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产管理

交银国际:中国信达非金融企业应收账款类资产继续高增长

时间:2014-08-28 16:51:26  来源:  作者:
李珊珊、万丽
 
Ø 盈利低于一致预期,应收款项类不良债权资产驱动盈利較快增长。2014年上半年,中国信达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2.96亿元,同比增长30.29%;实现每股收益0.15元,低于市场一致预期7.7%。盈利较快增长主要来自应收款项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的快速增长,同比看,应收款项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增量占到营业收入增量的47%。期末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5.63%,应收账款类投资较年初增长58.6%,占到资产增量的70%。负债方,主要是借款和应付债券增幅较大,分别占到负债增量的66%和32%,借款主要是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借款。上半年实际税率26.2%,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母公司的非应税项目收益(尤其是股利收入)同比有大幅下降,以及部分子公司递延税资产未满足确认条件。成本收入比22.1%,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业务管理费增速9.1%,较13年全年增速下降1.8个百分点。上半年年化平均ROE12.4%,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Ø 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占收入总额和税前利润的比重同比提升。分部来看,14年上半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为142.85亿元,同比增长42.1%,占收入总额的比重为55.4%,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占税前利润的比重为72.9%,同比提高0.65个百分点。公司始终坚持不良资产经营业务作为主业,10年以来始终占据收入总额和税前利润的最大比重。不良资产经营分部税前利润率37.1%,同比略升0.2个百分点;但分部平均税前净资产回报率25.7%,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主要是上市融资摊薄影响,以及债转股资产处置速度放慢,股息率下降等因素影响。
 
Ø 非金融企业应收款项类不良资产保持快速增长,处置收益率大体稳定。应收款项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75.77亿元,增长 78.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9.4%,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非金融企业应收款项类不良资产发展迅速,期末应收款项类不良债权资产1624.24亿元,较年初增长61.0%,其中79.3%的增量来自非金融企业应收款项。非金融企业应收账款增长75.7%,而自金融机构购入贷款仅增长34.9%。应收款项类不良债权资产月均年化收益率12.2%,同比小幅下降1.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公司降低风险偏好,加强风险控制,如发展优质大客户、调整业务区域结构及应用风险缓释工具等。传统类不良债权处置净收益率87.0%,同比上升11.9个百分点。
 
Ø 债转股资产处置速度放缓,处置收益倍数上升。上半年公司处置的债转股资产的收购成本为12.58亿元,同比减少11.4亿元。根据调整后的计算方式,上半年公司债转股资产处置收益倍数(调整后)为2.6倍(去年同期2.1倍),其中未上市债转股资产处置收益倍数为4.7倍(去年同期2.1倍)。期末债转股资产帐面余额417.52亿元,较年初减少5.23亿元。债转股资产股利收入降幅较大,上半年仅实现7900万元,同比下降84%。
 
Ø 拨备压力减轻。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26.86亿元,同比减少7.9亿元,主要是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同比显著下降75%,预计主要由于所持中国铝业的投资计提拨备显著减少(13H中国铝业计提拨备占可供出售金融资金所计提拨备的64.1%),但部分被应收款项类不良资产债权减值损失的增加抵消。附重组条件类不良资产减值比率1.08%,较年初略升0.08个百分点,上升速度较去年放缓,上升主要来自西部、中部和珠三角地区。拨备覆盖率266.1%,较年初下降25个百分点。
 
Ø 维持长线买入评级。集团杠杆比率(付息负债/权益)为3.5倍,较年初的2.9倍有所上升。我们主要上调应收款项类投资不良债权资产增速,下调债转股资产处置速度,下调14/15E盈利3.32%/0.42%,预计公司14-16年盈利增长分别为20.7%,26.6%和22.9%。目前14PE和PB分别为10.99和1.43倍。维持长线买入评级和5.05港币的目标价。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qrcode_for_gh_4406b8fb1ed7_258 0.5m.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资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