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会议活动

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谈当前经济增长的创新转型

时间:2016-11-03 11:26:11  来源:南开人在北京  作者:
南开金融(北京)论坛  第七期
 
 jrlt1_副本.jpg
 
 会议速写
 
10月30日下午,南开金融(北京)论坛于英蓝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发表了题为《创新中的企业与政府行为》的演讲。唐杰围绕中国当前经济增长转型方式面临改革的现状,深入探讨今后创新发展的途径,以及企业和政府在改革中所担任的角色。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庄心一作为嘉宾主持了此次论坛。
 
这是继2016年4月以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金融教育基金会、南开金融校友联合会联合在京举办的第七期学术论坛活动,南开北京校友会、南开金融北京校友会,南开(北京)1919读书社给予了大力支持。
 
英蓝国际金融集团副董事长、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玮,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何青,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信泰保险研究院院长刘越等近200位金融从业校友出席。
 jrlt2_副本.jpg 
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庄心一主持论坛
 
主持人庄心一表示,整个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际上提出的要求是一个系列的,包含面很多。包括我们自己、我们的思想认识、我们的观念、我们的行为方式,都要发生变化。我们自身也应当学会如何适应新的常态,去努力适应、完成一个又一个新的使命。
 
庄心一在对唐杰校友的演讲进行总结的时候说,今天唐教授做的演讲是紧紧的扣住了我们当前、我们在这个时代下中国面临的一个非常重大、非常紧迫的课题,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使得我们中国的经济能够真正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持续增长的、永远不衰的发展道路,真正实现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实际上紧扣这么一个主题,同时运用了我们经济学的理论,应用了大量的数据,绘制了很多图表,同时讲了几个非常生动的故事,也是发人深思的一些故事,讲了清朝经济兴衰的故事,最后还给我们讲了深圳改革开放以后短短的三十多年经济的增长和转型的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有非常丰富、非常深刻的道理。
 jrlt3_副本.jpg
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演讲
 
唐杰校友在演讲中深刻解读了创新核心逻辑,他认为创新是现代企业内有组织有设计的系统性行为,依赖于企业家的洞察力,依赖于高效激励机制和企业内外部的人才资源,创新的活跃程度有显著的空间差别,这种差别与市场机制完善程度和政府行为有着密切关系。
 
唐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经历一个向形态更高,分工更优,结构更合理的发展过程,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新的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可能比35年前的改革开放难度还大。我们中华民族在增长的历史上,其实没经历过真正创新增长的阶段,要从一个典型的数量扩张走向一个创新增长,这是我们未来面临的真正挑战。
 
会上,唐杰首先从斯密、马克思、熊彼特讲到索洛和罗默,对创新理论进行了系统综述。通过分析,深刻指出持续不断的创新就是来自于市场竞争,依赖于科学技术爆炸性进步。创新扩散的速度决定了结构变动速度,创新扩散范围决定了空间差异。
 
唐杰在论坛上着重强调,我们中华民族在增长的历史上其实没经历过创新增长的阶段,我们是要进入一个创新增长的阶段,从一个纯粹的数量扩张走向一个创新增长,这是我们面临的真正挑战。
 
唐杰在论坛上说:“习主席在今年5月10号人民日报发表的年初给省部班的讲话,这是一个关于我们新常态的,我觉得是一个关于新常态最完整的表述。在这个最完整的表述当中他讲了四个方面内容,第一个就是速度,什么叫新常态?从高速转到中高速,速度的变化。第二,从规模向质量变。第三是结构调整。第四是发展动力。”
 
当新常态是指增长方式转变,包括速度、质量、结构、动力,该如何理解?什么叫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调整的理论基础,我们到底如何理解这样一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学的思想?
 
对此,唐杰表示,这些变化实际上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分工更优,结构更合理的比经过程。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并不容易,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巨大的挑战,甚至比35年前的改革开放难度还大。
 
唐杰给出了两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一个是系统分析了作为传统增长方式典型代表的康雍乾盛世,它有全球化的红利,有激励农业、奖励农业的政策,但是生产方式没有根本性的变化,最终走向了衰落。而同时期的欧洲发生了巨大的科学革命和产业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所有依赖的传统的经验式的发明创造在欧洲很短的时间就被超越了。另外一个是对深圳市创新发展的深刻剖析,深圳市在短短的三十五年里实现由农业经济向知识信息经济的连续跳跃,这在全球都是极为罕见的。深圳是全球最重要移动通讯装备生产和技术创新城市,正在成长为生物、新能源与材料科学的引领中心,是当之无愧的全球PCT专利申请第一城。深圳的快速崛起,可以说明企业家与城市的创新精神是最宝贵的财富。
 jrlt4_副本.jpg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会前致辞
 
jrlt5_副本.jpg
南开大学校友、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代表赞助方讲话
 
jrlt6_副本.jpg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玮为主讲嘉宾赠送纪念品
 
jrlt7_副本.jpg
会议结束

 
 
主讲人观点摘要
 
唐杰
个人简历
唐杰,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毕业于经济系、经济研究所,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兼职教授。曾任深圳市人大副主任、深圳市副市长。

 
过去五年全国债务的情况可以看出,我们总体覆盖率从不到150%现在到了超过250%,意味着我们的经济更加依赖信贷,更加依赖于投资。
 
竞争和超额利润有关,竞争带来技术改进,绝对剩余价值时间不可能超越劳动时间,超额利润来自于技术改进。技术改进来自于有机构成的提高,C/V的提高,按照现代经济学就是资本深化的过程。C/V的提高要求的资本积累要求的是自身的积累和集中并购和大企业的产生,因此大企业成为创新的主导。
 
产品、技术、市场、资源配置和组织是创新的必要条件,企业家恰恰是承担风创新险的,这是企业家最基本的能力,我们培养企业家也是要考虑这样一个未来的重要基础。
 
现代增长理论中,经济增长过程实际上就是马克思说的C/V过程,假如一个直线下C/V是不变的,人均资本不断的上升,但是和人均产出构成一个线性比例。当我们的人口红利消失了之后,经济又重新回到一个无效率增长,依赖投资是不可行的。
 
单纯依赖投入的经济,技术进步为零的时候经济一定归于停止。当资本收益不断上升的时候,一定会出现一个状态下人均收入随着人均资本量,随着投资的增长而增长。
 
在高速增长时期,边际收入会大于劳动的边际收入,收入分配不公会加剧而且会恶化。中长期的资本收益递减,递减的过程就是走向一个均衡点的转圈循环的过程。储蓄比例下降,消费上升,边际收益递减。
 
整个创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市场竞争的过程,市场竞争的过程就是市场法制化的过程,市场是个法制,创新和法制化,创新具有累积的特征,创新是公共产品,创新是创新本身的加速器。
 
创新活动一定是一项技术能在一个行业迅速传播,能在不同行业迅速传播。创新的扩散速度和范围就决定了空间上的差异的。
 
创新活动要有法律保护,专利是受法律保护可融资的财产,发明创新就会成为一个社会的选择。没有这样的保护,社会就不会选择创新。我们说一个创新城市的标准,有产业,有企业,再有一个标准就是专利。
 
当一个纵向从外面进来的分解过程变成一个反向从专业化动作、专业化产品,专业化构成,最后变成一个综合产品的时候,它就完成了一个创新的转变过程。
 
品牌的积累过程和一个金融中心互动会产生巨大的价值,而这其中另外一种投资就是VC。我们现在看到一个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一个创新的过程就是一个VC/PE投资的过程,VC创造了更加成功的企业,更加成功的企业吸引了更多的VC。
 
现在我们看起来增长方式转变或者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什么?它一定是市场化的,因为我们不可能预知企业家,我们也不可能预知专利,我们可以预知的只有一件事请:竞争会推动企业为了生存创新,市场化的改革可能是重要的出路。
 
未来我们要改革肯定要走向这样一个制度: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下的规范、有效、低成本,在这样一个制度下市场才是完善的。可以看到市场经济不是叫价经济,市场经济是个法治经济,是要能够给财产定价的经济,如果靠行政定价就不是市场经济。
 
创新发展需要有为的政府,其作用在于能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并且政府要负责建立一个有利于创新的开放型的科研体系,建立打破垄断鼓励创新的竞争性产业政策。
 
创新有共识一定就不是创新,创新一定没共识,但是创新一定是可识别的,它有若干条件可识别。

 
关于南开金融(北京)论坛
南开金融(北京)论坛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金融教育基金会、南开金融校友联合会主办,南开北京校友会、南开金融北京校友会、南开(北京)1919读书社协办。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财经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