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租赁担保 > 租赁业务

首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开启世界租赁的“中国时代”

时间:2014-09-23 22:59:49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金莲
9月19日-20日,以“新常态,新金融,新租赁”为主题的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在天津召开。据悉,本次论坛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联合公司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支持,民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协办,天津新融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论坛承办。
谈及本次论坛对于中国租赁业的意义,新金融联盟秘书长刘洲伟表示,中国必须告别高增长高投资、高污染和高能耗的旧常态,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不仅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是一次大挑战,对中国的金融业发展来说更需要以创新来应对挑战,这其中包括要面对经济下行,面对产业转型和面对互联网革命的多维打击。作为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地租赁业,不可能不受到新常态这一巨大的影响。
中国租赁业急需创新。
尤其是2004年以来,在欧美发达国家,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融资租赁,在中国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超过了1300家,公司数量占到全行业的85%以上,仅今年上半年就比2013年年底增加320家。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2.6万亿元,比2013年12月底的2.1万亿元增加5000亿元,增长幅度为23.8%。其中,金融租赁合同余额约1.03万亿元,增长19.8%;内资租赁合同余额约8200亿元,增长18.8%;外商租赁合同余额约7500亿元,增长36.4%。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2013年年末,仅总部在天津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就达到了206家,约占全国20.1%,注册资金总计是840亿人民币,约占全国27.5%,租赁合同余额是5750亿人民币,约占全国27.4%,同比增长55%。其中,在天津注册的金融租赁公司达到5家,占全国金融租赁企业总数的21.7%。注册资本合计241亿元,占全国31.3%,合同余额2550亿人民币,占全国业务总量的29.7%。”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宗盛表示。
中国租赁业的国际化探索
“比如在飞机和大型租赁资产的业务上,已经遍布了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国营租赁飞机超过170家,在全球30各国家多家航空公司作为我们的租赁客户,仅民生租赁公务机已经接近了200家,成为了亚洲最大地租赁公司。”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说道,而在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同时,融资租赁也积极的开展了国际的购并,走向国际市场。
据悉,2006年中国银行出资9.65亿美元,购并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从2008年以来,海航资本在天津市政府地支持下,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飞机租赁公司32亿美元的资产,收购了挪威的新的租赁上市企业,以及收购了集装箱租赁公司。换句话说,这些都使中国租赁业正在迅速地走向国际市场。
“而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乃至整个世界市场上最大、最重要的金融市场。”Amembal & Associates 董事长兼CEO阿曼波表示。
“但是现在的金融租赁市场,更多的像是贷款市场”—— 阿曼波
然而,在我国融资租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由于资金和人才紧缺,相当一批企业注册后不能开展业务,长期处于睡眠状态;个别企业涉嫌非法集资,已引起有关管理部门关注;行业发展仍不平衡,一些省市区仍保持融资租赁企业为零的记录。
中国融资租赁业面临新的历史节点
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表示,中国融资租赁业,必须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沉下心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一个行业的发展能否适应时代的变化,能否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能否满足社会的需要,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事实证明,追求短期效益,赚快钱,做其他金融业态的业务通道,迟早会被淘汰,要想发展就得自身要硬,要有独特竞争力,在竞争中不断完善,不断进化。
“因此,租赁业要具备核心的竞争力,主要要做到两个方面:一是专业的租赁资产经营管理能力;二是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为此,必须做好两件事:第一,以租赁资产为核心,深耕细作、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能力,特别是资产经营和资产管理能力,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第二,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市场定位,立足于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周巍说道。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但是对伴随着新阶段的新常态的发展态势,还缺乏一个比较正确的认知,许多分析还在旧常态里面。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演讲时称,把危机时期的政策常态化会导致经济风险。“新常态下的经济增幅放缓符合发展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变化,这种变化不存在好还是不好的价值判断,也不存在愿意还是不愿意,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样的主观臆断。符合经济规律就是合理的、就是正常的。你要去回避、逃避、只会走更多的弯路。”
全球租赁公司最关注的也是融资问题
对此,民生金融租赁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汤敏在论坛上建议,在融资方面我们整个行业,整个资金部门的同仁,能不能有一个关于”银租合作”的新思路和提法?我们如何用我们行业的一些特点来更多的为银行来创造价值。一说我们找银行我们就是去求银行,去要钱,我们到底能不能为原来的资金提供者创造价值,也就是说不断地去探索银行和租赁的新的契合点,我们的价值交集在什么地方?租赁公司扮演的角色是否也应该有所调整,一个地位的调整。
“在现在大资管时代下我们租赁公司的从业者能不能反思自己的身份和定位,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出租人,一个签约方,不仅仅是向银行要钱的一个行业一个公司,我们是资产的拥有者,是现金流的供应者,我们是行业的专家,我们是整个市场资源的重要中介和整合者,我们有这样一个思考,为下一步银行的合作就能打开一个空间”。汤敏说道。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在此次论坛中表示,租赁的资产证券化一定是下个打破融资租赁融资瓶颈的重要方向。“因为租赁资产是非常适合做资产证券化的,融资租赁业有非常稳定和可预测的现金流,有行业的专家,有专业化的资产管理的团队和完善的管理机制,可以使应收债权得到应有的管理,让资产得到得到保值增值。”
除此以外,The Alta Group, U.S.A.常务董事Shawn Halladay在论坛中强调,租赁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资本,从现金流的角度来说,租赁会对中小企业给予100%的融资可能性。
9月20日,伴随着阿曼波先生的总结发言,为期两日的首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主题演讲圆满落下了帷幕。阿曼波先生对会议的主办方及所有参会嘉宾、媒体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此次大会不仅对中国租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全球租赁业的发展也有重要影响。租赁业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相信全球租赁业即将开启新的“中国时代”!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租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