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租赁担保 > 政策监管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成立 行业呼吁建立信息沟通平台

时间:2013-09-23 16:25:43  来源:  作者:

 

2013-09-18  来源:央广网财经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 王浩 实习记者 刘宪)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昨日成立。目前全国有融资担保公司8000多家,总体呈现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的特点,近两年,随着经济增速下行,一些地区爆发了担保行业风险事件。而担保行业协会成立后,在行业准入、行业自律以及信息互通方面将推动行业更加规范运行。
  从1993年我国第一家担保公司成立到2013年6月末,我国融资担保法人机构达到8349家,业务量突破2.5万亿。但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近年来出现的资本金抽逃、关联交易等违法违规问题十分突出。对此,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行业准入上要严格把关。
  阎庆民:融资担保行业是高杠杆、高风险的行业,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要综合考虑当前融资担保机构的“多小弱”的现实情况,要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做到宁缺毋滥,对申请入会的融资担保机构,要从资本实力、经营规范性、风险意识以及风险管控能力等方面把关。
  融资担保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渠道,通过担保公司的增信,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放给中小微企业。但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表示,由于以往融资担保行业鱼龙混杂,银行对于担保公司往往也是将信将疑。杨再平建议,未来的合作中,担保机构要在破解“信息不对称”方面有一技之长。
  杨再平:你凭什么去担保?如果仅仅凭资金,那就无异于保险了。那么作担保,你之所以能够去担保一个客户,你应该比银行知道的更多,不然银行为什么要你担保?所以在信息方面要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你要有更强的风险管控能力。
  银行对担保机构提出了信息把关的需求,而担保公司在跟银行的合作中,因为缺乏信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也常常处于弱势地位,只能被动承担风险。因此,担保企业急切期盼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能够推动担保行业共建信息交流平台,降低企业风险。河北秦皇岛融泰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军喜就表示:
  丁军喜:如果说大家的信息都沟通的话,对(担保)业务是一种促进,良性发展需要信息公开,而不是大家自己闷头去做事儿,协会组建一个平台,做一些网络的或者征信系统,一是对担保公司的评估,另外就是对企业的评估,有些东西需要同行之间互相沟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