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小微金 > 消费金融

民资可参与消费金融试点 现4家均有银行背景

时间:2013-09-30 12:41:02  来源:  作者:

 

2013年09月29日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李春雨
 
21世纪网 9月27日,银监会发文称将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拟新增沈阳、南京、杭州、合肥、泉州、武汉、广州、重庆、西安、青岛等10个城市参与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另外,根据CEPA相关安排,合格的香港和澳门金融机构可在广东(含深圳)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按照“一地一家”的原则,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将达到16个。
 
12个城市将有望试点
 
对于此次扩大试点范围的原因,银监会称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67号)。该文中明确指出要“逐步扩大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城市范围”和“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消费金融公司”。并且,从消费金融公司首次试点至今已有3年经验。
 
早在2009年,银监会经国务院批准并公布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4地各批准设立1家消费金融公司进行首批试点。这4家分别是北京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上海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成都的锦城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天津的捷信消费金融公司。
 
对于为何选择上述城市,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兼顾东中西部地区以及不同层级的城市,使试点城市覆盖面更加平衡,试点更加深入。二是向经济金融环境较好、有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良好基础和强烈愿望的城市倾斜。上述城市的经济金融发展状况较好,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积极性高,且已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论证。
 
对于民营公司参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降低实体经济在发展中需要承受的过高融资成本,同时缓解金融资源的结构性短缺的状况,有利于形成更合理的竞争格局,促进差异化经营,填补相关领域金融服务空白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让民间资本发挥活力,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提高金融市场效率,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从民营企业申报民营银行显示出的极大热情来看,消费金融公司对民营开放或许也将受到热捧,但毕竟未来短期内仅有12家有机会参与设立,由此看来民营参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将竞争激烈。
 
新办法六大修改
 
修订后的办法不仅对出资人类型放宽至非金融行业、出资比例要求降低至30%、营业区域放宽至异地,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允许未来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吸收股东及子公司存款。
 
21世纪网将此修订版与2009 年颁布的最初版本相比较,发现此修订版主要在六个方面进行了修改。
 
根据修订版第十条:非金融企业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应具备的条件主要有:(一)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合并会计报表口径);(二)最近1年年末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3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三)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合并会计报表口径)。
 
而对照2009年版本,其中要求出资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总资产不低于800 亿元;
 
出资人持股比例为50%,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要求相同。
 
另外,修订版还将出资企业的要求放宽至主营业务到非金融企业,仅要求消费金融公司提供适合消费贷款业务产品,引入具备一定消费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即可。而2009年版本中要求股东具有5 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这意味着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不仅局限于向金融企业放开。
 
实际上,目前已存在的4家消费金融公司都无一例外出自银行背景。
 
 
北京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由北京银行持有35%的股份,上海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由中国银行持有51%的股份,成都的锦城消费金融公司由成都银行持有51%的股份,天津的捷信消费金融公司由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际金融和投资集团PPF 外资全资持有。
 
就业务经营方面的限制而言,修订版还取消了营业地域限制,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开展异地业务。而2009年版本中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只能在注册地所在行政区域内开展业务。
 
修订版的最大亮点还在于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开展吸收股东存款的业务。根据2009年版本,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除了股东出资以外,仅可以通过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发行金融债券等增加资金来源。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对此评论认为,“这有效地丰富了资金来源,对于创设消费金融的非银行机构来说,可以有效地调动资金,通过消费金融公司加大杠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宏观
·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
·7月我国出口增长11.2% 环比6月份稍回落
· 国资委:抓紧出台《中央企业降杠杆控负债防风
· 上半年GDP达381490亿元 同比增长6.9%
· 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新闻发
聚焦
消费金融