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租赁担保 > 租赁业务

陶梅:建议允许集团的租赁主体合并纳税

时间:2014-09-23 23:23:53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金莲
第一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
时间:20140920(下午第一分论坛)
 
陶梅: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芳: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南开大学的王芳,我也是南开大学金融专业硕士融资租赁专业的主任,大约四年前,我们在申请开设专业硕士的时候,我们也算是高瞻远瞩,但是有点胆战心惊,有这么一个设想,就是要招收专门的融资租赁方向的硕士,为这个行业培养租赁人才。现在四年过去了,我们培养了将近100名专门的融资租赁的硕士,而且学生们大部分选择到租赁公司工作。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中国租赁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也就是国际化的问题。这个话题应该是近十余年来,中国经济也好,世界经济论坛的焦点话题,无论我们走访企业或者开会,都会有企业提出这个国际化的呼声。我们今天很荣幸请到了融资租赁业的国际运作比较专业的人士。这个融资租赁的国际化跟其他行业相比,有两方面的责任。一方面是自身的国际化,另一方面他是金融服务企业,也承担了帮助企业走出去的重大使命。所以我们今天请到了五位专家,其中三位专家要在下面的时间做演讲,首先第一位是西班牙CSI国际租赁公司的总裁。同时Arnaldo Rodriguez先生也是整个CSI集团国际部的负责人。第二位是陶梅女士。还有张磊先生,还有李乐文先生,另外还有匡双礼先生。跟昨天的论坛安排是一样的,在主题演讲的时候不设提问,提问留在了后面。下面我们有情西班牙Arnaldo Rodriguez给我们做主题演讲。
 
陶梅:我觉得大家可能还是挺愿意听阿诺多先生的跳舞,包括精彩的PPT,我没有准备PPT,但是我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租赁在国际化的进程的一些经验。我的发言部分是3部分,第一个部分向大家介绍一下融资租赁发展的情况。二是讲我们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情况,三是我们认为现在面临的挑战及下一步的建议。我们公司是成立于2007年11月,开业6年以来,我们是一个天津的公司,但是我们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也是从天津走出去的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我们认为我们在这几年的发展,是得到了国家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有关部门及兄弟单位的帮助下,我们创新,尊重实验,不断探索中国租赁业发展的道路,我们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盈利最大,实力最强,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司。我们以航空航运,大型设备为核心,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产业的要求和行业要求,打造了航空航运,能源电力,市政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线。成立航空航运电力的发展格局,我们现在是一个综合化的租赁公司,可能跟今天来的中联重科和CSI的区别,我觉得他们可能是专注于某一个领域,专业化很好。我们这个行业涵盖了主要是以上几个行业。2014年我们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是62亿元,增加了16%,公司拥有和管理各类飞机381架,设备3万多台,公司围绕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在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镇化建设,改善民生服务,便利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是我们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基本情况。引进来的情况,我们主要是以工业租赁,刚才阿诺多先生也谈到了,现在的金融租赁在中国的渗透率非常低,我们公司的成立是有一个历史使命,是要推动这样行业的发展。我们在引进来的时候,是组织翻译国外的先进理论,针对行业内存在的金融租赁研究少,不系统的问题,我们组织翻译出版了设备租赁完全手册,租赁资产组合管理等经典的书籍。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第二借鉴了SPV的模式,增强了竞争力。我们通过这个模式,我们设立了特殊目的公司,这个被誉为中国的SPV的模式。推动了国内航空租赁市场的发展。第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引进国外有竞争力的资金,我们积极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获得了50多家机构,超过2500亿元的授信。同时公司积极利用外债额度,开拓海外融资市场,与外资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公司的资金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我们穆迪的国际评价是A级,我们的评级在国内是与交通银行的评级是相同的。第二方面是走出去的主要情况,是促进国产C919大飞机的出口销售。我们成为C919最大的启动用户。实现了中国总装大飞机的出口,促进了民族工业的发展。2011年和12年,我们先后采购空客A320飞机,采购了波音公司的飞机,我们同时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进程。第三个方面我们配合拓展了东南亚非洲的新兴市场,公司率先与新兴市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与巴西航空,俄罗斯航空等新兴市场公司开展了项目。从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的转型。第四落实了国货国运的海洋战略,支持国内海洋工业的发展,我们与最大的船舶租赁公司的项目开展了我国租赁模式。2013年11月,我们推动了中国海洋工程设备出口,用于支持购买太平洋公司设计制造的海洋工程辅助船,并出租给法国的集团。对中国金融机构进入美洲市场有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今年7月我公司与华南签署合作协议,为柬埔寨提供跨境设备的租赁,同时公司在资源投资,能源建设,高端装备行业产生了合作,积极探讨矿井的合作,境外资产的跨接模式,研究目标区域的监管和法律。我们下一步将紧紧围绕装备走出去为核心,充分利用境内外的优势,发展租赁平台,大力支持国内设备制造商及相关运营企业走出去的计划。
我们现在通过这几年的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实践,我们认为租赁业走出去正面临重大的调整,我们认为特别是在走出去的方面要做好以下工作,一个是对国外的环境要了解,要有良好的资金运用能力,三是要根据国内的市场特点因地制宜。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培育市场,创造支持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也提出了以下的建议,希望相关的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和考虑。第一方面我们想完善财税管理。以降低租赁企业在业务初创期的负担,提高国际竞价能力。二是允许集团的合并纳税,集团的租赁主体,合并纳税,简化公司的要求。第二希望设立产业投资资金。允许发起飞机工程的高铁制造业的投资基金,上述领域均与资本密不可分,长期稳定的支持,相关企业很难获得长期的发展。扶持重点金融租赁企业和重点项目装备制造打开国际市场提供支持。第三是开辟外汇储备的渠道,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家外汇储备,对外国企业进行支持。四是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加强中长期的来源。允许租赁公司二级资本融资工具,中期票据的工具,丰富融资的品种。第二推进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进一步发行额度的主题。刚才其实我国提到了很多的政策建议,可能是很多外资租赁公司看来,觉得不可理解,特别是对CSI阿诺多先生来讲,这些工具在中国都没有。我相信这在美国是很多的,这也是我们觉得应和您的一定要全球化,可能会把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做得不错的一些实践,能够在中国进行一个推动。我的发言内容就先到这,一会儿到论坛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交流。我希望阿诺多精采的PPT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欢迎阿诺多先生再次上台。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租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