
  刘士余:
  去年以来,证监会就这一问题持续加强和市场的沟通,主流观点认为,异常波动后,资本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我们工作的最基本准则就是尊重市场机制、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所以,去年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了IPO发行。今年我在证监会系统的工作会议上讲,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堰塞湖”是大家对排队公司家数多、进展慢一个形象称呼。另外,市场上好像有一种预期,因为排队时间比较长,多家新股一起发行,股市就可能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企业排队的家数从500家增加到600家、700家,如果这盆水倒下来,那二级市场不就冲垮了吗?这就说明“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2017-02-26 10:54:08
 
  刘士余:
  刚才讲到,我们也曾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我们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当然,不在于每周过会的企业多几家、少几家。也有记者朋友问,这周为什么发8家,那周为什么发14家?我说8家、14家加起来,平均不就是11家吗?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去年,我们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2017-02-26 11:06:45
 
  刘士余:
  去年券商真正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一些上市公司和保荐人,主动从IPO排队的企业中撤回去,共有90家。这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握住质量关。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这是实践证明的一种高度正相关的关系。
 
  当然,经过长期发展,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也是越来越宽了,不光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我们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和运行规矩明确了,它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这个渠道,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能力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2017-02-26 11:14:06
 
  刘士余:
  另外,大家如何看待排队企业的家数,还可以有一个角度。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申请上市,这不是坏事,这是好事,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我相信,通过这次新闻发布会记者朋友们的报道,我们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谢谢。
 
  2017-02-26 11:23:07
 
 
 
路透社记者提问(焦非 摄)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您认为今年中国被列入MSCI全球指数的机率有多少?第二,在去年国务院也曾经说过,会鼓励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市,您觉得在大概什么时间,这一目标会转化为现实?今年是否在外资企业上市方面会有一些进展?
 
  2017-02-26 11:24:42
 
  刘士余:
  谢谢你的提问,我想这个问题请方星海副主席来回答。
 
  2017-02-26 11:35:48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吴晓山 摄)
 
  方星海:
  谢谢你的问题。A股纳入MSCI指数这个事,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我们是欢迎的。我们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也好,还是其它的指数,假如说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也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我们知道,它背后有很多商业利益的考虑,我们愿意和MSCI共同讨论这件事。你刚才问的问题是今年能不能纳入,我们无法判断。不管它是不是纳入,中国股票市场,甚至包括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MSCI是否纳入A股指数而改变。我们跟MSCI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他们也反映了一些诉求。有些诉求跟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我们会坚决予以推进,当然推进的节奏是由中国市场本身的发展所决定。
 
  2017-02-26 11:36:08
 
  方星海:
  举一个例子,现行的上市公司停牌制度相对来说还是不够规范。境外的机构投资者会担心,我买了你的股票,如果老停牌,我想走的时候卖不掉怎么办?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予以关注,并且应该予以解决。因为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也有同样的关切,所以相应的改革开放我们都会推进。
 
  2017-02-26 11:36:25
 方星海:
  另外,外资企业能不能在境内上市,你是指注册在国外的外资企业能不能在国内上市,也就是俗称的国际板。这件事情我们在继续予以研究。可能在座的一些记者还记得,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就和证监会有关部门一起研究推进国际板的建设。这里还有一些技术性的障碍。举个例子,比如会计准则,因为境外注册的公司,有的是遵循美国的会计标准,有的是欧盟的标准,还有一些其他的国际会计标准。这些标准到了中国境内要做相应的调整,还不能完全适用。到底怎么改,要考虑改动的成本,在这方面有一系列技术上的工作要做。市场监管规则方面,比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在境外披露的规则跟在境内不太一样。所以,如果要推出国际板,相关的制度规则要做一些调整。总而言之,这件事情一直在研究,我们没有一个时间表。
 
  2017-02-26 11:39:58
 
 
 
 
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焦非 摄)
 
  中国证券报:
  刚才刘主席提到,资本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我们都知道,现在证券基金行业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证监会也提出,要打造可以代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家队,我想问证监会对于提升证券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竞争力有何考虑?谢谢。
 
  2017-02-26 11:46:43
 
  刘士余:
  这个问题请我们李超副主席来回答。
 
  2017-02-26 11:47:53
李超:
  谢谢你的问题。我先就您提到的证券和基金行业的情况简单报几个数。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国共有12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规模5.8万亿,净资产1.6万亿,并购资本1.47万亿,2016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234亿。基金公司109家,总资产1700多亿,净资产1100亿。证券和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43万亿,其中公募基金超过9万亿,私募资管产品30多万亿。总体看,证券和基金行业资本充足,防范风险以及资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7-02-26 11:48:09
  李超:
  作为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中介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应该说近年来证券、基金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有一些新的进展。2016年,证券公司为总计7.5万亿的股票、股权、债券等融资提供了专业化服务。
  公募基金大家都比较熟悉,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近2亿人,其中85%以上是持有资产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从收益率看,2001年开放式公募基金推出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16%以上,债券型基金达到8%以上,累计为基金持有者分红1.5万亿。当然,有些投资者可能不太认同我报的数,会觉得过于乐观,因为他们觉得投资基金没挣这么多钱,有的甚至还亏钱。这些数字实际上是一个平均数,提示我们在基金投资上尽量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在这方面基金投资者可以更多借鉴社保基金在投资理念、资产配置方面的一些好的经验。
  另外,证券和基金机构为“一带一路”服务,为沿线国家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提供了支持。同时,行业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已经有80多家证券机构与1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对帮扶,发挥我们行业独特的优势,重在提高贫困地区的自身造血能力,尽力履行社会职责。
  2017-02-26 12:12:26
  李超:
  总体看,经过不断努力,证券基金行业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改善。大家都知道,掏空证券公司,甚至大规模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在多年前是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经过整治,这些年已经基本杜绝。(二)行业勤勉尽责意识逐步提高。过去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造假甚至配合造假情况比较普遍。2016年这些情况有所改善,刚才刘主席也专门介绍到,去年以来证券公司主动督促一些有瑕疵、有问题的企业撤回IPO的申请,大概有80、90家。(三)合规风控体系初步建立。(四)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重视程度得到提高。
  2017-02-26 12:12:55
 
李超:
  当然,也要看到,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的发展水平、质量与经济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协调,与国际同行相比差距明显。一是行业的经营理念还存在偏差,部分机构存在片面追求规模、追求短期效益,但主业不强、不精。二是合规风控的基础不牢,有的还没有达到全覆盖,或者说风控合规形同虚设。近几年“飞单”、内幕交易、“老鼠仓”虽然大幅度减少,但仍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形象和声誉。三是勤勉尽责仍然不够。对于基金公司来讲,承担的是为投资者管理资产、管理财富的责任;证券公司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资本市场输送质优的产品。这方面行业确实做得不够好,没有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和融资“鉴证人”的作用。四是专业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也有差距,特别是目前还没有具备国际影响力、一流的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刚才您问到的国家队,是不是说的是这种比较有影响力、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
  2017-02-26 12:13:13
  李超:
  同时,2015年发生的股市异常波动,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强烈的警示作用。行业这些机构,2015年钱赚了不少,同比大幅增长,但是行业的声誉没有同步增长,甚至还有些不升反降的现象。这些都促使我们行业要认真反思,实际上不少行业机构也已经在反思。当然,股市的异常波动不仅对行业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实际上对监管部门来讲,也是一个沉痛的教训,促使我们反思监管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甚至还包括我们监管理念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偏差。
  2017-02-26 12:26:00
  李超:
  2016年以来,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坚决回归监管本位,着力健全机构监管的规则体系,同时梳理和规范证券基金机构的业务体系,主动遏制行业盲目扩张、监管套利的倾向和势头,促进行业回归本原、聚焦主业。同时,全面强化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推动行业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以后不能仅靠监管部门来收拾、来处罚,自身要有这个动力来加强内控和合规。我们还要加大了监管执法的力度,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全年采取了200多项行政监管措施,还不包括行政处罚,涉及到了几十家证券和基金监管机构,以及相关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
  2017-02-26 12:26:14
  李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秉持正确的监管理念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7年我们在机构监管方面还要着力抓好这么几件事:一是全面落实合规风控的要求,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二是以规范投行类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防止病从口入,提升中介机构自身质量和服务质量,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三是不断丰富我们的金融产品,更好服务广大居民财富管理。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支持和鼓励那些经营比较规范、能力比较突出、内控比较有力的行业机构,支持和鼓励他们打造功能齐备,具有核心竞争力,甚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谢谢。
  2017-02-26 12:26:23
 
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焦非 摄)
  彭博新闻社记者:
  中国在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方面有哪些计划?在您同外国投资者交流的过程当中,您感觉他们对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关切是什么?从证监会的角度来看,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可以做哪些工作?
  2017-02-26 12:30:00
  刘士余:
  这个问题还是请方星海副主席来回答。
  2017-02-26 12:51:32
  方星海:
  谢谢彭博记者的提问。您说到的外国投资者大致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外国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等。这可以通过QFII和其它的一些机制,包括深港通、沪港通,来解决。另一方面,境外的服务提供商,比如券商、基金管理公司、期货经纪公司,怎么样能进入到中国市场提供服务。首先,我们资本市场,特别是中国证监会管的证券期货市场,欢迎境外投资者、境外服务提供商到中国来开展业务。现在合资证券公司境外投资者的股比最高可以达到49%,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也可以达到49%。私募股权管理机构,外资可以独资经营,在内地和香港更紧密的经贸关系(CEPA)的框架下,香港的券商进到内地来还有一些优惠。这也是为了促进香港更好的发展,增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17-02-26 12:51:55
  方星海:
  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我们准备在境外机构以合资方式参与中国的证券期货市场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股比上限,目的是使国内的证券期货市场发展得更好。
  除了自主开放以外,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的一个原则,就是在双边或多边国际协议的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这条路我们也一直在推进。例如,大家都知道,中国跟美国、跟欧盟都在进行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证监会非常愿意在国际协议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也愿意在这样的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2017-02-26 12:52:12
  新华社记者:
  我们知道证监会目前正在推进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准则的修订当中,证监会如何考虑加强党的领导?有什么具体的安排?在加强党的领导和上市公司治理这方面如何做到有机统一?谢谢。
  2017-02-26 12:52:25
  刘士余: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公司法》第19条,对公司中党的组织、党的活动是有明确规定的。我认为,在不同股权结构的上市公司中,党的组织承担的任务是不同的。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当中,公司的党委是政治核心、是领导核心,在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当中,应当按照《公司法》的要求,落实好党的准则和党员权利,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2017-02-26 13:11:14
  刘士余:
  我当过农业银行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对这件事有切身的感悟和体会。我在农业银行履职过程当中也不断和大型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监事长进行沟通。大家共同感觉,国家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和加强公司治理是协调顺畅的。作为一个公司的党委,首先要对公司的发展现状、面临的使命和挑战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公司按照章程提交董事会决策的重大事项,党委事前要有透彻的研究。党委会对公司的重大事项,对公司的发展使命、发展战略研究的深度和质量,构成了公司治理或者董事会决策的重要基础。对董事会提出异议的事项,党委会要第一时间研究修正,要尊重董事会和董事的意见。对董事会表决通过的事项,党委要及时列入议事日程,层层落实,按期完成。我在农业银行的时候,对于提交董事会的议案,我们的董事,包括境外董事、独立董事,都会问这个议案你们党委研究过没有?他们是认为党委研究过的议案再提交董事会决策,信息和深度是足够的。所以,在实际运转当中,党委领导和公司治理的关系是顺畅的。
  2017-02-26 13:11:36
  刘士余:
  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有一个共同的现象。不管是国有控股的还是民营控股或是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只要重视公司中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凡是搞坏了的公司,往往不注重公司党的建设,不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家可能注意到了,证监会上周五对个别公司作出了严肃的处罚。不管哪种所有制结构的上市公司,都应该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根本的政治制度,都应当遵守法律。上市公司应该是好公司的代表,对股东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政治责任集于一身,对上市公司要求应该是更高的。
  2017-02-26 13:11:50
  刘士余:
  公司治理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制度安排,也是一种运作机制。目前来讲,全球还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通用的治理模式和制度。经合组织(OECD)认为,“好的或有效的公司治理制度是具有国家特性的,它必须与本国的市场特征、制度环境以及社会传统相协调”。正如你所说,中国证监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修订。在修订过程当中,我们既要对接国际标准,更要融入中国元素,特别是中国最根本的政治制度。以期通过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推动各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架构、任务、规则。在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和外资企业中,现在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很注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强调的是,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党委是领导核心、政治核心,这一点上绝不能含糊。我相信我们广大的上市公司在这方面会有自觉的高度共识。谢谢。
  2017-02-26 13:12:01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提问(焦非 摄)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刘主席,您刚才也提到,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新三板,请问证监会现在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特别是深化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2017-02-26 13:28:58

  刘士余:
  谢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请我们主管的赵争平副主席回答。

  2017-02-26 13:29:44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赵争平(吴晓山 摄)

  赵争平:
  首先,谢谢你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关心。我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有衍生品市场。股票市场又包括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已经呈现出了多层次的特征。这两年,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刚才刘主席介绍了,挂牌公司已经突破了1万家。截至今年2月24日,挂牌企业达到了10715家。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特别是引领和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累计股权融资达到2900多亿元,刚才刘主席介绍,去年一年是1390多亿元,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现在新三板市场已经是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市场对支持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更要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把融资、交易这些核心功能进一步提升,要让新三板在量的积累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大的质的提升。我们改革的重点就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把多方面的改革串起来,为众多的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用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去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2017-02-26 13:30:02

  赵争平:
  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过程中,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主要服务于所在地,也就是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现在全国已经运营的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有挂牌企业16000多家,还有58000多家的展示企业,各类融资累计6800多亿元。由于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扎根并服务于本地的中小微企业,服务面广、普惠性强,如果办好了,可以开辟一片直接融资的新天地。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这个通知从市场定位、管理体制、投资者准入、运营机构等八个方面,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

  根据《通知》的要求,证监会下一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并出台统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和监管规则,现在规则的草拟已经完成了,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二是要加强对省级人民政府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三是要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警提示和处置督导。对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会同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坚决查处。另外,证监会也会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去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包括我们要研究完善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还要支持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活动。

  我们希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逐步把区域性市场办成中小微企业培育和规范的一个园地,办成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的重要渠道,办成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一个综合运用平台,从而使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能够进一步拓展。谢谢。

  2017-02-26 13:30:20

期货日报记者提问(焦非 摄)

  期货日报记者:
  刘主席您好,2016年受流动性冲击,我国以煤、钢、焦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大幅波动,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证监会及时出台了系列监管措施,保证了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在2016年的平稳运行。近期我们关注到,螺纹钢、铁矿石等商品价格接近了近年来的高位,请问证监会在2017年对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有哪些监管思路?另外,证监会将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改革发展,以促进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谢谢。

  2017-02-26 13:30:38

  刘士余:
  你这个问题请我们分管的方星海副主席来回答。

  2017-02-26 13:30:51

  方星海:
  按照刘主席的要求,我简短回答一下。你这个问题非常大。去年煤、钢、焦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期货交易比较活跃,价格波动相对大一点。有关背景是:我们一方面在推进去产能,另一方面去年房市也比较热,所以国内的供求关系有一点紧张。同时,投机资本在我们国家金融体系当中占比较多。在任何一个市场上要炒作,以下两个条件都要满足。首先有一定的故事可以说,另外也有资金。这两个条件去年在煤、钢、焦期货品种上都是满足的。所以,我们看到去年确实一些投机资金来势凶猛,炒作也很生猛。

  证监会秉持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着力推动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客户服务,发挥期货市场真正的两项功能,一是价格发现,二是有助于产业客户防范风险。这两项最主要的任务都不需要这么高的交易量,所以我们去年把那些虚高的交易量压下来了。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项:提高交易费用;适当增加保证金的要求;特别对一些上窜下跳的账户做了每日开仓量的限制;对那些违规账户停止交易,予以稽查。总体理念就是市场不需要虚高的交易量,要发挥期货市场本来的功能,不忘初心。去年监管的结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交易总体是平稳的,期货的价格总体上也没有超过现货的价格。上级领导也予以了肯定。

  2017-02-26 13:31:03

  方星海:
  今年的工作:一是期货市场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我们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产业客户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所以我们今年在计划推一些新的品种,比如说农产品的期权交易。我们还正在进一步推进原油期货的准备工作,争取尽快推出。我们会加大力度,使市场上有更多的产品。在交易监管方面,仍然秉持去年的理念,我们不需要虚高的交易量,要在定价功能发挥上予以重视,并推出更多措施,比如引进更多的产业客户,使得定价的质量更高。同时,我们也会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也就是说引进境外的一些产业客户参与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大家知道,期货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期货,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市场,如果人为隔离了境外产业客户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投资,这不利于国内期货市场良好定价的形成,不利于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不利于提升我国参与国际资源配置的能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要继续推进相关工作。我就回答这些。

  2017-02-26 13:31:21

  胡凯红:
  我们最后两个提问,一个国内的记者,一个外国记者,好不好?第五排这位男士。

  2017-02-26 13:31:37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焦非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想问有关IPO的问题,最近听说了证监会是在考虑让一些本地的金融科技企业更容易的在大陆市场上上市,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确认这一点。具体的办法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因为很多Fintech公司在大陆上市不了,或者比较难上市,就跑到美国,想知道你们怎么跟美国等境外交易所竞争,鼓励这些Fintech公司在大陆IPO?

  2017-02-26 13:31:54

  刘士余:
  谢谢你的问题。我们对任何企业,只要是属于科技创新驱动型的,有利于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的,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企业,我们都支持它在资本市场融资,资本市场敞开怀抱欢迎这些企业。但是,上市地的选择是公司的自主权,中国证监会尊重公司对上市地的选择。在境外上市同样可以募集资本金,同样可以得到有效的监管,同样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准,这是好事。国内资本市场相关制度也在修改,比如说对企业在主板IPO有三年盈利的要求,金融科技型企业往往不能满足这个条件,现在创业板、新三板都顺应了这种状况。还是那句话,尊重企业对上市地的选择。我们的投资者也希望分享这些科技公司、科技金融公司发展的成果,也愿意和他们共担风险。

  至于你讲到,我们与纽交所、新加坡交易所这些境外交易所有没有竞争。坦率地讲,这是不同的考场,考题差不多,只是用的语言不一样。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也有一份责任,中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是代表我们国家形象,这一类的企业赴境外赶考,要考好。我们跟国际上的这些交易所目前只有合作,没有竞争。但是,我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信心,媒体朋友给我注入了能量,我有这份自信,竞争总有一天会有的。谢谢。

  2017-02-26 13:32:08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提问(焦非 摄)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监管的,刘主席在刚才介绍的时候就提到了全面从严的监管,实际上去年以来刘主席在很多公开场合提到的一些发言后来也成为很多金句,大家集合成了金句,我的问题是关于去年您曾经考察市场说不要做门口的“野蛮人”,今年年初的时候又提出要严惩“资本大鳄”,您所说的“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又是谁?谢谢。

  2017-02-26 13:32:

  刘士余:
  你这个问题难度系数很高啊!不过还是感谢你提这么一个问题,就这个问题我想说一下几点:

  第一,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这一点不能含糊、不能动摇。通过监管,也就是我们说的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住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没有“三公”的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有效保护。

  第二,我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各种乱象,也感到很震惊。我看到这些乱象,就想找比较简单的、贴切的、大家都能懂的词,来给每一个乱象贴上一个标签,这不是我创造的。你说的“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人的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的职能是监管,能坐视不管吗?

  2017-02-26 13:34:18

  刘士余:
  当然,在监管的过程当中,可能大家会有一些不同的认识。我也非常关注媒体对我去年12月3号在基金业协会那个倡导之后的报道和评论。大体分为三类,有质疑的、有批评的、有赞同的。不管哪一类,我认为都是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关心,出于对我本人、对证监会工作的关心。“忠言逆耳利于行”,甚至有可能在某一个特定的时点、特定的案件、特定的场合,证监会党委和我本人会因为某件事儿掉几根羽毛。但是,同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根羽毛算什么呢?只有要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好了,把市场的“三公”秩序维护好了,掉下去的那几根羽毛还会长出来的。

  2017-02-26 13:34:40

  刘士余:
  第三,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和“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上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据记录的,包括最早的用算盘记载的部分,现在都是有记录的。在现代化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运用的今天,任何人、任何机构在任何时候干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是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我们都会盯住不放,那些老套路不管用了。我要反复强调的是,我倡导我们基金行业的机构不要做“野蛮人”、“妖精”、“害人精”;我说“资本大鳄”侵害中小投资者那个账要算的,我讲的都是针对行为。但是,不能因为看到哪种行为就推定是某个人干的,这中间有很长的距离。发现行为的蛛丝马迹,要通过调查分析才能找到人。

  至于你问我“野蛮人”是谁、“妖精”是谁、“害人精”是谁、“资本大鳄”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了,你说我下一步还怎么干活?谢谢。

  2017-02-26 13:34:57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刘主席,谢谢三位副主席,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7-02-26 13:35:16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