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租赁担保 > 担保业务

融资担保机构不良率低于银行贷款

时间:2013-09-23 16:23:38  来源:  作者:

 

2013年09月23日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溟报道:融资担保行业以其增加信用水平的功能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但时不时爆发的风险事件让这个行当显得有点乱。
 
  日前,在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成立大会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兆星披露了融资担保业的最新发展状况。截至去年末,全国融资性担保行业共有法人机构8590家,同比增加188家,增长2.2%,同比增幅减少3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1907家,占比22.2%,民营及外资控股6683家,占比77.8%。与机构数量增速放缓不同,融资担保业整体行业资本和拨备持续增长,整体实力稳步增强。截至去年末,实收资本共计8282亿元,同比增长12.3%;行业担保准备金合计701亿元,同比增长25.2%。
 
  在业务开展方面,银担业务合作继续扩大,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截至去年末,与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计15414家,较年初增长10.3%;融资性担保贷款余额14596亿元,较年初增长12.3%。
 
  在业务质量方面,融资性担保代偿率上升,但融资性担保损失率仍在低位。截至2012年末,融资性担保代偿余额249.5亿元,代偿率为1.3%,较上年末增加0.9个百分点。融资性担保损失率为0.1%,较上年末增加0.1个百分点。截至去年末,融资性担保贷款不良率为1.3%,较年初增加0.5个百分点,比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不良率总体水平低近0.3个百分点。
 
  阎兆星认为,发展数据说明,国务院2009年成立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后,融资担保行业自身在规范的同时,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作用不断增强。
 
  融资担保行业是高杠杆、高风险的行业,可靠的担保实力、规范的风险管理和良好的声誉是这个行业的生存基础。“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缺乏规范的融资担保行业能够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阎兆星表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解决行业现存的一些问题并提升行业整体能力素质。
 
  据悉,协会将变被动接受监管为自觉规范行为,变无序竞争为有序合作,推动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一是通过组织制定自律公约及技术标准、业务规范,提高行业的专业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对监管的补充作用;二是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培养职业操守,开展相关专业资格考试及评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三是代表会员单位的共同利益,积极参与有关行业发展及与行业权益相关的决策论证,及时反映会员诉求及制约行业改革发展的问题;四是积极协调会员与监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他相关主体之间的关系,做好会员之间的沟通,形成良性竞争、合作共赢、规范发展的共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担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