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 > 市场

中行:高度关注最具金融脆弱性国家爆发金融危机风险

时间:2015-09-30 21:22:23  来源:全球金融网  作者:盈盈
zh.jpg
中行近日在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分析了全球经济金融前景,特别提醒注意金融脆弱性国家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外部金融脆弱国家增加
 
根据2015年9月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一国的金融脆弱性指数由三部分构成:外部金融脆弱性(主要依据是该国对外资的依赖程度);国内金融脆弱性(主要依据是该国金融部门及实体经济状态);经济政策脆弱性(主要依据是政策可信度及政治稳定性)。2015年第三季度最具有外部脆弱性的是:南非、阿根廷、乌克兰、保加利亚、马来西亚、土耳其;最具有国内脆弱性的是秘鲁、印尼、巴西、土耳其;最具有政策脆弱性的是:俄罗斯、南非、巴西、阿根廷、乌克兰。综合看最具有金融脆弱性的是巴西、南非、乌克兰;其次是保加利亚、印尼、阿根廷、哥伦比亚、马来西亚、秘鲁、土耳其。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动荡使得外部金融最脆弱国家从3个增加到了6个。未来一段时期,应高度关注最具金融脆弱性的国家(如乌克兰、南非、巴西、土耳其、秘鲁、马来西亚和阿根廷等国)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
 
在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差异化导致货币政策的分化,美联储与英国央行预计将迎来10年来首次加息,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仍有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由此带来国际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的乱局还将继续困扰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英国可能有退出欧盟风险,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冲击。
 
美联储年底加息一次的概率较高
 
美国不仅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下降而且成为国际经济与金融动荡之祸首。
 
即便包括全球股市下跌、美元进一步升值和风险利差扩大等因素导致美联储9月暂缓加息。但中行认为美联储今年年底加息一次的概率仍然较高。美联储需要尽早把长期以来的货币正常化预期确定下来,给市场更多的稳定性和信心。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四在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系发表的讲话明确了“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包括我在内’的FOMC多数委员预计2015年进行首次加息。”并强调了迟迟不加息可能带来的风险,耶伦称,在太长时间里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政策恐怕会导致随之而来的紧缩行动显得很唐突。将利率维持在零附近可能鼓励或破坏金融稳定性的活动。此前,美联储议息会议后,耶伦也表示,“如果美联储等太久才加息,经济可能会过热。”
 
不过中行认为,鉴于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和状况和预期、对美国未来长期劳动生产率和人口增长的保守估计,中行对于今年两年(2016、17年)美国联邦基金的预测更加趋于谨慎,未来两年的加息的节奏可能比之前的预计速度更慢,利率政策正常化周期进一步拉长。
 
耶伦周四也表示,而美联储多数成员都预计,将会“在未来数年内以非常渐进的节奏”加息。
 
中行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的节奏进一步减缓,新兴市场的美元债务压力将得到适度减缓,欧美和日美之间货币的套利交易动力也会趋弱,美元DXY指数(美元指数)应当呈现一段时间的横盘走势。

欧洲通胀明年或回升
 
受QE政策、欧洲投资计划及油价反弹等因素影响,欧洲通缩风险有所下降。投资自2015年下半年应出现反弹,消费支出会相对放缓。2016年随着油价反弹及内需增强、库存减少和欧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预期欧元区CPI在2016年加速回升到1%以上的水平,英国CPI将在2016年底靠拢英格兰银行制定的2%目标。如后期外围因素恶化导致通胀率在2016年上半年仍未改善,不排队欧央行继续处长QE的实施或采取进一步措施,而英国将在今年维持利率水平0.5%不变,2016年将启动加息步伐。
 
离岸人民币汇率超调
 
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逾3%。
 
中行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一次性的大幅度点差较正,意味着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予以确认,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市场已经出现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触发了预期实现的自我循环,加大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尤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由于没有汇率波动幅度的限制,导致汇率超调现象出现。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汇率超调愈演愈烈,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价差持续拉大,套利窗口明显拓宽。为防范离岸市场引导在岸人民币汇率的种种风险,在推进汇率市场化的同时,应加强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预期的管理,实现向新机制的平稳过渡。
 
汇率市场化将有助于消除人民币加入SDR的技术性障碍。IMF指出,人民币合适汇率的选择是人民币加入SDR的技术性问题之一,即CNY(在岸人民币)与CNH(离岸人民币)间仍有偏离,CNH并非完美的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工具,需要采取措施,使CNY和CNH趋于收敛。IMF也提到了SDR中人民币利率基准问题及人民币对冲工具种类等事宜。提高人民币汇率决定的市场化程度有助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9月29日,人民币离岸汇率首次高于在岸汇率。有分析称与中国央行干预有关。
 
欢迎关注全球金融网微信公众平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