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港股 > 政策和监管

深港通或将今年四季度推出

时间:2015-01-13 15:45:49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
  作者 皮海洲(作者系独立财经评论员)
  深港通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受到市场关注。
  1月5日,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深圳市领导后,对深圳发展提出三点要求的同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这既表明了李克强总理对深港通推出事宜的重视,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深港通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
  笔者以为,深港通在今年推出应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在今年四季度推出的可能性最大。
  应该说,自从2014年4月份爆出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批准沪港通的消息后,有关推出深港通的呼声及相关消息也是接连不断。尤其是到了2014年8月底,市场更是传出“深港通”已报批的消息。
  虽然随后有关方面对此消息予以澄清,表示深港通并没有报批,但有关方面同时表示,“深港通”经证监会等部门同意,已经在进行技术层面的研究。
  而在随后于9月5日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媒体由沪港通联想到深港通“合情合理”,证监会支持深港通的工作,支持两地的开放发展。
  不仅如此,2014年10月初,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15条意见。这份题为《关于支持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明确表示:支持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这也意味着深港通事宜被正式写进了证监会的重要文件里。
  深港通之所以如此受关注,是很正常的事情。一方面深市是A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与内地市场的互联互通,不应该把深市排除在外。如果没有深港通的话,那么A股市场就被割裂了,并且这种做法也不利于香港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投资,毕竟深市也有优秀的上市公司,如果不开通深港通,香港投资者就无法投资深市上市公司股票。
  另一方面,在深市开通深港通比沪市开通沪港通有着更天然的优势,那就是深港比邻而居,交流方便,因此没有理由在深港通的问题上深、港之间反倒停滞不前。更何况香港的投资者更熟悉了解广深本地的上市公司,早日开通深港通可以方便香港投资者对广深本地股票的投资。
  尤其重要的是,深、港两地一直都在积极推进“深港一体化”的进程。不仅深、港交易所一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而且两地政府之间也是密切合作,包括中央政府积极支持深港、粤港两地的合作进程。如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设立就是深圳市积极推进“港深一体化”的重要标志,其目标之一就是为了促进深港两地的互联互通。
  在2014年年初发布的深圳支持金融创新发展1号文件中,有部分内容涉及香港与深圳市场互联互通。该文件在论述深化深港两地金融合作中明确表示,将探索建立“深港交易通”系统,通过联网交易等方式加速两地证券市场融合。
  不仅如此,中央政策不久前批准设立广东自贸区,目的也是为了加强三地的合作关系,促进三地的共同发展。而且中国商务部与香港特区政府于2014年12月18日在香港签署了《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这也是内地首份参照国际标准,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制定的自由贸易协议,将广东的153个服务贸易部门对香港开放。这些举措显然都是有利于推进“深港一体化”进程的。也正因如此,推出“深港通”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从推出时机来看,基于此次李克强总理对“深港通”推出事宜的重视,同时也基于之前证监会方面关于“支持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加强交流与合作,未来在沪港通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支持深、港交易所本着互利共赢原则,研究探索新的合作形式”的表态,因此在沪港通推出一周年之际,推出深港通是比较合适的。因为经过沪港通一年的试点之后,基本上就可以满足“积累一定试点经验”的要求了。因此,在今年四季度推出深港通将是大概率事件。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政策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