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租赁担保 > 担保公司

平湖担保:发挥“杠杆”效应 点燃小微星火 助推城乡统筹

时间:2013-09-23 16:30:02  来源:  作者:

 

 
——宜昌平湖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助力区域城乡统筹发展纪实
2013年09月16日       
 
产业,企业的聚合体,城乡统筹的加速器,区域发展的主引擎。作为湖北三峡宜昌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主平台,夷陵区这些年来紧紧围绕“城乡统筹、都市经济、现代生活”的发展策略,千方百计抓机遇、争项目、调结构、促转型、保增长、强发展,聚集了食品饮料、机械电子、矿业化工、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纺织包装等一大批质优量足的企业,产业发展气势如虹、方兴未艾,区域经济呈现出“稳定增长、量质向好、活力持续”的良好态势。然而,和全国各地一样,由于受经济持续低迷、市场动荡寻底等因素的影响,夷陵区的中小企业仍然面临一个世界性难题——融资。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区域发展,夷陵区国有控股的融资性专业担保机构——宜昌平湖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本着“帮企业解困、替政府补位、对股东负责”的理念,充分发挥金融“杠杆”效应,创新业务模式,规范操作,高效运作,严控风险,稳健经营,着力搭建银企高架桥,助推企业提档升级,支持区域城乡统筹发展。
 
立足“桔都茶乡” 扶农企富农民
 
“春茶香、夏茶涩、秋茶好喝无人摘”,这是流传于茶乡的一句民谚。然而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邓村乡,翠碧葱茏的茶山却像飘荡的绿色诗章,正用生机告诉未来这里是中国的绿茶之乡。在云雾缭绕的茶园里,茶农们三五成群地采摘着醇厚的秋茶,对于他们来说,秋茶不仅价格好,而且销路也很好。
 
茶农:“最低可以卖2.4元每公斤,一个人勤快的话,像这样一天可以采15公斤,也就是40多元钱。”
 
茶农们说,其实在五年前,秋茶同样是被“弃之荒野”,因为一无市场、二无价格、三无销路。自从本土企业邓村绿茶集团有限公司走产、供、销一体化,在茶乡布点后,他们的秋茶才让世人“一睹芳颜”。
 
在夷陵区提到邓村绿茶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邓村有着“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有机茶第一乡”的称号,邓村绿茶有着色润绿亮、栗香持久、味浓鲜爽的特点,是中国茶叶行业的著名品牌。然而,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就算是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邓村绿茶集团依然面临着流动资金短缺、市场供应不足等问题。为了让邓村绿茶在惠及茶农的同时,提高市场竞争力、品牌占有力,平湖担保公司立足区域实际,为其牵线搭桥,解决其融资困难。
 
邓村绿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宗虎:“今年的茶叶比以往价格都有所上升,尤其是春茶,我们的收购价最低是60元每斤,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得准备500万,甚至更多的现金才能支付茶农们的春茶费。”
 
500万、乃至更多,这对于一个农业企业,尤其是处处都需要花钱来发展的成长型企业来讲,全部以现金方式与茶农进行交易,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当邓村绿茶集团董事长黄宗虎找到平湖担保公司的时候,平湖担保公司的负责人便一口答应了为其融资。
 
平湖担保公司负责人阮华强:“茶叶是夷陵区的重点产业,是惠及上十万民众的重点产业,而邓村绿茶集团是夷陵区的茶叶强企,引领茶农增收致富,因此我们在履职政府职能的同时,会尽全力去帮助这个企业,帮助它解决融资困难,帮茶农们增收致富。”
 
在实地调查了邓村绿茶集团的经营情况后,平湖担保公司便为其制定了一套完备的融资方案,并分别从三家不同的银行为其成功融资了1300万元,有了资金的支持,邓村绿茶集团在收购、生产、加工及包装方面便有了底气。
 
据了解,夷陵区今年就春茶生产销售便达到了7161吨,比上年增加1271吨,增21.58%;春茶总产值3.02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万元,增3.42%,全区茶农人平增收25元。在这些数字中,邓村绿茶集团担当了一半的任务。在所有茶农的现买现结中,邓村绿茶集团没有打一张“白条”,全部即时结算、当面核清。
 
其实早在2008年,平湖担保公司就一直给予邓村绿茶集团“援助”,尤其是在集团大兴三峡国际旅游茶城,走“公司+基地+农户+市场”之路时,平湖担保公司先后从不同的银行为其融资担保5000多万元,帮助其进行交易市场改造升级、厂房扩建、引进生产线、及茶叶收购和加工,有效助推了企业的提档升级,连锁带动了茶农的增产增收。2012年,邓村绿茶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创利税2亿多元,安置就业近千人,带动区内茶农致富10余万人,成为了夷陵区茶叶界的“领头雁”,茶农们心目中的“茶乡故里”。
 
除了邓村绿茶集团外,萧氏集团、俏牛儿牧业、晓曦红果业、昌伟农贸公司等夷陵区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得到了平湖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支持。结合本地县域经济和优势产业特点,着力对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提供支持,力求支持中小企业的效用最大化,实现信用资源的优化配置。今年元至8月,平湖担保公司新增担保项目751宗,新增担保发生额19.59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23.3%、102.1%。其中,为全区40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承保获贷5亿多元,占新增担保总额的30%左右。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他人荣耀的背后,“平湖担保”如慈母、如蜡炬,它用有限的能量育出无尽的光芒,在众多企业辉煌荣耀的时刻,它却“暗自偷欢”。
 
围绕“都市工业” 扶民企铸名企
 
位于夷陵区黄花镇的湖北蜂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新型环保聚合物锂离子可充电电池的高科技企业,为各种移动设备提供整体电源解决方案的专业制造商,在这个企业的建设初期,由于受资金影响,项目进度一在迟缓。
 
湖北蜂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平:“在投产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因为当时我们找银行,门槛也比较高,对我们行业也不是非常了解,如果当时我们的资金不能及时解决的话,我们就不能完成当年立项,当年投产。”
 
就在公司感到棘手的时候,夷陵区政府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机械电子、医药化工等优势产业的政策措施。作为区政府调控手段之一的平湖担保公司顺势而为,为蜂鸟科技公司项目推进送来了“及时雨”。
 
平湖担保公司负责人阮华强:“我们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这家企业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新能源科技型企业,也是我们地方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因此我们根据它的实际经营情况和目前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通过制定适宜的融资解决方案,从多家银行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担保支撑。”
 
在平湖担保公司的帮助下,蜂鸟科技公司成功地从交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1500万元,缓解了当时的燃眉之急。如今,蜂鸟科技公司已实现达产达销,其主导产品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已远销到浙江、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在为夷陵区安置就业人员200多人的同时,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目前,这个企业已成为夷陵区成长性很强的企业。
 
像蜂鸟科技公司一样得到平湖担保公司担保助力的优势工业企业和项目还有宏箭铝业、超亿建材、中科恒大石墨、九鼎包装、永固制罐等300多家,这些企业和项目主要分布在医药化工、新型建材、新能源、新材料、机械电子等行业。如果按照通常的做法,银行一般只为资产质量优良、规模较大的企业和项目提供直接融资,而一些规模较小但潜力较大的小微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致使“资金缺位”。为此,平湖担保公司从成立运营开始,便及时响应国家和地方产业扶持政策,将“为政府补位、为优质项目助力”作为公司职责,不断推出许多新举措,其中包括减少对传统、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消耗大等劣势企业的担保融资规模,不断淘汰落后产能,把更多的资金用在为医药化工、食品饮料、新型建材、农产品深加工、出口企业和新能源等产业的担保融资上,使众多科技型、环保型、发展潜力巨大的好企业、好项目如久旱逢甘霖,得以迅速成长壮大。
 
平湖担保公司负责人阮华强:“平湖担保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始终本持‘帮企业解困、替政府补位、对股东负责”的理念,坚持以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控制金融风险,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为宗旨,以服务中小企业为核心,努力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能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责任所需。”
 
今年上半年,夷陵区众多企业积聚发展,全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5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04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4亿多元,创利税20多亿元。
 
自2002年成立迄今,平湖担保公司植根夷陵区域经济,本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共发展优质客户400多家,累计提供担保项目5000多宗,承担金额60多亿元,累计解除到期担保项目3600多宗,金额40多亿元。本着“发现一批、扶持一批、发展一批、毕业一批”的服务方式,在受保的800多家企业中,大批企业从规下向规上迈进,直接进入了金融机构的授信范围,平湖担保“融资孵化器”的功能日益彰显。
 
着眼“现代生活” 惠民生解民忧
 
秋天,稻子熟了,桔子黄了,农民笑了,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夷陵区小溪塔、龙泉、鸦鹊岭等东部三镇连片的桔园里,桔农们正忙着采摘早熟蜜桔,以在市场上抢个好价钱,对他们来说,今年除了丰收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喜信。
 
桔农:“关键是我们这里修通了一条20多米宽的柏油路,运桔子特别方便,而且成本也比较低,商家可以直接进村收购。”
 
桔农们所说的这条路,就是夷陵区这两年动工兴建的、被誉为经济大动脉、城市大外环、民生大通道的“小鸦一级公路”。这条路贯穿夷陵区小溪塔、龙泉、鸦鹊岭三个乡镇,全长32公里,总投资近5亿元。沿途有上万农户、上万亩柑桔、近千家企业。在小鸦路的建设过程中,作为国有控股的专业融资担保机构——平湖担保公司先后为其融资2亿多元,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开展。公路通,则百业兴。小鸦一级公路的顺利通车,不仅缓解了宜昌外环交通压力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加速推进了夷陵区城乡统筹发展。
 
平湖担保公司负责人阮华强:“为市政项目融资,保障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一直是我们履行政府职能的一个重点,对此,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提前介入、程序简化、审批优先、及时保贷、费率从低等等。”
 
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带两区六园”战略布局,平湖担保公司不断强化服务效能,创新工作举措,先后为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峡移民生态工业园、龙泉创业园等重点市政项目工程融资近10亿元。如今,夷陵区园区开发如火如荼、项目建设风靡云蒸、产业发展蓬勃兴起。
 
城乡统筹实质上就是缩短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让越来越多的农村人、低收入人群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现代生活”,享受同样的医疗、教育、卫生、就业等成果。在帮企业解困的同时,平湖担保公司一直在为那些失业再就业或创业的人们提供着这样或那样的机会。
 
肖德英是夷陵区鸦鹊岭镇梅林村一名朴实能干的农村妇女,心怀志向的她想开一个婚庆服务工作室,但因缺少流动资金,致使“想法”一直搁浅。然而当她通过平湖担保公司申请获得8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后,她的“想法”已不再是梦想。
 
平湖担保公司负责人阮华强:“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大学生自主创业、妇女创业、退伍军人创业这一类型的贷款担保申请,我们实行的是随时受理、限时审批、及时办理、全程免费,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方便为他们提供服务,解决他们在创业发展经营当中的燃眉之急。”
 
自2004年经夷陵区政府授权办理创业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业务以来,平湖担保公司已累计为全区创业再就业人员提供小额贷款担保2800多宗,担保金额1.5亿多元,受担保的对象,通过创业就业,共兴办各类门店2100多个,解决自己和带动他人就业5000多人,有限缓解了政府安置就业的压力。
 
誓言“自强不息” 扶人先强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做人如此,做企业亦如此。平湖担保公司从成立到现在,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增加到了3.5亿元、股东由9个增加到了27个、合作金融机构由3家增加到了16家(基本上覆盖了宜昌市所有银行)、担保项目从每年30多笔增加到了800多笔、担保规模从每年900多万元增加到了2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320万元、省财政无偿专项借款4300万元、被中国人民银行评定为“AA-”级信用单位、被湖北省担保协会推荐为副会长单位、多次被评为“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财经报》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这一串串的数据、一项项的荣誉反映出了平湖担保公司这些年稳健的发展成果,折射出的是公司不断革新观念、优化结构、创新求进的科学的经营方式。
 
在业务经营上,平湖担保公司形成了以融资性担保为主,以投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为辅的业务体系,创新性地开发成功了拥有“商会协调、批量受理、打包审批、独立用款”特性的“种子基金”担保产品和能够为企业提供信用增级服务的“分保、联保、再担保”业务模式,克服了部分潜力型企业因抵押物不足、资信等级较低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在风险防控上,平湖担保公司根据自身及受保企业实际,把反担保品种扩大到了房产、地皮、设备、存货、应收账款、专利、股权、林权、矿权、经营权、第三方信用担保及法人有限担保加股东无限担保等方面,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楔入机会。同时,严格内部管理体系,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不断建立健全保前、保中、保后监管机制,并聘请专家顾问专业从事经营指导及培训,从源头上预防风险发生。针对出现追偿、代偿的业务,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采取“放水养鱼”、“寻根问底”、“风险转接”、“法律维护”等方式,加大追偿力度,确保担保损失降到最低。
 
十一年来,平湖担保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攀升,经营效益稳步增长,公司代偿率一直控制在0.5%以内,灵活和完善的追偿方式使得代偿风险迅速了结,创造了担保代偿业务损失为零的奇迹。
 
平湖担保公司董事长胡金桥:“随着市场经济日趋开放化、信息化、全球化,公司在将来的发展中,一方面是按照向上争取、向内挖潜的思路,进一步增资扩股,促进担保基金总量增加,从而扩大业务规模;另一方面立足长远,加大业务创新,积极研究推行债券发行融资担保、企业上市融资担保以及新型金融产品担保业务,实现准金融机构的全金融服务,着力铸就平湖担保品牌。”(阮华强 王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担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