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租赁担保 > 担保公司

担保公司集资案件缘何多发

时间:2013-09-23 16:29:48  来源:  作者:

 

2013年09月14日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张末冬
 
   8月底,河南郑州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和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郑州市涉嫌非法集资案件共立案84起,涉案金额约830亿元,涉及客户47800余户。其中担保公司案件48起,涉及50家担保公司。
 
  如今,没有人会否认,担保行业已经成为非法集资的重灾区。
 
  早在两年前,“担保”还曾是“兴旺”行业,用“遍地开花”、“高歌猛进”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以担保机构数量大省河南为例,2011年高峰时,担保公司数量一度达到1600多家,约占全国担保公司数量的四分之一。数据显示,2011年末,全国担保机构数量超过8400家,是2008年的整两倍。
 
  而一年后,河南省担保机构减少到839家。浙江省发布的《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16年末,浙江省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总数将从676家精简到400家左右。
 
  人们不禁要问,担保行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在我国法律中,担保公司本身是受承认与保护的,其为民间借贷双方提供信息中介服务,同时为符合担保条件的借方提供担保,为投资客户的投资提供专业化的信用管理服务,收取相应的担保服务费。但在市场不规范的情况下,行业存在严重的无序经营问题。一些担保公司打着“担保”的名义非法涉足民间借贷,加上经济放缓和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的萎靡,一些担保公司出现资不抵债、资金流通困难等问题,风险不断向银行等金融机构传导并放大。同时,全国各地的担保“跑路潮”,也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从担保公司自身的角度来看,其利润水平是比较低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各担保公司的担保费率一般在2%~4%之间。业内人士表示,除去日常运营成本及税收费用等支出,担保公司的资本金起码要放大3倍以上才能实现盈利,尤其是对规模较小的公司来说,如果没有其他获利渠道的话就极难生存。
 
  从外部环境分析,在经济下行和行业整顿的过程中,一些中小型的担保公司由于拿不到银行授信,资本金无法放大。在此情况下,担保公司会转向其他渠道获取收益,导致业务“异化”,甚至是走向违规经营。而这种违规操作,迟早会点燃导火索,并将风险导向整个金融体系。
 
  其实,在2011年担保行业发展的鼎盛期,全国各地就对担保行业进行了一次整顿,但从之后两年的市场效应来看,收效并不是很好,非法吸收存款的集资现象依旧不断被爆出。今年7月,温州最大的担保公司——中投担保,因受到当地房产投资泡沫的影响,暴露了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的严重问题,最终导致宣布破产。而在河南、陕西等多地,担保公司集资案件也频频出现。
 
  目前,我国法律在担保公司的监管上基本属于“出现问题再解决”的状态,没有一个有效的防范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要避免投机心理,面对高额的回报率须谨慎进入市场,尤其是类似担保公司做集资这种违法情况。但从更加实际和负责任的角度来看,防范担保公司的业务风险,其核心在于监管部门。据有关媒体称,在担保行业兴盛期间,每到周末,洛阳当地媒体就会整版地发布担保公司的高息理财广告,在一定程度上放任并助长了这种非法行为。针对此现象,今年8月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发布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利用广告资讯信息为非法集资活动宣传造势,其中担保行业高息理财产品是重要方面。
 
  从现有的问题和总体环境来看,解决担保行业非法集资问题,一方面要求监管部门承担起责任,对担保行业进行强有力的整顿。针对我国担保公司素质良莠不齐的状况,应该提高准入门槛,建立严格的年审条件和畅通退出渠道等措施,并尽快制定担保行业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范围,严厉禁止其涉足非法集资行业,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另一方面,在严控担保公司非法集资的同时,还要给予他们“存活”的基础条件。业内人士呼吁,可以建立补偿机制,从政府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补偿担保机构因赔付造成的担保基金的损失。同时,建立担保公司的行业准入制度,防止小而滥造成无序竞争和潜在风险。也有人认为,各级政府可考虑将各种过去由财政、科委、农委、劳动等部门发放给中小企业的各种发展引导基金、资金转为对应的扶持担保基金,注入到担保公司的资本金账户,这样既放大了资金扶持效应,又支持了担保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担保公司是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创新设立的,在整个市场经济中有存在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也正因为如此国家才会对其补贴。而现在,如果因为出现了一部分问题而导致担保行业业务大幅萎缩,不管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国家宏观经济来说,可谓弊大于利。所以,防范担保公司的风险,必须抓住核心问题、挖掘本质原因,加强监管、规范整顿,让其在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完成金融功能大布局下的职责,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才是重中之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担保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