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金融

神木民间借贷崩盘 “金改”成救命稻草?

时间:2013-09-24 16:35:13  来源:  作者:

 

经济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姜小鱼 2013-09-23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陕西神木县,这个2008年才摘去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中国产煤第一大县”,2012年GDP破千亿,经济体量相当于陕西南部汉中、安康两个地级市加总。然而,自神木当地民间借贷崩盘之后,家财散尽的放贷人、投资人,几乎将一切后悔、愤怒、遗憾等负面情绪,齐集对准了雷正西过去数年间的施政。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神木县政府大楼前的政务公开布告栏,新近嵌进去两张《神木政务》,它们在一排斑驳、陈旧的公文通告中,被衬得格外鲜明。而其中的内容,的确都是好消息。
一份是2013年8月5日发布的《神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不断攀升》,通告说,“截至6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682.21亿元,同比增长14.4%;各项贷款余额为360.13亿元,同比增长7.4%”。
另一份发布于7月17日的通告《神木县上半年原煤产量突破1亿吨》说:“面对国际国内能源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局面,神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煤炭产量稳步提升,截至6月底,全县原煤产量突破1亿吨,达到1.0197亿吨,同比增长8.3%。”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神木的强烈“阵痛”已过去。据了解,神木人正是在过去近十年的煤炭能源经济整体迈进中,从办煤矿、矿区占地补偿、煤炭运输等等环节,广泛介入到财富与资本分配中。因此,神木民间资本累积的故事主线,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煤。
“但不是所有神木人都有钱。总体而言,北边的乡镇都不错,因为是煤区。南边很多乡镇不产煤,照样穷得叮当响。”黎名(化名)称。《瞭望东方周刊》对照各种渠道公开的神木县“首富”、“十大富豪”、“亿万富豪”信息,发现其出生地绝大多数在神木北部乡镇。
同时,关于神木民间资本向民间借贷逐步演进的过程,《经济参考报》认为,“购买煤矿需要大量资金,很多老板就以高额利息向社会融资,最初介入的人暴富,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迷信煤价只涨不跌,想方设法筹钱投到煤矿。”
该报呈现了部分细节:“一位企业老板说,神木借贷之风最初是从鄂尔多斯传来的。‘2005年、2006年的时候,这边做生意的,朋友之间互相拿钱周转一下,从来不谈什么利息,都是帮忙的性质。2008年开始,风气就变了,互相借钱都要先讲好利息,好朋友、亲兄弟也是一样’。”“有很多人手里没钱,就抵押房产从银行贷款出来再放贷;有的开饭馆、小商店赚了点钱,也学别人高息放出去。”
但实际上,民间借贷的潘多拉魔盒一朝被打开,今日广泛见于媒体报道的“两个神木”,便互为一对因果同时呈现出来:一个是“全民放贷”的神木,一个是“满城都是讨债人”的神木。
“神木的民间借贷为啥这样疯狂?全是雷正西搞的。”包括黎名在内的大多数受访者,常常忽略自身在这场行动中的冒进,转而将责任全部推给雷正西,“他在神木这些年,明里暗里都鼓励咱放贷。”事实上,缺乏必要证据证实雷正西个人在民间借贷问题上究竟持怎样的态度。
值得玩味的是,陕西省政府在“7.15”事件一周后,推出《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表达了“支持神木县争取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意图,这既可视为省府层面支持神木发展民间金融,实际又为神木民间金融走向定了调子。
陕西省迎着“7.15”事件的风口,推出一揽子“金改”决策,这一地方政府的行为逻辑,在另一个民间资本充裕的东部城市温州,已经有迹可循。这一次,陕西的“金改”能否如愿,尚待观察。但假定陕西果能步温州后尘,闯关“金改”成功,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温州的今天就是神木的明天。然而,时下的温州还不是一个“好老师”。(编辑:姜小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民间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