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融资 > 票据融资

民间机构大肆收购企业承兑汇票

时间:2013-09-23 20:24:35  来源:  作者:

 

2013-07-31来源: 武汉晚报(武汉) 
130万元承兑汇票
 
号称5分钟就能贴现
 
“我公司专做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国股、商行、信用社,不分行。利率低,打款快……”近日,类似的小广告在各网站、QQ群里频繁出现。在信贷紧张的大背景下,尽管银监会多次下令整肃票据,但民间机构收购企业手中的承兑汇票业务还是异常火爆。
 
昨天,记者与自称是光谷一家汇赢投资咨询公司的桂姓工作人员联系,称有一张11月15日到期的130万元承兑汇票,本地一家地方性银行签发,需要贴现。桂女士表示,只要票据真实有效,5分钟就能完成贴现。
 
“带着票据来公司就可以。”电话中桂女士告诉记者,不需要提供任何资料、增值税发票与合同。“像这种小面额的票据,我们公司直接就收了,千万元以上的大票,才需要去出票银行大厅完成。款可以打到企业指定的任一个或者多个对公账户。”桂女士说。
 
通常情况下,有贴现需求的企业可以拿票据直接到银行贴现。“银行贴现手续复杂,要提供各种原始单据。我们收取的费用是月息千分之六点几,贴现130万只要4万出头,比银行高不了多少,而且简单快捷。”桂女士说。
 
记者提出,贴现后票据流向是否会出现问题,企业是否要承担连带责任。“我们公司都做了好几年了,几百万、几千万的都有,而且在光谷也买了写字楼,不用担心我们跑路。”桂女士说。
 
部分银行只开票不贴现
 
企业转向民间票据市场
 
承兑汇票是一种由一方开出,要求另一方到期付款的命令书。当企业贸易背景得到银行认可后,银行便为这种汇票签署付款承诺,即成为银行承兑汇票(简称“银票”),期限一般在30天至180天。贴现是指持票人在汇票到期日前,为取得资金,贴付一定利息将票据权利转让给银行的行为。
 
但多种原因导致企业不去银行贴现,而是卖给中介机构。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介绍,民间票据市场形成由来已久。目前,信贷吃紧,导致银行停止票据贴现业务,企业转投民间机构。更主要的原因是,部分中小企业票据贴现资料不完备,或者来源渠道不正规,难以通过正常途径去银行办理。
 
记者就贴现条件咨询了武汉多家银行,得到的回复差不多:贴现月息0.61%;除票据外,要提供营业执照正本和副本、贷款单、年检记录、法人和代办人身份证、交易合同和发票,以及单位公章等材料。即使如此,也不一定能够贴现。“目前不能办理贴现业务,等到8月份,看上面有没有额度。”一家国有银行汉阳支行公司业务部刘经理说。
 
票据卖给中介风险大
 
可办理票据质押贷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间票据融资一般都由在银行的关系人、掮客、企业三方组成。由掮客向需要贴现的企业收取票据,转手给银行关系人。“除了个人,一些打着投资咨询旗号的公司也四处收购票据,赚的是‘差价’。”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业务经理朱先生说。
 
 
“一张票据,A企业卖给中介机构,该中介既可能直接去银行找人贴现,也可能再卖给B企业,B企业又以买来的票据用于购买原料等……”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介绍,“票据在地下市场被倒手N次,中间风险无形中被放大,无法控制票据造假行为。”
 
湖北华徽律师事务所霍琳律师说:“如果该投资咨询公司被查处,转手票据的企业可能会有连带责任,面临追偿风险。最好还是去银行等正规机构办理贴现。”
 
“银行如果无法贴现,可以办理票据质押贷款,贷款额度为票面金额的90%,年利率为5%至6%。”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建议。
 
见习记者宋丹丹 实习生刘江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票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